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拉斯下台|特拉斯是誰?為什麼被逼宮下台?下任英國首相是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拉斯下台|特拉斯是誰?為什麼被逼宮下台?下任英國首相是誰?

2022 年 10 月 21 日

 
展開

我們禮拜二才說,這兩天看到英國換首相不要太意外,結果真的要換了,我還是好意外。對,特拉斯昨天宣布辭職了。特拉斯是誰?特拉斯面臨哪些問題?為什麼被逼宮下台?下任英國首相可能是誰?

特拉斯剛上任面臨哪些問題?

特拉斯可以說是在亂世中接下這個重責大任。現在英國的問題有夠多,瘋狂的通貨膨脹、飆漲的能源成本、艱困的外交空間,別忘了,還有蘇格蘭的獨立運動。

特拉斯急換掉財政部長

最近的重磅消息更新超級快,每小時都有快訊的那種。那就是英國剛上任不滿兩個月的首相特拉斯可能要下台了!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不是才剛上任嗎?!為什麼現在就出現下台的風聲?還記不記得我們先前提過特拉斯的減稅政策?那是她任命的財相(財政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提出的。本來想說這一招可以刺激英國經濟,沒想到減稅幅度太大,大到投資人對英國信心全失,結果引發英鎊狂貶,英國國債面臨拋售潮。最後是靠英國央行出手干預,自己買進國債,才避免了更大規模的動盪。

💡延伸閱讀>>>為什麼英鎊會貶值?英鎊展望看好嗎?過往英鎊貶值時刻盤點!

雖然英鎊是穩住了,但特拉斯的位置已經鬆動,畢竟英國的經濟已經接近到金融海嘯那種程度的慘了,而且還是保守黨自製金融海嘯,慘上加慘,因此特拉斯在 10 月 14 日緊急撤換夸騰,看能不能趕快止血。最終夸騰這份工作只做了 38 天,成為英國自 1970 年以來最短命的財相。看來這不能寫在履歷上了,很不好看。

夸騰下台後,特拉斯趕緊換了一個新的財相:亨特(Jeremy Hunt)。這個亨特之前是外相(外交部長),也曾經挑戰選過保守黨黨魁,但最後以三分之差輸給了強森;最後他辭掉外相一職,退居幕後。亨特臨時接下財相的重責大任,一上台就宣布,夸騰的政策通通掰!他幾乎撤銷了所有減稅政策,其中包含:

  • 所得稅最低稅階維持在 20% ,不減了;
  • 股息徵稅稅率,不減了;
  • 旅客增值退稅(VAT),不重新實施了;
  • 酒類商品稅原本要凍結的,現在繼續徵稅加稅了。

不過有個項目被保留了下來,那就是能源價格上限。今年能源價格飆漲,英國人原本一個月最多只要花 2,000 英鎊購買能源,後來一度飆漲成 3,549 英鎊,苦不堪言;特拉斯當時就提出 2,500 英鎊的價格上限,等於是多出來的部分政府會幫你付。新財相亨特說,雖然這將會侵蝕掉英國財政,但英國人民需要這項政策度過這個嚴冬,所以還是將其保留,待明年再來看要怎麼修會比較好。

特拉斯會下台嗎?

你以為撤換財相就會穩定了嗎?我原本也這樣以為。亨特上任後還說,儘管政策大轉彎,特拉斯現在還是當家掌權者。只是當時就開始傳出一些消息,說有一些保守黨黨員已經開始要求特拉斯下台,不過現在的黨章有規定,新首相有一年的「不信任案豁免權」,有點像免死金牌,只是這些人實在太希望特拉斯下台,所以一直在研究要怎麼改變規則,或是繞過黨章直接挑選新的領導人。沒想到 BBC 又刊出一篇報導,標題是「特拉斯政府的生命正以小時為單位」。話都說到這樣了,真的是一天之內風雲變色欸!

