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新科(2492)-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新科(2492)-財務分析

2020 年 9 月 25 日

 
展開

華新科( 2492-TW )是國內僅次於國巨( 2327-TW )的被動元件大廠,從公司簡介可以得知華新科佈局車用被動元件如:車用晶片電阻, 2018 年已在馬來西亞打造專屬生產線。在 2017 年前車用被動元件占市場比重約 15% ,隨著電動車的被動元件需求增加到 40% ,其週邊設備如:輔助駕車系統、音響、通訊、感應器、自動煞車等,都需要更多的被動元件來支持,華新科也將運用銷售平台以爭取到更多訂單。

本篇重點:

  • 獲利能力分析:
    2018 年華新科受日廠轉移生產重心影響而營收大增, 2019 年市況趨緩保守
    2020 年華新科調整產能以減緩疫情影響,適時因應外界變化
  • 經營能力分析:營業項目穩定成長,華新科積極投入車用元件發展
  • 結論:被動元件市場需求因應用端多元發展而提升

獲利能力分析:

2018 年華新科受日廠轉移生產重心影響而營收大增, 2019 年市況趨緩保守

2018 年台灣的被動元件大廠得到更多訂單需求,因日本大廠轉移產能投資至車用市場,使得 MLCC元件出現缺口,被動元件廠商雖然受惠於供需失衡的漲價效應,卻同時也造成通路在預期心理下的屯貨情形。華新科在 2018 年的營收達 57.51 億元,全年獲利 14.82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8.62 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 2018 年 Q4 ~ 2019 年則因為景氣不確定、市場需求下滑、供應鏈庫存調節,使得被動元件市況趨緩保守。

2020 年華新科調整產能以減緩疫情影響,適時因應外界變化

華新科在 2020 年 Q1 合併營收為 63.74 億元,年減 23.38% ,因為 Q1 疫情停工政策使得閒置成本增加,毛利率低於預期,但由於公司調整直接客戶的比重,客戶及產品組合得以產生綜效, Q2 可望恢復營收與毛利率水準。
2020 年新冠疫情影響,華新科的復工率已從 Q1 的 50% ~ 60% 提升至 Q2 的 80% ~ 90% 。其中醫療及官方用途元件,獲准部份復工,在馬來西亞產線停工前,半成品已運至台灣做加工,因此華新科的產品供貨能力不受馬來西亞停工影響。

華新科也將原本 Q3 及 Q4 的產能規劃提前在 Q2 推出 10% ~ 15% 的新產能,電阻和電容的月產能皆已達 500 億顆,以 80% 產出來估算, Q2 的單月生產出貨可達 400 億顆。 2020 年在供應商篩選和新產品的選擇方面,將進行更多方的預備計畫,華新科降低經銷通路配比、增加直接客戶、產能提前規劃,以因應外界環境變化。

經營能力分析:營業項目穩定成長,積極投入車用元件多元發展

以市場表現而言, 2019 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導致 2019 年上半年被動元件產業表現低於水準。 2019 年下半年雖仍有國際貿易緊張情勢影響,但在MLCC(積層陶瓷電容)價格回穩、消費型電子產品的需求回溫、MLCC及晶片電阻庫存恢復正常之下,被動元件的市場供需漸趨平穩。 2020 年即使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仍適度調整產線與出貨時程,也受惠於日廠轉單效應與MLCC供不應求漲價效應影響,保持穩定。

以生產佈局而言, 2017 年至 2018 年華新科的生產據點主要在中國大陸廠區。而 2018 年至 2019 年期間經過產能規劃調整,目前MLCC產值是以台灣廠區最高,佔比超過一半;而電阻產品,中國大陸廠區產值約 70% ,馬來西亞廠區約 20% ~ 30% 。華新科技亦研發投入車用電阻產品,預期未來特殊品產值比重可從目前的 30% ~ 40% ,提升至 50% 。

小結:被動元件市場需求因應用端多元發展而提升

以應用端的角度來看,終端應用推陳出新,將帶來更多電子零組件需求,從 5G 、車用、 3D 感測、AI、物聯網到高速公路運算等未來智慧型產品,為未來需求將維持成長趨勢的原因。

全球 5G 基地台正加速布建,有助於加速 5G 手機市場發展, 5G 智慧型手機的快速成長將帶動MLCC的需求大幅成長,在 5G 相關應用的持續發展之下,天線、射頻元件(RF)與電源電力元件等相關元件的需求也有可觀的成長,因此對華新科來說是一大機會。隨著 2020 年 5G 手機出貨量大幅成長,加上車用影音產品、ADAS等安全系統與車聯網的需求日益成長,其中這些新興產品會需要使用到MLCC、電阻及電容等車用電子的關鍵零組件,因此被動元件產業的市場需求量也將連帶提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