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為何如此在意Apple Music的統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為何如此在意Apple Music的統計?

2015 年 8 月 26 日

 
展開

近日,有關蘋果(Apple, AAPL-US)今年發布的Apple Music串流媒體音樂服務的用戶忠誠度與流失率的問題,蘋果與消費者研究公司Music Watch發生了口水戰。即Music Watch的最新調查顯示,稱在註冊使用Apple Music三個月免費試用服務的用戶中,48%表示已經棄用,61%稱已關閉iTunes中的自動更新訂閱。而蘋果則駁斥稱Music Watch調查數據不實,Apple Music實際的流失率僅為21%,而79%註冊三月免費試用服務的用戶為活躍用戶。對於一向不屑於口水戰的蘋果,此次為何在意這個第三方的統計?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apple-music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眾所周知,Apple Music是蘋果在其今年的WWDC上發布的重要服務,在近3個月的免費試用期內,其用戶數達到了1100萬左右,儘管如此,與目前Apple Music 的市場對手Pandora 擁有7940萬用戶,Spotify 擁有用戶7500 萬,蘋果自家的iTunes Radio 擁有4000 萬用戶,Deezer 擁有1600 萬用戶,SiriusXM 有2840 萬用戶相比,這個數字只排在第六位。

而從初期的發展看,如果和iTunes Radio推出時相比,Apple Music用戶數的發展速度也不盡如人意,因為iTunes Radio用戶數達到1100萬的時候,只用了一周的時間。如果和iPhone 目前的用戶群相比,1100萬的訂閱數更是顯得慘淡,目前iPhone的用戶數大約有5億,而Apple Music的用戶數只佔其中的2%。

不知業內看到這些統計和對比作何感想,我們認為首先是即便是免費,Apple Music在串流媒體音樂市場中與對手相比也存在著不小的差距;其次是Apple Music的初始發展速度令人堪憂,畢竟已經在串流媒體音樂市場失去先發優勢的蘋果,如果不能在初期顯現出快速增長勢頭的話,要想後來居上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最後就是從促進自家設備銷售和應用的角度看,顯然蘋果自家的用戶對於Apple Music服務並不感興,這不得不讓我們為蘋果不久前iPod產品線更新後的銷量前景感到擔心,畢竟從外界分析看,蘋果之所以更新銷量和營收已經大幅下滑的iPod產品線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廣自己的Apple Music服務,如果Apple Music未來發展慘淡​​的話,iPod產品線更新的戰略意義將大打折扣。更為重要的是,此前業內認為的蘋果Apple Music可能後來居上的優勢在於有很多用戶已經在使用公司的硬體產品與其他服務的優勢在這裡也並未得以充分體現(例如上述的Apple Music的免費試用用戶僅佔iPhone用戶的2%)。

Green Apple with Headset Connected to Phone

如果說上述僅是免費階段Apple Music遭遇的窘境,那麼從收費的角度看,目前,在全球4100萬串流媒體音樂的付費用戶中,近一半都是Spotify的用戶。相比之下,蘋果之前收購的Beats Music在美國僅有30萬付費用戶。更為重要的是,Spotify的播放速率為320kbps,優於Apple Music的256 kbps。由此可以看出,Apple Music不僅在實質性收費的用戶數量上與對手存在較大差距,在質量上也是如此,這對於一向追求用戶體驗的蘋果至少在串流媒體音樂服務上鮮有優勢可言。

另外,從Apple Music推出的背景看,其是整合了其在2014年斥資30 億美元收購Beats Music 以及Beats Electronics中的Beat Music服務。業內知道,蘋果向來不會進行較大資金規模的併購,而30億美元併購Beats對於蘋果來說已然是規模不小的併購,其中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為了今天推出Apple Music的服務。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未來Apple Music的發展未能達到預期的話,這項併購的價值同樣會縮水,更關鍵的是,蘋果將如何向之前Beats Music的粉絲們交待?畢竟Apple Music是以整合Beats Music作為代價。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蘋果之所以如此在意Apple Music用戶數統計的背後,既有顧及面子,例如併購Beats及推出相應裝置(iPod)的價值的縮水和與對手存在的差距,也有裡子的考慮,那就是一旦收費,Apple Music真的如蘋果預期那樣給蘋果帶來真金白銀嗎?所謂萬事開頭難,至少目前不能認輸不是嗎?(文/孫永傑)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