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爾街之狼的一堆金融名詞你看懂了嗎?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爾街之狼的一堆金融名詞你看懂了嗎?

2021 年 9 月 26 日

 
展開

2014 奧斯卡獎大熱門《 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電影的主角「喬登貝爾福」,他曾被「富比士雜誌」譽為「股票市場的羅賓漢」。巔峰時期在 3 小時內賺進 2,200 萬美元(約 6.6 億元台幣),是個華爾街奇才,也是呼風喚雨的券商之王,22 歲入行,4 年之間,年僅 26 歲就為自己賺到了數千萬美元的財富,號稱「華爾街之狼」。

後來被裁定涉及操縱證券市場和運作水餃股鍋爐室詐騙犯罪,在監獄服刑 22 個月。現年 51 歲的他,職業是名專業激勵演講師,擁有自己的演講公司。大家有沒有發現電影中出現不少金融名詞,你有看懂嗎?現在就透過 筆者整理的金融名詞解釋,讓你快速看懂華爾街之狼。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華爾街之狼

一、何謂「IPO」?

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簡稱 IPO),指企業透過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向投資人發行股票,募集企業發展所需資金的過程。很多公司都會透過類似的方法來籌措資金,以發展公司業務。

如果站在投資者的角度,當大量投資者認購新股時,需要以抽籤形式分配股票,又稱為抽新股,認購的投資者期望可以用高於認購價的價格售出,這就是為什麼每當公司(尤其是知名公司)準備 IPO 時,新聞總會大篇幅報導的原因了。(詳細內容可參考「何謂IPO」)

二、什麼是「粉紅單」?

粉紅單(Pink Sheet),一般投資人都會透過交易所進行掛牌股票的交易,但除了透過交易所內進行股票的買賣外,投資人也可以透過經紀人網路( Dealer network )進行交易所場外的股票交易,也就是所謂的櫃檯交易股票(Over-the-counter stocks;OTC Stocks)。

由於 OTC 股票沒有在交易所掛牌交易,因此這些未掛牌公司的財務狀況和資訊明顯有限,為了提供場外證券經紀商和投資人,更多的未掛牌公司市場報價的情報和訊息。

1904 年一家從事印刷和出版業務的私人公司 National Quotation Bureau(NQB) 在每天交易結束後,用粉紅色紙印製 10,000 多種櫃臺交易股票和 5,000 多種債券的價格、交易量等,向所有訂閱戶提供證券報價,並由此將分散在全國的做市商聯繫起來,「粉紅單市場」的稱號因此而來。

National Quotation Bureau 公司所的粉紅單發行到現在已由 OTC Market Group Inc. 發行,且粉紅單也不再包含全部的櫃檯交易股票,而僅是其中一個類別。

現在的粉紅單市場是美國櫃臺交易(OTC)的初級報價形式,廣義的美國 OTC 市場包括那斯達克、場外櫃台交易市場和粉紅單市場,按其上市報價要求高到低依次為:那斯達克 → 場外櫃台交易市場 → 粉紅單市場。粉紅單市場既不是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不是那斯達克系統的 OTC,而是獨立的私人機構 (Pinksheets LLC),擁有獨立的自動報價系統。

其廣義來說粉紅單市場報價的是那些未上市證券 (Unlisted Securities),具體包括:

  • 由於已經不再滿足上市標準而從那斯達克股票市場或者從交易所退市的證券。
  • 為避免成為 “公司自評報告” 而從 OTCBB 退到粉紅單市場的證券。
  • 其它的至少有一家做市商願意為其報價的證券。

最後,粉紅單市場上市報價的條件要求很低,且資料不全、訊息不夠即時,潛藏著極大的投資風險,因此粉紅單市場主要是那些喜歡冒險的激進投資者及風險投資人。

三、什麼是仙股?

所謂的仙股 (Penny Stock),在台灣也被稱為「雞蛋水餃股」,Penny 指的是一分錢,所以 Penny Stock 是指市值跌至 1 美元以下的股票 (在台灣就是新台幣 10 元以下)。在美國股市上如果股票的價格長期低於某一價格就會被摘牌 (指證券上市期屆滿或依法不再具備上市條件)。仙股發生的實際狀況,舉例來說,花旗股價曾跌到 1 塊錢以下($0.97),就已經是 Penny Stock 了,若在道瓊成份股上看到 Penny Stock,是令人吃驚的股價行情。

一般會買仙股的投資人通常抱持巧取投機的心態,因為這類股票的上市公司通常是中小型公司,有些更沒有實質業務,偶然靠消息推動股價。由於買入成本低廉,可以以小博大,以賺取較高的利潤,所以部份投資者喜歡炒作仙股。例如同樣是漲一塊錢,一股 0.5 元的股票漲了一塊錢,漲幅就高達了 200%;一股市值 100 元的股票,漲了一塊錢,漲幅只有 1% 而已。但是多數價股只會偶然有消息炒作,表現不穩定,若消息炒作完畢,股價可能大跌,造成巨大的投資損失。

四、鍋爐室騙局是指?

