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國兩家“輕奢速食”新創公司是如何崛起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國兩家“輕奢速食”新創公司是如何崛起的

2015 年 7 月 29 日

 
展開

英國經濟形勢一直不算景氣,但兩家主打“輕奢速食”的新創公司卻風生水起,人們口袋裡的錢少了,卻不妨礙他們嚐一包台幣142元的爆米花,或一盒335元的速凍食品。

兩年前,創立了同名高級速食食品公司的 Charlie Bigham(下圖) ,為自己的味蕾保了一份價值 1200萬英鎊的保險,這份保險的內容包括:禁止他從餐刀上舔食物或者吃太辣的辣椒粉。他自嘲道:“這讓我的舌頭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舌頭”。

Charlie Bigham

這位曾經的管理諮詢顧問正是利用他對美食敏感性建立起一項事業,確定高級速食食品的價位。儘管經濟大環境十分不景氣,而且超級市場連鎖店打折興起,但是他們的事業如火如荼。

Charlie Bigham 公司的成功彰顯了,在經濟危機的衝擊下,食品雜貨業是如何走向兩個極端的:

一方面,消費者湧入 Aldi 和 Lidl 這樣的折扣超市——它們從四大超級市場手中搶佔不少份額,並且激化了價格戰。另一方面,Bigham 表示:“消費者很在意錢花的值得,但是錢花的值得並不意味著便宜。”

Charlie Bigham 高級速食食品範圍涵蓋從烤寬麵條、牛排以及麥芽餡餅到酥鮭魚和印度咖喱雞,售價一般是 7英磅(約合台幣335元)。菜品是在英國皇家公園總部手工製作的。Bigham 表示:“如果我們週一製作,顧客在週二就可以收到。”公司是 1996年成立的,今年預計銷售額增長 53%,達到 4000萬英鎊。

高級速食食品範圍

2013年的馬肉醜聞事件引起了公眾對廉價速食食品監管的擔憂。但是,另一方面也促使高級速食食品產業的發展。 Bigham 本人並不喜歡消費者將其產品稱為速食食品,他表示:“關於速食食品的討論讓消費者反思廉價食品的問題。而我對我們製作的食品非常小心並且引以為榮。”

Charlie Bigham公司受益於超市裡食品雜貨的彈性需求,比如英國老牌超市 Waitrose 在上世紀 90年代就已經開始售賣它們的產品。據市場調查機構 Kantar Worldpanel 資料顯示:自從 2009年 3月起,Waitrose 銷售額實現不間斷持續增長。

然而海外市場業務拓展並不是一帆風順。Bigham 表示:“我們在英國以外的市場無法獲得新鮮食材的供應鏈。”

爆米花新創店 Joe & Seph’s 採取的策略和 Charlie Bigham 高級速食食品的策略如出一轍:生產“輕奢”爆米花。而在人們印象中,爆米花通常是低質大量生產的。

Joseph Sopher 和他的妻子、兒子在 2010年建立了這家公司。它們的業務完全顛覆了以往幾十年來為觀影人群提供的僅有甜、鹹口味爆米花的形象。他們的爆米花有 40多個品種,包括焦糖口味、咖啡加威士卡口味以及泰國花生沙嗲口味;此外爆米花是西式糕點廚師在廚房裡製作的而非批量化工廠生產;而且他們的爆米花是純“空氣爆米花”(“air-popped” )而非油炸。迄今為止已經贏得 15個英國Great Taste大獎。


從左到右 Sopher 的妻子、Sopher、Sopher 的兒子

Sopher表示:“公司是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建立起來的,而每包爆米花 2.99英鎊(約合台幣142元)的定價可能對消費者有不小的衝擊。一方面,它足夠昂貴可以作為招待的小吃。另一方面,對於 Selfridges——首家售賣其爆米花的高級百貨公司的顧客來說,依然在可承受範圍內的。”

Joe & Seph 公司預計今年銷售額翻一倍達到 350萬英鎊。這個成績讓其理所當然的出現在 Harrods、Claridges 這樣的高檔百貨公司貨架以及英國航空的頭等艙中。Sopher 表示:“我們並不打算在大眾市場上競爭。”

Joe & Seph’s

Shore Capital 分析師 Darren Shirley 認為:並非所有的消費者都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即便是經常光顧打折店鋪的消費者也願意在某些特定商品上多花一點點錢。

他說:“這裡你會看到一種啞鈴效應(barbell effect),也就是說,消費者去打折店鋪購買主要日常用品,這樣省下來的錢就會用在其他承受範圍內的消費上。”

優質產品給生產商和零售商帶來的優勢是直接進入高級市場,避免淪為中檔市場產品或者打折品牌。這樣一來,優質的產品加上優質的售賣管道,生產商有理由獲得更高的利潤。

兩家公司均採取了保證利潤和食品品質的穩妥措施。Sopher 表示:“實際上,我們已經控制公司的成長速度,因為我想要在保證公司獲利的同時,自主掌握公司所有權。即使經濟大環境低迷,人們還是願意找一些可以接受的小奢侈小資。”(文/范淵;本文資料來源自英國《金融時報》)

華麗志luxe.co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