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國新國王查爾斯三世是誰?從政態度?大英國協面臨什麼困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國新國王查爾斯三世是誰?從政態度?大英國協面臨什麼困境?

2022 年 9 月 16 日

 
展開

英國女王逝世的那一刻起,查爾斯王子自動即位成英國國王,尊號查爾斯三世。英國新國王查爾斯三世是誰?查爾斯三世從政態度如何?大英國協又將面臨什麼困境?

查爾斯三世以前做什麼的?

英國女王逝世的那一刻起,查爾斯王子自動即位成英國國王,尊號查爾斯三世。在成為國王之前,查爾斯當了 70 年的王儲,你可以想像你當儲備幹部當了 70 年,都還沒當到真正的幹部嗎。(欸)他登基時 73 歲,別人都已經退休了,他的新工作才正要開始;他不僅是英國史上等候繼位時間最長的王儲,也是有史以來最年長的新君主。前面這些數字有什麼意義?有,這關係到查爾斯將會成為什麼樣的國王。

查爾斯三世

王儲要幹嘛?

你可以很耍廢,但也可以很忙,而查爾斯顯然就是很忙的那種。他年輕時也遵從王室男性成員服兵役的傳統,先是在皇家空軍取得飛行員資格,然後又去了皇家海軍學院,一度當到艦長;1970 年代,查爾斯開始接觸政治,他受當時首相邀請參與了內閣會議,了解內閣的運作模式,算是英國史上極少數參與內閣會議的王室成員。

他在 1969 年受封為威爾斯親王,在那之後他開始代替女王履行公務。1976 年他甚至用他在海軍退役的薪水,成立了親王信託基金( The Prince’s Trust ),這個信託基金幫助了 90 萬名英國貧困地區的弱勢年輕人;在那之後他又陸續成立了十幾個慈善組織積極募款,運用在教育環保建築等公益領域。

說到環保和建築,這兩個領域是查爾斯三世最為人熟知的「入世之處」。他從以前就很重視氣候議題,他是長期的環保主義者,提倡有機農業和生質燃料,他甚至在 2005 年私下遊說當時的英國首相布萊爾,要布萊爾想辦法降低碳排放,使用比較嚴格的碳交易制度,建築方面更是。查爾斯三世特別喜愛舊建築,噢應該說,他簡直是對現代建築抱有敵意XD,所以他也曾抱怨政府的城市規劃和建築風格。總之他很喜歡在一些他看不慣的地方指指點點,也被大家認為是個「相當入世」的王儲。

查爾斯三世的從政態度

「我不會以同樣方式擔任國王。」

糟糕,聽起來怎麼跟他媽媽差很多?我們前天才在說,英國女王會如此受人愛戴,正是因為她足夠中立,統而不治,那查爾斯三世這個個性,當國王豈不會干預太多?然而,查爾斯其實心裡想得很清楚。他在 2018 年接受 BBC 採訪時就說過:

「我沒那麼傻。我的確意識到作為君主要獨立完成工作。那些認為我將繼續以同樣的方式擔任國王的想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BBC 的報導裡說:

「他很早就知道,他的風格在成為國王後必須改變。公眾不會想要一個宛如倡議者的君主。」

這就回到我們剛剛最一開始講的,如果你當了 70 年的儲備幹部,你難道會不知道這個機制是如何運作的嗎?而且查爾斯很早就參與政治了,也很積極運用自己的地位和影響力,他想做的,其實在王儲時期就差不多做完了。我大膽猜測,或許查爾斯以前會這樣就是因為「王儲」比「國王」更有自由度,他把握還不是一國之君的時候,拼命做他想做的事,接下來就得把這個自由度和使命感交棒給他兒子威廉了。

