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菲利普・費雪給投資人的十項忠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菲利普・費雪給投資人的十項忠告

2017 年 4 月 18 日

 
展開

本文列出了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給投資人的十項忠告,內容則為作者的親身經歷,可和這十項忠告相呼應。

不要買進強力行銷自己的公司

(1) 這是因為在發展階段的早期,計劃對管理階層和股東來說,只是一個藍圖,或者是一項猜測。可能會有較高的發展風險、在充份了解銷售、生產、會計、團隊合作、市場行銷和研發等相關的事情之前,可能還未對公司的業務有詳盡的分析,因此並不能保證一定能夠持續。不要選擇剛 IPO 的股票作為投資標的。

(2) “在制度已經完備的公司當中,已經有夠多的投資機會了。就算強力行銷自己的公司,股價再便宜,也永遠不要買進它的股票,一般的投資大眾應該要把這視為一個潛規則”。

不要只因為在場外交易 (Over-the Counter) ,就忽略了一檔好股票

買入價和賣出價中間的利差代表著有額外的摩擦成本 (給經紀商的買賣利潤,像是造市利潤) ,但是很少會出現像第 5 點所說的問題。若銷售的力道增加,流動性和股票在市場中銷售的能力很少會出現問題。當催化劑出現,或者是公告盈餘,就會使得交易的數量增加。就如同一個場外交易員所說的

“我們在買方有一個市場,但我們在賣方有兩個市場。分別為零售市場和大量銷售市場,價格有部份取決於商品當中所包括的內容和相關的服務”。

不要因為這間公司的年報合你的胃口而買進

我可以證明的確有這樣的偏見,我自己也意識到了這一點。當我閱讀公司的報告時,我會閱讀 10-K 和 10-Q 來收集資訊。但應該要比較過去年度年報當中的管理階層致力的目標是否有確切執行並達到成功。

我一開始會投資一間公司,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受到年報的影響,我只閱讀了 Heroux Devtek (HRX.TO) 的第 4 年或第 5 年的年報。基於《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The Definitive Book on Value InvestingThe Definitive Book on Value Investing) 》的基本面概念來說,這間公司相當地便宜。我很幸運地在數個月之內賺得了 25% 的獲利,沒有造成資本的永久性損失。這次讓我學到的教訓是注意可能產生的偏見,並盡量避免。

不要假設股票的高價已經隱含了未來盈餘成長的價值

我對於這一點仍然相當地困惑,仍無法在價格乘數高的情況之下假設或者預估未來的成長率。知道了我的能力限制之後,試圖學習更多有關於內在成長驅動因子、成長率如何影響未來的現金流量以及股票價格。

如果假設本益比是 25 倍至 30 倍,但是盈餘在未來的 5 年會翻倍,並持續以這樣的速度成長的話,那麼這樣的乘數將會是合理的,但是如果在第 5 至第 10 年公司的成長速度比這還要高的話,市場的價格可能尚未充份反映此大幅的溢價。

在這個基礎之下,公司未來的現金流量可能並未完全折現,因此股價未來很有可能會翻倍,並成為最划算的交易。最能夠說明這一點的例子或許是沃爾瑪(Walmart, WMT-US) (Wal-mart, WMT) 在快速成長時期的股價,它當時的盈餘乘數皆處於一個相當高的水位。

不要計較小於八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數字

我自己最好的例子是在 2012 年春天和冬天之間的 John B. Sanfilippo (JBSS)。 JBSS 當時的價格約落在 10.5 至 11 美元之間,但我希望能夠在 10 元以下買進。我很有耐心地想要節省 200 美元。

但是它從未低於 12 美元,現在已經來到了 22 美元,但這個價格仍然是合理的,約為每股盈餘的  11 倍 (但這也讓我少賺了 2,300 美元)。另一個有關於這個錯誤的例子是我的一個朋友。我告訴他我以 7 美元買進 100 股的 Easyhome (Eh.to),它下跌至 6 美元。

