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盛頓郵報做媒體界Uber,變革再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盛頓郵報做媒體界Uber,變革再起

2015 年 6 月 28 日

 
展開

說起Uber的成功,不僅僅只是因為它打造了一個縱橫全球市場的叫車平台,更多的是因為它創造了一個偉大的Uber商業模式。如今在教育、電商等眾多領域都在開始流行Uber商業模式,讓人感到又驚又喜的是,日前美國《華盛頓郵報》竟然對外宣稱要做新聞媒體界的Uber,意圖帶來一場新聞媒體的全面變革。

《華盛頓郵報》推出的這個Uber平台取名為“才華網路(Talent Network)”平台,其目的是要打造一個自由撰稿記者的線上網路平台,然後很好地促成新聞媒體組織與自由撰稿記者的工作配對。加入到該平台的自由撰稿人將會有個人履歷頁面,陳列專業經驗、報導專長與作品介紹,然後編輯會指派重大新聞報導或者產業評論的相關任務,自由記者也能發表新聞企劃想法讓編輯挑選,以達成新聞社能夠在最快的時間裡找到撰寫即時新聞的專才,並按酬勞付款給自由記者。

華盛頓郵報推Talent Network

也許有人會提出疑問了:這和自媒體平台似乎並沒有任何區別?大家不要忘了,今天流行的自媒體很多人原先並不是媒體從業者,也沒有經過嚴格的相關訓練,大多數人寫文章都是信手拈來,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嚴重缺乏專業的新聞精神。而《華盛頓郵報》Uber模式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這個問題的出現,那麼這種模式將會帶來一場怎樣的新聞媒體革命呢?我們先來看看當前的媒體發展形勢。

一、國際形勢

從當前的國際互聯網巨頭的動作來看,他們都在紛紛試圖重塑整個新聞業:

  1. 就在《華盛頓郵報》宣佈推出Uber平台的前一天,Google對外公開宣佈推出了一套名為“新聞實驗室”(News Lab)的新工具。“新聞實驗室”能夠讓記者在Google地圖、Google提示(Google Alerts)以及公共資料查找器(Public Data Explorer)等工具中查找資訊,並在YouTube上建立新聞發佈頻道,發佈權威的、有新聞價值的內容。此外,Google的“新聞實驗室”還通過與主要新聞機構如紐約時報、衛報、CNN等新聞機構展開合作,來對外展示其工具的實用性。
  2. 全球第一科技巨頭蘋果(Apple, AAPL-US)目前也正在積極打造一款一名為“AppleNews”( 蘋果新聞)的新聞聚合應用。不過讓人感到意外的倒不是因為蘋果要做新聞了,而是蘋果在這個月的14日公佈的招聘啟示引發了業界的熱議。蘋果招聘啟示中除了新聞專業本科學歷、5年新聞工作經驗等“硬性”要求以外,蘋果還提出了許多“軟性”要求,如:“有雄心壯志且注意細節”,“能和世界領先的各大新聞機構建立良好關係”,“幫助建立全球化的無縫新聞推送模式”等等。
  3. 互聯網上充斥著海量的資訊,但高品質、受使用者喜愛的內容或產品始終是稀缺資源,對優秀內容或產品供應商的爭搶從來都是平台們最願意做的事情。Facebook在推出一款名為“Paper”的新聞聚合應用失敗之後,試圖再次通過其平台巨大的流量入口來吸引權威媒體入駐,並向媒體推出了一個極具誘惑力的條件:廣告收益百分百分給媒體,Facebook不收取一分錢。
  4. 讓新聞界感到頗為震驚的還有日前剛剛對外宣佈全面轉型的BuzzFeed,它從過去一直主打娛樂新聞轉型到更加注重資訊的嚴肅和深度。BuzzFeed擁有400多人的編輯團隊,其中包括170名一線新聞工作人員,從2014年開始嘗試報導即時和深度新聞,為此還刪掉了4000多篇早期的稿件。

