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研(8446) – 從唱片走向音樂服務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研(8446) – 從唱片走向音樂服務

2020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華研( 8446 -TW )音樂在民國 88 年創立,推出的第一組藝人就是後來紅遍華人界的女子團體 S.H.E.,民國 101 引進金控旗下創投與國發基金投資,政府成為股東之一。民國 102 年 12 月華研上櫃掛牌,成為台灣第一家娛樂文創股票上市櫃公司。華研公司簽約藝人主要為林宥嘉、動力火車,從民國 103 年開始簽約圖文創作者( 包含彎彎、馬來貘等 ),開創文創經紀業務, 2018 年 9 月時 S.H.E. 宣布跟華研解約,未來如何維持合作關係尚未定案。

華研收入來源為音樂產品、授權以及演藝經紀,其中授權與演藝經紀收入的比重較大,因此說他是唱片公司不大符合,而是音樂服務業比較恰當,從毛利角度來看,華研有超過 95%的營收來源都屬於高毛利事業,其中授權事業毛利率在 70% ~ 80%之間,授權收入比重提高能有效帶動毛利率提升。

華研 2018 年營收的外銷比例為 71.72%,以華人市場為主,實體唱片市佔率受到是否為發片期影響很大,根據 2018 年年報顯示,以華研合作對象對市場觀察之回報,市佔率在華語市場約在 5% ~ 15% 不定。

全權經紀模式

過去的演藝產業分工精細,唱片約與經紀約往往是分開的,而華研的經營模式是同時掌握旗下藝人的唱片約與經紀約,在過去實體唱片營收高的時候差異性不大,但近年來消費者對藝人的關注已不限於歌曲而是在藝人本身,此時傳統唱片公司與經紀公司分開的模式就需要轉型。

華研的模式是整合著作權與經紀權,可以對旗下藝人量身打造發展路徑,同時也可以提高藝人的曝光能力。因此在其他唱片公司為了賣不出實體產品而苦的時候,華研已經通過中國實境節目拓展營收來源,通過節目打響人氣之後又可以回過頭來發唱片。為了能確實掌握著作權與經紀權,華研倚賴自己的農場系統培養藝人,在培養過程中華研提供完善的職涯規劃及舞台,也進一步吸引其他藝人加盟。

而對藝人來說,他們可能在成名後覺得兩個合約都被華研掌握太吃虧,因此尋求跳槽,華研的應對方式為提供優質的團隊與充分的表演舞台,再加上傑出前輩也在公司中提供建議,讓藝人跳槽誘因下降。另一方面,對於資深藝人,華研更讓他們成為股東,不但能有效結合藝人與華研,更能以他們的經驗幫助旗下藝人。

華研的培育模式有利公司將素人培養成能獨當一面的藝人,然而對於天王天后級藝人來說並不再需要經紀公司的干涉,如華研招牌團體 SHE 在 2018 年決定離開華研自行設立公司,SHE 對華研營收貢獻約三成,解約後對華研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目前華研並沒有提出未來挽留這類別藝人的策略,而跟 SHE 解約後如何繼續合作也尚未確定,是華研目前主要的不確定性因素。

數位授權

根據 IFPI 在 2015 年市調報告, 2015 年數位音樂收益佔全球音樂市場 45%,首次超越實體唱片,台灣公司在數位音樂的發展早期受到盜版影響嚴重,近幾年在政府推動維權下好轉,尤其中國市場在 2015 年 7 月起中國國家版權局推出史上最嚴版權令,讓網路音樂版權秩序明顯好轉。

華研音樂早期授權騰訊( 00700 -HK ),透過騰訊在中國網路影響力推廣音樂與打擊盜版, 2015 授權移到阿里巴巴( Alibaba, BABA-US ), 2018 年後轉跟網易雲合作,在台灣則是授權 KKBOX 推動數位授權業務,在台灣與中國以外國家則是授權給 Apple Music。

2018 年 3 月跟網易雲開始深入合作後,不但可以受惠於網易雲結合音樂與社群互動的模式,也希望能在網易雲合作的數萬名獨立音樂人中找出未來簽約對象。

數位音樂授權的獲利可以區分成兩種:包底與發放股利。目前台灣的市場收費機制較完善,如 KKBOX 是以月費模式收費,但中國市場主要是以廣告收入支付,尚未落實使用者付費,在中國官方推動下預期收費機制會落實,華研營收與毛利率可望進一步成長。

