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爾街操盤大師─威廉‧歐尼爾如何笑傲股市?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爾街操盤大師─威廉‧歐尼爾如何笑傲股市?

2015 年 8 月 23 日

 
展開

如果你問我為什麽大部份投資人無法在虧損時作出停損的決定?我可能沒辦法馬上具體的告訴你。不過在《歐尼爾的股市賺錢術》一書中,記載了 Kelly, Fred C 在《Why You Win or Lose》所提到的故事,點出許多投資人的通病:

以前常用的補捉火雞方法:獵人在火雞出沒的地方放置籠子,將籠子裡裡外外灑上玉米,再將剩下的玉米鋪路,讓火雞自然順著玉米鋪成的路跑進籠子,而籠子門上面繫了一條繩子,只要等到火雞進入龍子,就拉扯繩子,把門關上。

有一天,已經有 12 隻火雞進入籠子裡,不過其中一隻偷跑出來。獵人心想:我等到籠子裡面有 12 隻火雞後,就把門關上,到時候就有豐盛的火雞大餐了!但就在等待第 12 隻火雞回到龍內時,又有 1 隻火雞跑出來了。獵人退而求其次地想著:只要籠子裡面有 11 隻火雞後,就拉繩子。可是他在等待的時候,又有 3 隻跑出去了。最後,龍子裡一隻火雞也不剩。

而這位獵人的問題在於,一直抱著跑出去的火雞會回來的念頭等待著,因而錯過最佳收獲時機。而這個問題也就是投資人的通病,相信股價還會回升而一直等待著…

一個人的成功之道就在於決心與毅力-威廉‧歐尼爾
圖片來源:預見雜誌

威廉‧歐尼爾(William J.O’Neil,1933-)是美國著名的成長型企業的投資大師,同時是華爾街最資深也最成功的經驗老手之一。在他投資早期生涯中,他以多空交替的操作手法,將自己5000美元的資本增加到20萬美元,而後成立威廉歐尼爾公司,並躋身紐約證交所的大盤(Big Board)之列。公司目前的客戶,包括全球六百多個頂尖的機構投資公司。另外,他還創辦了《投資人財經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並著有《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一書 (中譯:笑傲股市) 以及《歐尼爾的股市賺錢術》。

而在《笑傲股市》一書中,透過各種不同的市場,傳授給超過兩百萬位投資人累積財富的祕密。書中提到的 CANSLIM 投資系統,同時刊登在《投資人財經日報》,對股市的影響非常大,以下就簡單介紹他最著名的 CANSLIM 選股七法。

C-A-N S-L-I-M 選股七法

C:最近一個季報表顯示的營收 (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per share)

大黑馬的特徵,就是「盈餘─每股收益有大幅度的增長」。當季每股收益成長率最好在 20%-50%或更高。但若是去年同季獲利能力很低,就不能包括在內,而當季收益的增長應當排除非經常性的收益,比如靠出售資產取得的巨額收益。

A:每年度每股盈利的成長幅度 (Annual earning increases)

值得你買的好股票,應在過去的4-5年間,年複和成長率達25%-50%,甚至 100%以上。一支好的股票必須是年複和成長率與最近幾季每股收益同步成長。

N:新產品、新管理方法、股價創新高 (New productsNew managementNew highs)

公司展現新氣象,是股價大漲的前兆。它可能是一項促成營業收入增加及盈餘加速成長的重要新商品或服務;或是過去數年裡,公司最高管理階層換上新血液;或者發生一些和公司本身產業有關的事件。除此之外,根據研究,在以前數次股市的行情循環裡,創新高的股票更易於再創出高價。不妨試著買入一支多數投資者起先都覺得有些貴的股票,然後等待股票漲到讓那些投資人都想買這支股票的時候,再賣出股票。

S:該股票成交量大小,市值以及交易量的情況 (Supply and demand)

過去40年,對所有飆升股的研究顯示,95%公司的盈餘成長及股價表現,最高峰均出現在實收股份少於2500萬股的公司中,因此,歐尼爾認為投資股本較小的股票較具股價表現潛力,因為成交股本越少越好,反而易於被人操縱,易於漲升。

L:該股票在產業中的地位,是否是產業龍頭 (Leader or laggard)

要成為股市的贏家的法則是:「不買落後股,不買同情股,全心全意抓住領漲股」。在你採用這項原則之前,要先確認股票是在一個橫向底部形態,而且股價向上突破後上升尚未超過5-10%,這樣,可以避免追進一支漲得過高的股票。

I:該股票有無有力的主力,機構大股東 (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

知道有多少大投資機構買進某一支股票並不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去了解操作水準較佳的大投資機構的持股內容,而這些就是適合投資者買進的股票。否則,一支股票若是贏得太多的投資客關照,將會出現爭相搶進、買過頭的現象,一旦公司或大盤出現這種情況,屆時競相賣出的壓力是十分可怕的。

M:大盤走勢如何,如何來判斷大盤方向 (Market direction)

市場上能夠符合上述原則的股票僅在少數,而這些股票之中也只有2%的股票成為飆升股,但有的升幅能超過一倍,足以彌補由於選股不當造成的損失。投資者所要做到的是,買進選中的股票,訂下你準備停損的價位(一般而言,在購進成本以下7%至8%),而一旦錯過了,當機立斷,立刻退場。

從選股七法中,歐尼爾簡單的歸類成兩大項:C、A、N、I 探討的是公司基本面,他認為股票價格的長期升幅與公司業績的長期漲幅是接近一致的,因此在選股時應特別注意公司的狀況。而M、L、S則告訴我們大盤走向,同時應該參與長期的運行趨勢,並且順勢而為。

是投資還是賭博

歐尼爾的 CANSLIM 系統融合了「基本分析方法」和「技術分析方法」的精髓,讓投資人可以輕鬆掌握如何分析公司和個股狀態,或觀察現今市場的大盤趨勢。誠如許多書評人對他的評價:「如果真正掌握了 CANSLIM 系統的精華,就足以笑傲股市!」

投資心法、選股方式、操作法則等等的投資參考建議多到數不完,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在大原則不變的情況下,將所有可能的因素都考慮進去,因此在投資之前應先判斷你所用的策略與投資心法適不適合現在的情況,如果不了解就貿然進行投資,這就叫 ” 賭博 “,提醒大家還是小心謹慎為上策。(文/eye)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