二、中國形勢

說到中國的新聞媒體,目前也正在流行一股全面化的自媒體之風,而且正在形成三個不同的局面。

  1. PC端
    目前中國整個PC端新聞媒體平台當中有相當一部分都推出了自媒體專欄,其中主要以百度(Baidu, BIDU-US)百家和虎嗅、鈦媒體等新媒體平台為主。尤其是百度百家,憑藉著百度新聞強大的入口流量以及業內最高的自媒體廣告分成模式,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產業領袖以及知名媒體評論人士的加入。
  2. 新聞用戶端
    目前新聞用戶端主要分成兩類,一類是以網易(NetEase, NTES-US)、騰訊、搜狐、鳳凰、新浪等為代表的傳統門戶新聞用戶端;另一類是以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百度新聞為代表的興趣推送聚合媒體用戶端。這些新聞用戶端有兩個新動作值得關注:一個是新浪推出的精讀模式,能夠相容圖、文、視頻、超鏈、微博五位一體;另一個則是騰訊剛推出的快豹,在快豹裡讀者能夠隨時針對文中的任何語句進行吐槽、評論。
  3. 微信公眾號
    儘管仍然有一些傳統媒體和自媒體把微博當做自己發出聲音的一種方式,但是不可否認他們當中的大多數還是更願意把微信公眾號作為自己最主要的移動視窗。經過了一輪野蠻式的增長之後,微信平台終於發出了要保護原創的聲音,但是這還僅僅只是一個開始,騰訊目前的原創保護力度還遠遠不夠。在微信公眾平台,仍然有大量的原創自媒體和媒體沒有受到保護,抄襲之風仍然盛行。

從整個國際以及國內的整體形勢來看,新聞媒體界都在發出需要變革的聲音,而《華盛頓郵報》所推出的Uber模式則恰好地迎合了當前的需求,筆者認為這種模式的推出將會帶來兩個方面的變革:

華盛頓郵報Uber模式帶來兩個方面的變革

變革一:業餘自媒體將受衝擊

從目前國際巨頭們的動作以及新聞平台的發展來看,我們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媒體已經開始常態化,但內容的同質化也越來越嚴重,同時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也就導致了整個自媒體產業已經開始氾濫,大量的自媒體報導都嚴重忽略了事件的真實性和嚴謹性。

自媒體本身的運作門檻就很低,也不需要任何的專業技術知識,很多自媒體在對事件的觀察與探索上,也都只停留於表面,只是盲目的追逐熱點,在研究深度上更是非常有限。而《華盛頓郵報》Uber模式的推出定然也將會得到更多國內外媒體機構的效仿,它將會對當前大量的業餘自媒體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本來很多自媒體在商業盈利上就存在著先天不足,一旦平台對專業新聞記者的大力支持,勢必將會導致業餘自媒體的生存空間進一步縮小。

變革二:傳統媒體記者工作方式發生改變

移動互聯網的到來以及新媒體的紛紛崛起,本來就對傳統媒體造成了相當大的衝擊。而《華盛頓郵報》Uber模式的推出則定然會對整個傳統媒體產業造成更強大的衝擊,甚至將徹底改變傳統媒體記者的工作方式。

過去傳統媒體記者都需要按照新聞機構的規定,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採訪、撰稿到排版等,辛苦奔波不說,常常還需要加班加點,工作量相當不輕鬆,同時因為受到新媒體的衝擊,生存壓力也越來越大。而現在《華盛頓郵報》所推出的Uber模式則給了這些專業傳統媒體記者一個新的發展機會,同時工作性質也將變得更加自由輕鬆,未來將會有大量的專業傳統媒體記者加入到這類平台當中來。

總體看來,筆者認為Uber掀起了專車時代,而《華盛頓郵報》推出Uber模式平台則將會帶領新聞媒體走進專媒時代。(文/劉曠,以禪道參悟互聯網,微信公眾號:liukuang110)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