針對未來發展中的應用,華研認為智慧音箱與電話亭 KTV 是未來兩大新興授權管道,智慧音箱能讓華研的音樂更深入家庭中,目前包括小米( 01810 -HK )、天貓與百度(Baidu, BIDU-US )等音箱品牌都在跟華研洽談授權,初步可能採取固定授權金的模式,等市場穩定後將改成拆帳方式。電話亭 KTV 則是近來新興的娛樂方式,但在台灣的版權問題還需要釐清,並不能在近期貢獻營收。

向上拓展IP來源

華研掌握藝人的著作權與經紀權,位在產業的中游,上游則分成唱片製造商與詞語版權人,華研是台灣業界唯一投資於開發詞曲創作之公司,創立子公司華研音樂經紀進行音樂詞曲著作權之經紀、代理與授權。

另外通過每年舉辦的詞曲創作大賽,在網羅有潛力的詞曲人才同時,華研取得參賽得名歌曲之版權,可以優先提供旗下藝人或授權其他公司,在 2015 年更與阿里巴巴合作擴大比賽規模。同時華研創辦華研所,培育幕後人才。

跨足影視圖文體育

華研投資逆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與米兔哥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各 40% 股份, 2016 年投資紅衣小女孩股份有限公司、 戲劇「 麻醉風暴 2  」,均有不錯成績,電影紅衣小女孩 2 ,在台票房破億,為 2017 年表現最佳之電影。除了拓展營運領域外,也提供旗下藝人或幕後人員演出舞台,有垂直整合效果。

在 2013 年開始與圖文創作者簽約,旗下有馬來貘( Cherng )、掰掰啾啾、爽爽貓( Second )、迷路家族等人氣創作者,有效提高旗下藝人廣度,在 2015 年後插畫家貢獻之營收就超過總授權營收 10%。

另外,華研也往運動領域發展,在 2017 年跟網球選手詹詠然及詹皓晴簽約,但 2018 年約滿後並未續約,而 2018 年跟桌球選手江宏傑簽約, 2019 年初與福原愛簽約,目前兩位選手除了繼續桌球界的工作外,華研也安排他們接拍廣告與參與實境秀節目,未來也會請福原愛選手進行更多國際文化交流相關的工作。

風險

  • 藝人行為失序、跳槽

華研以農場體系培育新藝人,新人通常簽約 8 ~ 10 年,因此相對其他同業,在藝人身上付出的成本較高,若有失序行為導致形象下滑或成名後跳槽將對華研有重大損傷。較近期的例子為 FIR 樂團,自從 2015 年跟華研簽約後遲遲沒有發行唱片的計畫,僅有參與商業演出,而在 2018 年更撤換主唱,引發舊有粉絲的負面評論,未來如何繼續經營 FIR 樂團將是華研的重大挑戰。

對此華研是以擴大規模與增加轉換成本的方式因應,通過增加藝人廣度華研可以分散失序風險,而華研建置完整的經紀團隊讓藝人在跳槽後並不能增加舞台,減少跳槽誘因。

  • 沒有新的天王天后級藝人

不管是華研模式或一般的唱片經紀分離模式,營運主體都是藝人,以華研的作法是發掘出有機會的素人後以農場體系培養,但從目前的藝人清單來看似乎沒有人能跟 SHE 相提並論,因此在 SHE 離開華研後,未來華研能不能推出有競爭力的藝人將是獲利的重點,另外,過去華研會請資深藝人協助新藝人成長,SHE 的離開會不會對藝人培養造成負面影響也是需要觀察的重點。

小結

華研通過掌握藝人的著作權與經紀權,並提早進入數位音樂市場,趕上串流風潮,在各國越來越注重著作權情形下,可預期串流服務的權利金會增加,對華研的授權收入有利,未來則要看華研旗下藝人發展,如何培養新的藝人來彌補SHE離開的獲利缺口是關鍵因素。

來源:
華研年報
法說會簡報
中國音樂財經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