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爾街不在乎銷量創新高?蔚來小鵬理想竟跌掉 130 億美元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爾街不在乎銷量創新高?蔚來小鵬理想竟跌掉 130 億美元

2020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12 月 2 日,造車新勢力的蔚來、小鵬、理想和威馬,都相繼公佈了 11 月的銷量數據:蔚來以 5291 輛依舊榮膺銷量一哥,理想以 4646 輛屈居第二,小鵬以 4224 輛緊跟其後,威馬銷量則為 3018 輛。

蔚來在形容 11 月銷量,用詞是 “ 繼 10 月後再超五千,交付量連續 4 個月創月度新高,連續 8 個月與上期相比翻倍 ” ;理想的用詞是 “ 創單月交付量新高 ” ;小鵬用詞是 “ 突破 4000 , P7 成新勢力最快交付破萬車型, 11 月與上期相比成長 342% ” ;威馬則是 “ 與上期相比激增 174.6% ,環比九連增 ” 。

看官方描述都是形勢一片大好,但在美股上市的蔚來、小鵬和理想,在美股大盤集體創新高、特斯拉(Tesla, TSLA-US)接近歷史新高的大環境下,在 11 月銷量公佈暴漲的利多下,卻集體出現了超過 10% 的暴跌。在美國當地時間 12 月 1 日收盤,小鵬跌 10.89% 、蔚來跌 10.23% 、理想跌 3.14% (開盤一度暴漲超過 10% )。

為什麼跌掉 130 億美元?

按照收盤的市值來計算,蔚來市值 611.9 億美元、小鵬市值 384.7 億美元、理想市值 291.5 億美元,造車新勢力三劍客,在一晚上市值就跌掉了超過 130 億美元。相比歷史峰值市值已經跌掉了 1 個理想(收盤市值最高為 1636 億美元,跌幅超過 300 億美元)。

為何在 11 月銷量數據向好的情況下,在美國大盤創下歷史新高、特斯拉市值接近歷史新高(超過 5500 億美元)蔚來、小鵬和理想的股價卻出現暴跌呢?顯然,這是華爾街認為,造車新勢力的短期股價,與銷量數據是不匹配的。加上近期漲幅驚人,獲利盤有強烈的獲利了結的衝動,並且付諸行動。下面看看蔚來、小鵬和理想的情況分析:

蔚來:銷量與上期相比大幅放緩、成本控制難度高

在 2020 年,蔚來的表現是整個美股市場中概股最靚的仔,從最低的 2.11 美元,截止目前為止最高是 57.2 美元,漲幅超過了 2700% ,遠超特斯拉的 867% 。

在最強政府 VC ——安徽合肥,聯合國投創新、國投招商等,共同投資了蔚來中國超過 70 億人民幣,解決了蔚來的燃眉之急後,蔚來開啟了逆襲之路,股價也從 2.11 美元,一路暴漲到 57.2 美元,甚至坐上了中國車廠市值第一的寶座。

蔚來的銷量,也在逐月提升。在 10 月份突破 5000 輛後, 11 月銷量繼續突破 5000 輛。雖然官方用詞中,強調的是 “ 繼 10 月後再超五千,交付量連續 4 個月創月度新高,連續 8 個月與上期相比翻番 ” ;但是,環比成長是很低的。

在 10 月份,蔚來銷量 5055 輛, 11 月蔚來銷量是 5291 輛,環比成長僅為 4.7% 。這或許是因為產能的不足的問題,不只是蔚來工廠本身產能問題,而是上游零組件的供應問題。例如,在一些電子零組件,就出現了市場集體缺貨,而造成價格暴漲的情況。

但是,目前蔚來在售車型是 3 款, ES8 、 ES6 和 EC6 ,平均每款車型銷量不超過 2000 輛,如果在細分到不同的配置,就顯得更低了。這樣,其實是不利於成本控制的,包括生產效率造成的生產成本,以及零組件的成本控制。反過來看,理想在售的只有理想ONE一款車型,一種配置,月銷量達到了 4646 輛,在生產成本控制上,就會有很大的優勢。這個問題,是蔚來需要的解決的問題。

從這個角度看,蔚來遭遇了特斯拉在Model 3 產能爬坡的地獄時刻,在 2018 年初,Model 3 經歷了非常艱難的產能爬坡,馬斯克親自睡到了生產線,並且搭起了帳篷來解決Model 3 的產能問題,同時,華爾街的空頭對特斯拉持續的攻擊,讓馬斯克一度瀕臨崩潰狀態,甚至當眾吸食大麻。蔚來會不會面臨和特斯拉同樣的情況呢?