我一開始的論點還是一樣沒有改變,它因為某個荒謬的原因,使股價低於帳面價格。但它的價格持續緩慢地成長,我也向他解釋了數次。我在價格為 6.3 美元時又買進了另外的 400 股,它佔我的投資組合的比重也成長至 25%,此時的殖利率為 6%。

我的這位朋友當天下了一張限價單,希望能夠在 5.85 至 6.3 美元之間買進 500 股。但事情末如他所願,接下來的幾天,股價開始緩步上升至 7 美元,但他仍不願意買進。目前這間公司的股價達到了 14 美元,他想省下 150 美元的機會成本是 4,000 美元。

不要過度強調多元配置

我之前曾寫過與此相關的文章。菲利普・費雪將公司劃分為 A、B、C 三種類別。他給予每類配置的比重分別為 20%、10% 以及 5%。 A 類別的投資是較優質的公司; B 類別的公司是基於交易量來說,風險較大的公司 (中小型的公司) ;而 C 類別的公司是風險相當高的公司,未來不是大好就是大壞。透過不同的產品和服務和產業類別來達到多元化。

但問題是大多數的公司會因為表現平庸或處於不吸引人的產業而結束。就如同 Andrew Carnegie 所說的,“如果要致富,必須把你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並持續地觀注它。”

不要害怕在戰爭恐慌時買進

結果都會是一樣的:股票會因為戰爭的恐慌而下跌,但戰爭的恐懼或實際的戰爭消退之後,最終的價格仍會高於戰爭之前。

不要被無關緊要的小事影響

現在想要買進的投資人,對於公司過去年度的盈餘顯得太過於專注。重要的是未來的盈餘而非過去的盈餘。費雪也提及了在投資流程當中可能對評估價格所造成的影響,應該要了解這些影響,並盡力避免。

對許多的投資者來說,面對股價已經上漲,以及股價會在大幅下跌之後上漲這樣不同的差異,能夠處之泰然是不可能的,因為不是所有股票都會上漲的。四年後賣出的股價和現在賣出的股票價格,可能只有一點相關性,甚至沒有關聯性。

在買進真正的成長股時,不要忘了考量時間和價格

表面上,費雪建議基於特定的時間而非價格而買進股票。他會如此建議,是因為成長是基於現在這個時間點。投資者相信未來公司會成長,但也害怕未來股價有可能會下跌,並希望在下跌時買進。

但不幸的是,很難確定未來能夠在價格的最底部買進股票。我相信費雪將此視為類似於買進房屋的流程,並不擔心是否能夠把握住最低的價格。有一個說法是在 12 月份時,會發生供給不平衡的情況,當稅務上的損失已被記載,可能會有一個能夠以低價買進股票的好機會。小型股就有相當有名的“元月效應”。

不要追隨大眾的腳步

“追隨大眾的女人,通常無法超越大眾;獨自行走的女人很有可能發現自己已經到了未有他人到過的地方” — 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當你發現自己已經和大眾站在同一邊,就是必須暫停並反省的時候了” — 馬克・吐溫 (Mark Twain)。

有許多行為財務學、群眾行為和情緒相關的書籍。在此我就不說明細節了。由上而下的視角、不受青睞的產業以及其他金融社群喜歡的清單,或許都應該進一步的檢視。我相信要避免群眾效應,需要多年的紀律,或者需要過去的經驗和知識,才能夠過濾某些人的想法。

不幸的是,我和其他的投資人一樣,很容易受到群眾的影響。我自己對於主流的議題、華爾街的寵兒以及其他金融社群的高談闊論敬而遠之。我試圖檢視那些因為某些發展而在短期表現不佳的企業。我知道如果我開始追隨大眾,只會得到平均甚至是更糟的績效表現。這是個簡單的數學問題,沒有投資人可以反駁這件事。(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