鍋爐室騙局(Boiler room)向来都是最普遍的證券市場詐騙手法之一。

鍋爐室騙局是指在經營者往往假装為實力雄厚的金融公司,利用電話、電子郵件等手段向他人極力推銷有問題產品的,一旦取得受害人的金錢後便會銷聲匿跡,結果投資者付款後無法得到分文回報。由於這些騙局最初是在美國租金低廉、空氣悶熱的地方進行電話的撥打和電郵的發送,因此才會被命名為「鍋爐室騙局」。

鍋爐室經營者有幾個共通點:

  • 利用郵件轉遞設施以「虛擬或線上辦公室」方式運作,同時只會透過電子郵件及電話聯絡投資人,從不會親身與投資者面談。
  • 採高壓推銷手段,主要遊說投資者買賣某類股票,這些股票常是海外國家首次公開招股前、場外交易、又或投資於難於掌握的股票或投資產品。
  • 一旦公司收到款項,就再無法聯絡他們。投資者無法取回金錢,或者發現投資人的股票證書原來是偽造文件。
  • 因鍋爐室經營者和所聲稱的投資項目都位於海外,所以難以核實它們是否領有適當的牌照或其真偽,而且難於追查其運作模式。

五、洗錢的手法有哪些?

洗錢,又稱洗黑錢,指的是以犯罪或不當手法所獲得的金錢、偽鈔,經過合法金融作業流程之類的方法,以「洗淨」為看似合法的資金。洗黑錢的技法層出不窮,但整個過程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 存放:將犯罪所得利益放進金融體系內。
  • 掩藏:將犯罪所得利益轉換成另一種形式,例如從現金換成支票、貴重金屬、股票、保險儲蓄、物業等。
  • 整合:經過不同的掩飾後,將清洗後的財產如合法財產般融入經濟體系。

現在常見的洗錢方法有:

  • 旅行支票:海關會對於通關者攜帶的現金要求申報,未申報者超過限制者沒收,但不會對攜帶旅行支票者做金額的限制,重點在於無背書轉讓給第三者,因為支票被存入銀行兌現,最終會回到原發票人的手中。
  • 在賭場以代幣間接兌換:在賭場中兌換成代幣,經歷洗錢後再將代幣兌換回現金,在外可聲稱在賭場內賭贏的。這樣可以避免透過紙鈔上的編號直接追查到洗錢的受益人。
  • 無記名債券或期貨。
  • 古董珠寶或具價值收藏品:利用低買高賣的假買賣,將錢以合法的交易方式,洗到目的帳號。
  • 紙上公司的假買賣。
  • 購買保險:將大筆金額投保,期間亦可不斷提升保金,轉換保險計劃,待一定年數後取回,屆時可疑的因素已遭淡化。
  • 基金會:不肖政客,成立基金會,假捐贈給基金會,誘騙企業捐款,再掏空。
  • 跨國多次轉匯與結清舊帳戶:利用轉匯的相關單據有保存期限的漏洞。
  • 直接跨國搬運:利用專機或具海關免驗的身份者,直接把錢搬到外國。
  • 人頭帳戶:利用人頭帳戶,申請新的存摺與提款卡並變更印鑑,進行盜領。
  • 外幣活存帳戶:使用多次小額存款的方式存入,再到外國提領外幣。
  • 跨國交易:常見於無實體商品的產業。利用交易金額造假灌水的方式,先透過合法的方式將金錢匯往外國掮客的帳戶,再通過外國帳戶分錢,分清原本的交易金額、掮客的傭金與原本要洗出去的錢;或利用各地的商品貿易,例如以過高金額購買普通消費品,將大量款項匯到國外帳戶,裝作用以支付買貨款項。
  • 地下匯兌:常見於不肖的賣珠寶金飾的銀樓。除了非法兌換外幣以外,甚至可將現金兌換為外國的無記名與背書的支票,供客戶至外國的帳戶存入。
  • 跨國企業的資金調度:常見於金融業,銀行或保險業等,常以大批的現金紙鈔進行跨國搬運。
  • 百貨公司的禮券:例用轉賣給各公司的員工福利機構,將禮券做為其各公司員工的節假日獎金方式發放。就這樣把禮券洗到不知情的第三者手中,原禮券持有人則取回接近等值的現金。
  • 人頭炒樓:使用人頭購買房地產,向承包商或開發商以市價五至七折買入,以現金支付。然後在短期內快速脫手。
  • 假借貸:常用於收賄或貪污。收錢的人持有對方開立的遠期兌現的本票或支票。
  • 偽幣或偽鈔:將偽幣或偽鈔,通過多次小金額消費行為,將偽幣或偽鈔洗成真錢。

洗錢的行為,實際上嚴重擾亂金融秩序,危害金融穩定,更可能危及社會穩定。因此洗錢犯罪危害甚大,無論是對經濟,還是對個人與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都是一種潛在的威脅。

看到這裡,想必大家對電影華爾街之狼中出現的金融名詞有初步的了解,也說明散戶永遠是市場中的弱者,因為散戶總是處在資料不完整、訊息落後地帶,這潛藏著極大的投資風險,正因如此,身為散戶的我們更應做好風險控管。(資料來源:維基百科、MBA智庫百科)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