根據部落格「歐洲觀察 3.0 」的描述,英國最大的在野黨工黨今天本來要質詢特拉斯,結果特拉斯沒出現,反到派出下議院領袖佩妮代表出席;當工黨問到為什麼特拉斯沒出現時,佩妮說她因「緊急事務而分身不暇」,但是在「分身不暇」這邊她用了「detained on」。太酷了喔,因為這個字更常用在「被拘禁」!所以當下工黨議員哄堂大笑,大家大概都猜到,保守黨已經準備好要逼宮特拉斯了。

特拉斯下台

特拉斯 10/20 在唐寧街外宣布,將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這意味著她成為了英國史上最短命的首相,任期只有 45 天,比新生訓練還短。不過目前特拉斯還是首相,她將會擔任看守總理,直到下週選出下一任保守黨黨魁。

特拉斯下台誰接任英國首相?

至於下一任黨魁會由誰擔任,原本我們以為會是剛上任的財政部長亨特,但是亨特已經表明不會參選;那下一個可能人選大概就是蘇納克(Rishi Sunak)了,蘇納克一定想說賺到了,沒想到今年才剛落選,那麼快就有機會再當選一次(欸不是)。同樣覺得賺到了的人選,說出來你不要嚇到,就是前任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哈哈哈哈哈對,驚不驚喜?意不意外?有些保守黨黨員認為強森之前只是因為醜聞下台,現在英國經濟狀況那麼慘,還是需要有個有魄力的人來掌控大局,這時候只能經濟擺前面,品德放兩邊了。

昨天消息出來的時候,就有人說,英國的國家制度真奇怪,這麼快就換首相,內閣成員也洗了一輪,這樣難道不會不穩定嗎?我倒是覺得他們這樣滿好的。首先英國是內閣制,所以特拉斯下台,頂多是黨內再選一個人當黨魁,並不是真的要再舉行一次全國大選,對於國家運作來說,並不是真的什麼大地震,而且老實說,這其實就是民主的效率展現。

今天一個領導人做不好,國家的制度可以立刻在和平的狀況下更換人選,而且反應速度非常快;你看,特拉斯的財務政策出了問題,不到 30 天就必須要下台負責了,這換作在台灣大概連罷免聯署第一階段都還沒通過,所以我倒不覺得英國這是胡亂瞎搞,我們也可以藉此在旁觀摩,看看他們這個最老牌的民主國家是如何運作的。


鏘鏘,讓我們歡迎最新的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有新首相上任,肯定是要來介紹介紹的吧!哇真是有點期待,因為是許久未見的「戀與領導人」單元再次開張,而特拉斯換下來的,就是我們第一位戀與領導人的主角強森。經過了 3 年,政治人物養成遊戲Round 2 START!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是誰?她的故事線又會往哪裡走去呢?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是誰?

就在昨天,英國 14 萬名保守黨黨員舉行了投票,最終由特拉斯以 57% 對 43% 的優勢擊敗了前財政部長蘇納克,成為保守黨六年內的第四任領袖。(卡麥隆>梅伊>強森>特拉斯)她將在英國時間 9 月 6 日去蘇格蘭拜訪度假中的英國女王,再由女王發出組閣邀請,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性首相。值得一提的是,她是伊莉莎白女王的第十五任首相,真是鐵打的女王,收入的官啊。(欸)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怎麼選出來的?

我們稍微提一下英國的選舉制度。這次不是正常的大選時間,是因為強森醜聞纏身,才臨時舉辦黨內選舉。選舉過程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國會議員先就所有人選進行五輪投票,當時有很多人選,但前兩名一直都是蘇納克和特拉斯;特別的是,蘇納克一直都是國會議員的首選,特拉斯總是位居第二,沒有贏過。

選出頭兩位競爭者後,第二階段就是黨員投票了。全英國有 17 萬保守黨黨員,大約佔英國選民人口 0.3% ,最終有 14 萬人站出來投票,反倒是由特拉斯拿下最終勝利。這個流程我們要先記在心裡,因為等等最後會用到。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背景

