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國脫歐喪失「金融中心」地位!哪個國家可能取而代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國脫歐喪失「金融中心」地位!哪個國家可能取而代之?

2021 年 2 月 26 日

 
展開

英國脫歐,失去了與歐陸各國的緊密紐帶,也削弱了 “ 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 ” 的角色。歐洲最大證券交易中心易主:阿姆斯特丹取代倫敦。 2021 年 1 月 1 日,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在此之前,很多專家都在評估脫歐對英國的負面影響。僅僅過去兩個月,後果已初顯。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不保了。

金融中心地位不保

金融市場公司 CboeEurope 的數據顯示,今年 1 月,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的每日交易量為 92 億歐元,大大超過倫敦的 86 億歐元。而在去年,倫敦的平均每日交易量為 175 億歐元,阿姆斯特丹只有區區 26 億歐元。這意味著,阿姆斯特丹已經取代倫敦成為歐洲最大的股票市場。

此外,位於阿姆斯特丹的那些交易平台的歐元計價利率互換市場佔有率在 1 月份達到 25% ,去年只有 10% 。這表明,歐元利率互換交易也在從倫敦轉移到阿姆斯特丹。為此,英國銀行發出警告,倫敦歐洲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不保,並將進一步被削弱。這一結果,早在預料之中。圍繞脫歐,歐盟與英國開展艱苦卓絕的談判。歐盟的立場是,以歐元計價的股票必須在歐洲內交易。

英國脫歐,自然就不在歐洲之內。因此,以歐元計價的股票無法在英國交易,英國金融服務機構被歐盟拒之門外。比如,倫敦交易在過渡期結束後的第一天, 1 月 4 日,每天減少的交易量就超過 60 億歐元。倫敦沒有生意,金融服務機構只好搬離倫敦或跑到其他歐洲城市開設業務。據英國智庫 NewFinancial 的數據顯示,截至 2019 年底,已經有 332 家金融公司將其核心業務遷出倫敦。

例如,花旗銀行和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分別斥資 1 億美元,將歐盟業務中心遷出倫敦。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也將約 125 名員工遷至位於愛爾蘭都柏林的新歐盟區總部,另有 400 名員工將遷至法國巴黎。安永發布的《英國脫歐追蹤》報告估計,在不久的未來,倫敦將流失大約 7000 個金融工作崗位,以及大約 1 兆英鎊( 1.29 兆美元)的銀行資產。這對倫敦,絕不是一個好兆頭。

阿姆斯特丹憑什麼?

其實,早在 2017 年 3 月 16 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准法案,英國脫歐已成定局之時,關於倫敦金融中心地位的討論,就層出不窮。輿論的共識是,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將被削弱。爭議的焦點在於,倫敦跌倒,誰能吃飽?

呼聲最高的種子選手有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盧森堡 4 座城市。阿姆斯特丹是怎麼勝出的?根據Z/Yen集團的國際金融中心排名,是否通用英語,是否有良好的交通系統,是否有高級住宿、學校配套設施,及娛樂生活場所,都成為這些城市能否取代倫敦的重要考慮因素。與其他城市相比,阿姆斯特丹在語言、交通上擁有很大的優勢。

語言上,別看荷蘭的官方語言是荷蘭語,但是, 90% 的荷蘭人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這對做金融這種全球性的生意就太重要了。在 2020 年英孚全球英語能力指數(非英語母語國家)中,荷蘭蟬聯第一,比德國、比利時、盧森堡排名高多了。

交通上,阿姆斯特丹地處歐洲大陸中心,亦是國際交通和物流的中心, 5 小時之內可以到達法蘭克福、巴黎、倫敦等大城市。距離歐盟中心布魯塞爾就更近了,坐火車只需 2 小時。此外,阿姆斯特丹的金融基礎本來就很深厚。早在 1600 年代,世界上第一家證券交易所就誕生在阿姆斯特丹。1700 年代初,阿姆斯特丹控制著整個世界的國際結算,稱得上是世界第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國際金融中心。直到 1773 年,才被倫敦取代。這次阿姆斯特丹取代倫敦,可以看作是一種別樣的 “ 復仇 ” 。

日不落帝國最後的榮光

1763 年,英國打贏七年戰爭,摧毀了法國和西班牙的海上力量,奪取了法國在北美大陸和印度的幾乎所有殖民地。 “ 日不落帝國 ” 的序幕,就此拉開。全盛時期,大英帝國人口達 4.58 億,約佔世界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國土面積達到 3367 萬平方公里,約為世界陸地總面積的 24.75% ,地球上的 24 個時區均有大英帝國的領土。

英國經濟學家傑文斯曾這樣描述:北美和俄國的平原是我們的玉米地,加拿大和波羅的海是我們的林區,澳洲是我們的牧場,秘魯是我們的銀礦,南非和澳洲是我們的金礦,印度和中國是我們的茶葉種植園,東印度群島是我們的甘蔗、咖啡、香料種植園,美國南部是我們的棉花種植園。日不落帝國,確實名副其實。

今天再看英國,全球霸權早已拱手相讓,經濟規模與美國、中國也不在一個級別上。即便是在歐洲,影響力也不如 “ 歐洲經濟發動機 ” 德國。盤點日不落帝國的遺產,金融業算得上是最後的榮光。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CFI)報告中,倫敦的排名僅次於紐約,位於全球第二。


從業務上看,紐約是佔了美元霸權和科技風投的便宜,倫敦在外匯、大宗商品、債券、保險等金融領域穩坐世界的第一把交椅。全世界有超過 40% 的外國股權、 30% 的外匯交易都在倫敦。紐約和東京主要依賴它們龐大的美國和亞洲及國內市場,倫敦 80% 的業務則是國際性的。金融業確實是英國最拿得出手的東西。

現在,英國脫歐,失去了與歐陸各國的緊密紐帶,也削弱了 “ 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 ” 角色。長遠看,這必然會影響倫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日不落帝國最後的榮光,很有可能就此黯淡。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