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荷蘭病|荷蘭病意思?由來?會造成什麼影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荷蘭病|荷蘭病意思?由來?會造成什麼影響?

2022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產業非「半導體」莫屬,新冠疫情以來,一度造成全球晶片荒,讓台灣半導體實力獲得更多國際注目,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討論度也直直上升,但是在這美好發展的背後,卻有不少人開始擔心台灣會染上「荷蘭病」,恐成為台灣經濟的長期隱憂,本篇文章將詳細介紹荷蘭病!

荷蘭病意思?

荷蘭病(Dutch Disease)是描述一個經濟現象,而不是一種真實疾病,泛指一個國家發現天然資源,例如:天然氣、石油,並嚴重依賴該產業,導致該國出口、外匯收入大幅増加,帶動匯率快速升值,讓其他產業出口到其他國家的產品變得更昂貴,最終其他產業喪失國際競爭力、陷入衰退等現象。目前荷蘭病的概念已經不限於天然資源,已延伸至其他能讓資本大量流入的因素。

荷蘭病由來?國家?

「荷蘭病」一詞是由國際財經媒體《經濟學人》在 1977 年所開創的名詞,描述當時荷蘭過度仰賴能源業所衍生的問題。 1960 年代,荷蘭在北海發現格羅寧根天然氣油田,往後 1970 ~ 1980 年代,大力開採天然氣資源,發展天然氣產業,大量出口天然氣,為荷蘭帶來巨大的貿易收入、外匯,同時讓荷蘭盾(Dutch guilder)匯率大幅升值,導致其他產業喪失出口競爭力、企業一一倒閉,只剩天然氣產業順利發展,使荷蘭產生失業率上升、財政負擔加重和經濟成長放緩等問題。

歷史上,不少國家都曾染上荷蘭病,像是 16 世紀美洲的寶藏大量流入西班牙、 1850 年代澳洲的淘金熱,或是 1970 年代產油國因原油價格上漲,原油出口增加,而犧牲農業及製造業成長。

荷蘭病有什麼影響?

理想中,國家如果發現大量的天然資源,並大量挖掘、出口,推升短期經濟大幅增長,這將增加稅收、改善經常帳,並創造就業機會,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實際上這些國家獲得的好處往往比預期的要少的多,反而衍生出各種經濟問題,如下:

過度仰賴能源產業的階段

  • 貨幣快速升值:出口需求激增,對該國貨幣需求上升,匯率快速升值。
  • 其他產業競爭力下降:匯率升值,會造成國內出口商品較外國商品貴,和外國商品價格較國內商品便宜,將會同時影響針對出口或內需的製造業。
  • 工資上漲:由於財富、服務支出增加,推升服務業就業需求,進而導致薪資上漲,製造業也必須調薪來留住員工。
  • 間接去工業化:製造業產出、投資下降,開始落後其他國家,未來較難再次趕上。
  • 過度仰賴能源產業稅收收入:天然資源高產量往往能為政府帶來可觀的稅收收入,使政府有能力維持財政盈餘,但通常也會削減其他產業的稅收。

以上幾個問題交互影響下,其他產業只能痛苦支撐,到後來國家只能仰賴能源產業。

多數國家能源高產量僅能維持幾年,當能源耗盡時,其他產業難以從先前影響中恢復

  • 製造業出口產業衰退、落後:製造業需要多年才能恢復競爭力,使經濟維持多年的低增長。
  • 貿易赤字:當能源出口下降,舊出口產業已沒落,將會導致巨大的貿易赤字
  • 稅收收入下降:當能源產業收入減少,稅收將會跟著減少,容易導致財政赤字出現。
  • 失業:隨著經濟趨緩,先前強勁的服務需求將下降,導致除了製造業外,服務業也出現更多失業人口。

以荷蘭為例:

荷蘭為小型開放經濟體,內需不大,經濟主要以製造業出口作為支撐,在北海發現天然資源後,政府過度仰賴天然氣產業,衍生出上述提到的問題,包含:製造業就業下降、薪資上升、匯率升值、製造業成長趨緩。

荷蘭病 荷蘭經濟圖片來源:台灣中央銀行

如何解決荷蘭病?

歷史上,得過「荷蘭病」的國家們,政府對症下藥的治方法基本上都大同小異,圍繞在三大方向:

  1. 限制貨幣升值、減少外資流入,例如:中國政府會運用外匯存底,購買美國政府債券(資金流出),來保持相對較低的人民幣價值。
  2. 降低其他產業受到的影響,例如:降低工資成本、對進口商品徵更高的稅。
  3. 能源產業稅收善加利用,例如:不用於支出改為儲蓄,成立主權財富基金、投資於基礎建設或教育,提高製造業競爭力。以荷蘭為例:荷蘭政府當時祭出多項改革,包含:減少工時,來抑制工資成本,創造就業、政府財政重整(訂定支出上限、縮減政府人事支出)、加入歐洲貨幣聯盟來穩定貨幣環境,創下連續26年無經濟衰退的奇蹟,被稱為「荷蘭奇蹟」(Dutch Miracle)。

荷蘭病 荷蘭GDP圖片來源:台灣中央銀行

荷蘭病結論

荷蘭病並非無藥可救,只要找對藥方,荷蘭病可以比喻為甜美的毒蘋果,單一出口產業爆炸性成長,短期能帶來經濟起飛,卻也會對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輕則產業發展失衡,重則經濟衰退,但在歷史發展的洪流中,有各國的前車之鑑,荷蘭病已經被找到應對方法,所以現在各國央行通常會注意匯率的波動,進行部分干預,或是政府推出政策幫助產業轉型,提升各產業的競爭力,以此來降低荷蘭病的疑慮,若政府能做好適當規劃、提前預防,那發現天然資源便不是荷蘭病,而是準備發大財,迎來經濟快速成長的時代!

【參考資料】

  • 台灣央行-荷蘭病之介紹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