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上市的推手-Apple II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上市的推手-Apple II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Apple II,可以說是Apple史上第一個最成功的產品。在1977年推出的AppleII,在三年內銷售額突破了1億美元,也因為Apple II的成功,促使Apple能夠在1980年公開發行。公開發行後,公司員工有超過40人因持有股票選擇權的關係,而變成百萬富翁。

根據mac-history的資料顯示,截至停止生產Apple II的1993年為止,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總共生產了五、六百萬台的Apple II。

要價$1,295美元的Apple II是基於Apple Ⅰ改良而成的,是第一台大量生產的個人電腦。和以往的電腦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Apple II有彩色的圖型界面,易於學習的Applesoft和Integer語言使一般大眾易於使用。因為普羅大眾都能夠使用的特性,讓Apple II在1977年4月16以及17號在West Coast Computer Faire展覽後,便開始熱賣,在一般的公司、學校以及家庭,都能夠看到Apple II的影子。雖然在1977年到1990年之間,其他公司也推出了個人電腦,但是還是不難發現,都是基於Apple II的模型,加以改造而成。由此可見Apple II對於當時的個人電腦有十分重大的影響,真正的個人電腦革命,就是從有了Apple II開始興起的。

1977 蘋果上市的推手-Apple II
圖片來源 By Bilby

而除了硬體的改良之外,也因為有了當時號稱殺手級軟體-VisiCalc的誕生,因此將AppleII的銷售量推上高峰。因為在一開始,只有AppleII才能執行這個軟體。

VisiCalc是excel的前身
圖片來源:www.herongyang.com

由Dan Bricklin和Bob Frankston使用Apple Ⅱ所發展出來的VisiCalc,是excel的前身,能夠簡化計算過程。雖然當時已經有了一些程式可以用來計算,但是操作十分複雜,如果有一個地方輸入錯誤就需要重新來過。這種繁瑣且價格高昂的計算程序,一般只有大型的公司才會使用。因此Dan Bricklin與Bob Frankston就開始編寫這一個程式。程式一推出後,造成強烈的迴響,因為它的方便性而成為各個公司行號必備的軟體。也因為這個軟體實在太有用,公司也願意為了能夠使用這個軟體,而購買Apple II。

或許也是因為VisiCalc和Apple II的搭配,讓Apple在之後專注於發展硬體的同時,也不忘將軟體做到最好。讓大眾好上手、易於使用以及順暢的軟體,也是Apple的硬體能夠賣得好的一項關鍵因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