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葛拉漢給防禦型投資者的四項忠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葛拉漢給防禦型投資者的四項忠告

2016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葛拉漢-01

前幾天當我在開車時,我一邊也在收聽去年收到的禮物:葛拉漢“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語音檔。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在七年前,此書讓我改變了對於投資的想法,許多人讀這本書時一定也有同樣的感受。

這本書我讀了兩次,但是自從去年得到這本書的語音檔後,可能是只要花兩個多小時就能聽完,我竟然又聽了它六、七次。而我總是將這份CD放在車上,只要我一上車它就會自動播放,讓我每次開車時就能開始收聽(然而每當我太太和我一起在車上時,她就會感到非常憤怒,顯然她不太認同重複這件事情的好處)。

即使我把這本書讀/聽超過六次,而且對葛拉漢的理論都非常瞭解了,我仍常常發現需多葛拉漢值得我們再學習的地方。重複閱讀葛拉漢讓我能夠把知識層層堆疊在一起,帶領我得到更好的想法,也讓我能更進一步暸解價值型投資的基礎概念和原理。

今天我想要為防禦型投資人帶來葛拉漢的一些理論,因為這剛好是我上次聽到的最後一個段落。對於還不暸解葛拉漢的人,可以先知道他將投資人分為兩大類: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葛拉漢-02

  1. 積極型:此類型投資人比較主動積極,也有充裕的時間和技巧去分析股票,嘗試讓績效勝過大盤。
  2. 防禦型:此類型投資人比較消極被動,沒有時間和技巧去研究股票,然而想要有滿意的投資報酬率,又想至少安全的保有本金。

所以防禦型投資者的目標是要將優質、有長期獲利基礎,且股價處於公允價值低點的股票納入投資組合中。這可以使他們不太需要常去管理、更動投資組合。(註記:葛拉漢認為需要以股票和債券去平衡投組,尤其是防禦型投資人。但是本篇講到的原則僅只應用在股票的部分。)

底下就是葛拉漢給防禦型投資人的四項忠告: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葛拉漢-03

大家注意到,這些原則並沒有考慮到帳面價值和資產負債表(至少沒有直接提到;葛拉漢有暗示說這些應該要是優質的公司,也就假設了他們必須要有健康的資產負債表,但是他更強調的是去關注公司的盈餘表現和股利發放),這和另一派的葛拉漢追隨者” net-net“學派有所不同,net-net學派更著重在尋找深度價值型的股票,而此一方法比較適合積極型的投資人。

其中第四項原則很有趣,他認為本益比通常在18倍的股票是差不多的,這個時候不算便宜也不會太貴,又葛拉漢偏好找到能夠持有多年的股票,所以他給防禦型投資人的建議應該就是去尋找”股價合理的好企業“。他對好企業的偷懶定義就是能夠持續地支付(且成長的)股利。

葛拉漢晚年逐漸偏向量化投資,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討論他這方面的想法。而這篇文章是要讓消極、防禦型的投資者認識葛拉漢的想法。另外一個可以讓你開始操作的地方是以下這份檔案stocks that have grown their dividends for 25 years or more。

再強調一次,這些原則是針對防禦型投資者的建議。葛拉漢自己在每年的投資上都會綜合使用不同的策略,20多年來都是如此,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再往下探討。(譯者/德克)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