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

2017 年 8 月 9 日

 
展開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一個價值投資者的旅程(The Education of A Value Investor)》,作者是 Aquamarine Fund 的 Guy Spier。

Guy Spier 是我研究所時的價值投資老師 Kenneth Marshall 哈佛商學院的學長,我老師曾請他到課堂上演講過。他有 Linkedin 和 Instagram,而且不意外地在上面也看得到他好兄弟——《下重注的本事:當道投資人的高勝算法則(The Dhandho Investor)》的作者 Mohnish Pabrai。

Guy Spier 是猶太人,牛津學士、哈佛 MBA,曾經是個傲慢自大的菁英分子,夢想成為像電影《華爾街》中的 Gordon Gekko 那樣不可一世的華爾街之王;然而因為當時的年少無知進到一間做非法勾當的金融公司,在該公司被調查不法之後就失業了,從此他就像被貼上標籤的商品,因前公司的惡名而不被其他公司任用。

後來 Guy Spier 發現了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價值投資,他經商的爸爸拿出一筆錢讓他成立 Aquamarine Fund,從此他開始慢慢轉變,因緣際會認識了 Mohnish,並一起標下巴菲特的慈善午餐。在這個旅程中他漸漸找回自我,成為一個優秀的價值投資人,也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

我本身也是從頂尖的商學院畢業,所以很清楚頂尖商學院中的確充滿像年輕時的 Guy Spier 這種人——自大、狂妄,進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Goldman Sachs, GS-US)、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 MS-US)等投資銀行,或麥肯錫(McKinsey)、貝恩(Baan)等諮詢公司是他們唯一目標。

我很幸運從滿早以前就接觸了巴菲特和價值投資,所以進商學院前後都是以成為優秀的價值投資者為目標;更幸運地是我遇到一個好老師,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自己的經驗是和那些典型 “高盛類” 的人很難相處,而且相信我,你不會想跟那樣的人做好朋友。

巴菲特說:“找人才是個挑戰。我認識一個傢伙,他的操盤績效足以打敗標普 500 指數,但是,我絕對不會把我的女兒嫁給他!重點在於,你必須感覺跟對方在一起很舒服,就像朋友或家人一樣。也就是說,他們必然具備某些你欣賞的特質,會讓你想跟他們共事。你可以欣賞一個人的才智或作風,但如果要當朋友,你永遠都要評估,他是個怎樣的人。你會想跟第一流的人為伍,他們不會辜負你的期待,永遠全力以赴,好還要更好。”

如果想從這本書學習投資技巧的人可能會失望,因為這本書並不是教你怎麼投資的,而是作者的故事和他學到的人生智慧,不過他在書中還是提供了一些有望幫助你達到更好報酬的小秘訣: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The Education of A Value Investor-01

  • 不要一直查看股價
  • 如果有人想把什麼東西賣給你,別買
  • 別跟經營階層談話
  • 收集資訊的順序要正確
  • 只跟沒有私心的人討論你的投資概念
  • 盤中絕不買賣股票
  • 若股票在你買進後暴跌,兩年內不要賣
  • 別公開談論你目前的投資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 The Education of A Value Investor-05

我個人的建議是,如果想學投資技巧的人去買我推薦的其他書比較好,但如果對自我成長有興趣的人,這本書頗值得一讀。

在書中一個很簡單但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要和優秀的人來往,而且最好的情況是你身旁的人都比你優秀。巴菲特說,如果你身旁的人都比你厲害,那你想不進步都不行,這也是我的價值投資老師在最後一堂課結束時講的觀念。

巴菲特身旁有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Guy Spier 和 Mohinish 及其他著名投資人為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對人有極大的影響,所以要小心自己交往的人是怎麼樣的人,要盡量去和正直優秀的人當朋友,遠離虛偽和心術不正的人。我們要有意識地去創造一個良好的 “生態環境”,讓自己被優秀的人包圍。

一般人一時之間要變得很優秀並能吸引其他優秀的人來跟你做朋友並不容易,但我覺得可以從生活中一點簡單的小事開始做起。

首先,在網路上關注你景仰的人,可以是離你生活很遙遠的大師,也可以是優秀的同輩。例如比爾‧蓋茲、臉書(Facebook, FB-US)( Facebook, FB-US)的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等都有公開的 FB 帳戶,Guy 和 Mohinish 在 Twitter(TWTR-US)上也有帳號可以 follow,Mohnish 也有自己的網站如果你想學投資,就多關注價值投資者的網站。

再來和第一步同等重要的是——不要關注那些有害無益的人事物。我相信大多數人的臉書或 Instagram 等社群網站上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朋友:整天發食物的照片、分享無意義的新聞、分享美女照、轉發貓狗的影片、或常常無病呻吟散發負能量等。貓狗或美女照並不是不好,我也喜歡,但當你看到的盡是這類對你人生沒意義的東西時,這將成為你進步的阻力。

這兩個步驟是我自己切身實行的,我 unfollow 了所有對我無益的人事物,並且關注我景仰的大師、前輩與同輩,因此接觸垃圾訊息的機會大大降低,接觸正面思想和投資機會的頻率大大增加。我感覺直接或間接地向優秀同輩學習更能激勵自己向上,不過我目前也還沒遇到像巴菲特和查理・蒙格,或是 Mohnish 和 Guy Spier 這樣在投資和人生道路上的超級好朋友。

價值合夥人 Value Partners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