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的第一次失誤-Apple Ⅲ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的第一次失誤-Apple Ⅲ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蘋果的第一次失誤-Apple Ⅲ
圖片來源 By Bilby

因為Apple II的成功,使得Apple更有自信,看到商業市場商機的Apple,開始發展了蘋果旗下第一台商業導向的Apple III。而先前發行的Apple I、AppleII則將它們定位為教育及家用的電腦。剛由Apple II獲得高額報酬的Apple,因為新產品有著更先進的技術,因此對它十分有信心,並不認為自己會失敗。因此Apple大費周章地租下了一天迪士尼樂園來作為Apple III的產品發表會,並引以為傲地向大眾介紹他們的新產品。

慘淡的銷售量

但是Apple III的銷售額,卻與他們的自信程度呈反比,根據InfoCorp的調查指出,1980年開始量產販售的Apple III至1983年12月僅賣出了75,000台,只有Apple II的十分之一。較早推出的Apple II,截至當時已經賣出了一百三十多萬台。雖然後來推出了Apple III plus,賣出了約120,000台,但是仍無濟於事。

而為什麼Apple III的銷售額會如此的慘烈呢?主要的原因在於:

軟硬體問題不斷

和Apple II相比,它所能夠顯示的字數多了一倍,Apple II只能顯示40列的字,而Apple III能夠顯示80列的字;Apple III的微處理器運算速度有2MHz,也是Apple II的一倍;所使用的系統也是改進過後的系統:Spohisticated Operating System(SOS)。雖然系統達到提升,但是部份軟體因為新系統不支援的關係,無法在Apple III裡使用,當時只有三個軟體能夠使用,讓人為之詬病。

而硬體設備也有嚴重的瑕疪。因為Steve Jobs認為風扇太吵,因此不願意在Apple III當中加裝風扇,但因為採用的是鋁製機殼,散熱不易,使得主機板上的晶片因為受熱膨脹後有脫離的現象。再加上失效的時鐘晶片也讓消費者對Apple的印象大打折扣。雖然Apple已將第一批的Apple III全數回收,並重新改版Apple III 後再次販售,但是失去信心的消費者仍不買單,因此銷售狀況還是一樣不理想。

過高的價格

Apple III開始販售時,售價介於4,340至7,800美元之間,相較於IBM的電腦來說,沒有什麼競爭力。因為在1981年的8月份,IBM推出了採開放式架構的IBM PC,售價1,561美元,這台電腦在當時的PC市場獲得全勝。

apple失誤的原因

因為軟體和硬體的缺陷,還有定價策略的失敗,使得Apple III成為第一個最失敗的產品。當時Apple的CEO也坦誠這是一個失敗的產品:在1981年的4月15日,Mike Markkula向The Wall Street Journal坦誠說“ It would be dishonest for me to sit here and say it’s perfect“,表示如果他說Apple III是完美的,那他就是不誠實。這項不完美的產品,使Apple 付出了昂貴的代價,Apple III約使Apple損失了6千萬美元。想必Apple也想讓世人抹去對於這項產品的記憶,因此在1985年9月之後,Apple III就這樣無聲無息地從產品清單中被移除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