小鵬:股價暴漲暴跌影響軍心、 P7 扛起銷量大旗

小鵬股價的暴漲暴跌,已經讓何小鵬發內部信安撫員工了,希望員工不要只盯著股價短期起落。小鵬的股價比 IPO 價格翻了兩翻,拿著期權的員工自然會盯著股價、計算著解禁日期,根據美股 180 天的鎖定期,在 2020 年 Q1 將會迎來解禁,屆時股價可能會遭受更大的考驗。

從銷量上看,小鵬的銷量成長還是可以的。 11 月交付了 4224 輛,比 10 月的 3040 輛增加了 1184 輛,增幅為 38.9% 。其中,主力車型 P7 在 11 月交付了 2732 輛,環比成長 30% ,累計交付了 11371 輛,刷新了造車新勢力品牌單車交付破萬速度記錄。

理想:單車銷量驚人、市值卻居末位

截止發稿時止,理想的市值在三家中是最低的,幾乎要被小鵬拉開了 100 億美元市值的差距,這個就不得不問一下為什麼了?在這一波的暴漲中,理想的漲幅是最小的,在上市之初,理想的市值是超過小鵬,但現在已經被小鵬反超了(小鵬 384.7 億美元>理想 291.5 億美元)。這和理想先前所謂的 “ 硬體升級 ” 被打臉,隨後 “ 主動召回 ” 並且道歉,有著很大的關係。

理論上,理想憑藉著理想ONE一款車型一個配置,能夠賣到 4646 輛一個月,這對於成本的控制非常有利,這點從理想 Q3 財報可以看到,高達 19.8% 的毛利就非常驚人,這接近了特斯拉的毛利率水平了。

但是,理想的股價表現卻是三家最差的。除了有因為斷軸而召回的品質問題影響,還有就是自動駕駛功能的事故問題,以及理想堅持的增程式技術。雖然有車廠在跟進,包括東風旗下新品牌嵐圖,也推出增程式車型。但,終究不是資本認可的主流技術方向。

現在,電池技術水平在提升,續航能力在不斷提升,充電時間在減少,單價也在呈現指數的降低,加上充電網路的完善,以及國家推行換電體系,這些對於增程式技術路線都是有毀滅性的打擊的。

總結:競爭對手湧現

11 月份銷量最高的純電動車不是特斯拉,不是蔚來、理想和小鵬,而是宏光MINI EV, 11 月銷高達 33094 輛, 9-11 月份的銷量分別是 14495 輛、 20631 輛和 33094 輛,成長速度非常驚人。但,對於特斯拉、蔚來等來說,宏光MINI EV不是競爭對手,他們的競爭對手是傳統車廠的電動車型,以及傳統車廠和科技公司合作、甚至合資的車型。例如,在歐洲,大眾首款純電動車型ID. 3 在 10 月份的銷量破萬,遠超特斯拉Model 3 ,Model 3 甚至沒有進入歐洲純電動車型銷量前十。

在中國市場,大眾的純電動車型ID. 4 、ID. 4X 等車型也將上市,但,和歐洲不同的,中國消費者可能被新勢力的智慧化水平提高了選擇水準,不知道有多少消費者會選擇傳統車廠的純電動車型了。對新勢力而言,更大的壓力來自傳統車廠和科技公司的合作、合資,包括了長安和華為合作的高端品牌、上汽和阿里合資的 “ 智己汽車 ” ,這些車型都將在 2021 年量產上市。

相比造車新勢力還是傳統集成商的造車模式,傳統車廠和科技公司合作的車型,或許能夠在底層技術上有突破,特別是華為和長安的合作,以華為的技術累積和產品能力,是值得期待的,這也是給造車新勢力最大的壓力。還是那個觀點,蔚來、小鵬、理想和威馬,都手握 200 億左右的現金儲備,能不能在未來三年內砸出核心技術壁壘,將會事關生死。三年後,華為造車的可能性太大了。前不久,華為發的不造車文件,有效期是 “ 三年 ” 。這一跌是跌出黃金坑,還是下跌的開始呢?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