我們一般對於查爾斯三世的印象不是太好,主要是因為外遇以及黛安娜王妃的逝世,也有部分原因是大家太愛女王,比較之下就顯得查爾斯三世可能不會是同等優秀的君主。但其實查爾斯三世在黛安娜王妃去世後就開始調整自己的公共形象,根據去年 12 月的調查,有近三分之二的英國人對他持正面態度,只是大家還是普遍認為他不如他母親來得受歡迎,

尤其在年輕人這塊更是有很大進步空間,而這些都是查爾斯三世需要努力的方向。至少,目前為止查爾斯三世表現中規中矩,看起來不像是會立刻把他媽媽辛苦維繫的王室形象一掌拍翻的敗家子,他需要時間證明他自己,正如伊麗莎白二世用 70 年贏得全世界人的尊敬。

查爾斯三世上任後有哪些問題?

多國欲脫離大英國協王國

雖然我們期待一個統而不治的新國王,然而,有些問題查爾斯三世可能無法用「不作為」來回應,那就是大英國協王國的獨立共和潮。我們之前曾出過一個趣味考題,現在全球領土最多的君主是誰?不是泰王,不是西班牙國王,也不是日本天皇,是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為什麼?因為除了英國以外,全世界還有 14 個國家奉英國國王為君主。

  • 澳大利亞聯邦
  • 紐西蘭
  • 巴布亞紐幾內亞
  • 索羅門群島
  • 吐瓦魯(台灣邦交國)
  • 加拿大
  • 貝里斯(台灣邦交國)
  • 巴哈馬
  • 牙買加
  • 安地卡及巴布達
  •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 (台灣邦交國)
  • 聖露西亞(台灣邦交國)
  •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台灣邦交國)
  • 格瑞那達

你看看,有澳洲和加拿大耶,這領土大到瘋掉。不過在這之中,已經有許多國家打算要脫離君主立憲,成為獨立的共和國了。去年巴貝多就是一例,他們主動撤銷英國女王的元首地位,成為巴貝多共和國,而在巴貝多之後,牙買加、安地卡及巴布達也都表示有此意;他們都是在女王過世前就提出公投的想法,現在斯人已逝,不會再對她老人家不好意思了,脫離大英國協王國感覺像是順水推舟。

💡延伸閱讀>>>巴貝多「脫英」成立新共和國! 蕾哈娜見證觀禮

前殖民地的賠償問題

對於這些想成立共和國的國家,查爾斯三世基本上無力可施,只能任其自由發展,但另外一塊會令他相當苦惱,那就是前殖民地的賠償索求。英國女王過世,並不是全世界都願意哀悼這位國民奶奶,別忘了英國曾經在非洲和美洲侵門踏戶,用高壓方式殖民當地居民,造成大量傷亡,後來還把非洲人送去當奴隸;所以一直以來,一直有民族主義活動家倡議,要英國女王針對過去的暴行道歉。一位泛非活動家哈迪·雅庫布( Hardi Yakubu )就說:

「世界各地的黑人和棕色人種在英國殖民主義下遭受了可怕的暴行和經濟剝削。伊麗莎白女王有個非常好的機會來糾正這些錯誤,為此道歉並支付賠償,但她選擇了不作為。」

現在,這個道歉的責任來到查爾斯三世身上,不只是口頭上的道歉,幾個加勒比海國家還提出司法程序的補償,印度、肯亞、南非等前殖民地也要求英國把一些古物還給他們,包含博物館內的珍藏、鑽石,甚至還有當初革命者的頭顱(被英國拿回去當戰利品);可以預料的是,這些要求會越來越多,查爾斯三世會如何面對這些訴求呢?這是我們可以持續關注的。最後放上波札那前總統伊恩·卡馬( Ian Khama )在伊莉莎白二世過世後說的一段話:

「殖民主義不是我們想要記住的東西,那是一個黑暗的時期。而且,殖民主義也不是女王設計的,只是她不得不繼承這個遺產⋯⋯但當她成為女王時,她有心要修復殖民主義造成的損害。非洲大陸應該把她看作是『從黑暗的過去帶入新時代的人』。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