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才 47 歲,但她已經在政治圈打滾好幾年了。特拉斯 1996 年先成為了保守黨黨員,但還沒正式從政,曾待過石油公司殼牌和電信公司(Cable & Wireless plc);後來特拉斯在 2010 年當選為下議院議員,2012 年開始進入內閣擔任政務次長。

特拉斯在保守黨算是滿受重用的,她在剛剛提到的保守黨前三任首相底下都擔任過要職。特拉斯在卡梅隆內閣擔任環境部長;在梅伊內閣擔任司法部長兼任大法官,是英國 1,000 年以來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後來又被調為財政部首席秘書;在強森內閣則是擔任國際貿易部長和外交大臣,成為英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外交部長。你看看,她在這十年內經歷過多少內閣職位,從環境、司法到貿易,通通都走過一輪。別忘了特拉斯才 47 歲,卻彷彿已經在英國內閣身經百戰了。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政治立場

接著我們來看看特拉斯的思想偏好。經濟貿易方面,特拉斯是很明確的自由主義者。什麼是經濟自由主義?就是政府最好不要干預市場,讓企業之間自己去競合,越放手市場越蓬勃。怎麼樣叫干預市場呢?例如對企業課稅,就是一種市場干預;又或是國與國之間設立關稅門檻、准入條件等等,也算是一種市場干預。而在特拉斯心中,這些干預作為都母湯。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政見

經濟自由主義也影響了特斯拉參選的政見,特斯拉競選時期的政見就有很多與「減稅」有關:

  • 第一,承諾不徵收任何新稅,也將原本預計調高稅率的政策取消;
  • 第二,將暫停所謂的「綠色徵稅」;
  • 第三,在全國建立「低稅低監管區」,打造創新和企業樞紐。

英國首相特拉斯對國際態度

再來我們看看特拉斯與國際關係。這裡分為對歐關係、對中俄關係、對澳關係,

英國首相特拉斯對歐盟關係

我們先看她與歐盟的關係。在卡麥隆時期,特拉斯是支持留歐的,她曾說過一段話:

「我不希望兩個女兒長大後需要簽證或是許可才能在歐洲工作,也不希望她們在從商時遇到貿易障礙。」

這個觀念的確也很自由主義,就覺得國與國之間太多准入限制是不好的。霸特!幾年後強森帶領英國正式脫歐,特拉斯這時搖身一變,竟然成為脫歐派了!她在今年競選活動上這樣說:

「我錯了,我準備好承認我錯了。在英國脫歐之後,一些當初擔心的噩運並沒有發生。相反的,事實上,我們釋放了新的機會。」

欸我覺得願意承認錯誤其實很勇敢耶!可能有人會說是髮夾彎,但我們都是人,不是一顆石頭,人都是會變化的,既然看到有一條路比原本的路更寬敞,就承認之前看錯了,現在好好把新的一條路走穩,也很不錯啊。所以現在特拉斯提出的其中一項政策,就是利用英國脫歐的自由度來支持永續農業和環境。對了,她很重視環境和綠色能源唷,所以英國接下來在綠色能源政策上應該會持續向前走。

英國首相特拉斯對中俄關係

在對中俄態度上,特拉斯是絕對的鷹派,有夠鷹有夠派。我們之前就有說過特拉斯滿反中的,還嗆對手蘇納克不夠抗中,竟然想跟中國簽貿易協定;而且特拉斯也多次呼籲盟友要協助台灣防衛,這一點就足以讓我們對她印象深刻。特拉斯也是非常堅定的烏克蘭支持者,俄烏戰爭發生後持續撻伐俄羅斯,並贊成提供烏克蘭大量援助。

英國首相特拉斯對澳關係

最後補一個特拉斯的對澳態度。特拉斯是澳洲支持者,她甚至是英澳貿易協定 FTA 的起草者之一,所以預計她上任後英澳關係會更加鞏固,那 AUKUS 就會更加堅強了!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