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與微軟之間的戰爭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與微軟之間的戰爭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1985年的6月25日,Bill Gates寫信給John Sculley,告訴他應該要授權給其他公司軟體讓Macintosh變成個人電腦裡的標準化配備。Bill Gates並告訴Sculley,Microsoft就是靠著出售Word、MutiPlan(Excel的前身)的授權,因此賺進了大把的鈔票。

但是接手Steve Jobs在Lisa和Macintosh職務的Jean-Louis Gassee表示反對。他認為Macintosh的技術領先當時其他的電腦許多,沒有電腦可以與之匹敵,並且Apple也不需要販賣軟體來賺錢。同時他也懷疑Bill Gates的意圖,畢竟Microsoft的軟體是IBM PC的標準配備,並且Microsoft也控制著大部份的軟體市場。

螢幕快照 2015-08-06 下午8.25.05

而Sculley卻抱持著不同的想法,他認為如果將Macintosh的軟體授權出去,將可以取代其他的軟體,在軟體上佔有一席之地,就像是Microsoft的DOS系統,進而成為軟體的領導廠商。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Sculley立刻調查市面上公司的意願,像是電腦公司Apollo、DEC甚至連AT&T都對這個授權很有興趣。如果成功授權的話,Apple勢必能夠獲得大額的收入。而且當時Macintosh的銷售量正值十分低落的時候,原本預估每月應該會賣出5萬台,但是實際的銷售量卻只有2萬台。因為Macintosh的銷售狀況不理想,讓Sculley把心力都放在授權上,想利用別的管道來增加公司的獲利。但是在1985年的下半年,Apple的高層還是放棄了這項計畫。

Gassee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在1985年的11月15日,Gates在國際計算機博覽會(COMDEX)當中展示了Windows 1.0。在Windows 1.0當中的視窗與選單,和Macintosh如出一轍,就連Write和Paint都是模仿Macintosh的MacPaint和MacWrite。

Sculley為此感到非常地憤怒,在Gates和Sculley談論這件事時,說如果Apple決定要控告Microsoft的話,他就停止研發所有和Mac相關的產品,因此Sculley還是簽下了這一個合約:合約中決定Apple授權Microsoft可以使用Macintosh的視覺界面,另外Microsoft也答應兩年之內不將Excel用於除了Macintosh外的平台。在1985年的11月22日所簽下的這份合約,讓Apple和Microsoft在司法上纏鬥了十分長的時間。

在1987年11月1日,Microsoft發行了Windows 2.0之後,Sculley認為Windows 2.0和Macintosh太相像了,已經違反了合約,因為合約當中只有授權Microsoft使用在Windows 1.0,並沒有同意他們可以使用在進階的版本。於是Apple在1988年的3月17號向法院提起訴訟,Apple和Microsoft間的訴訟就從這一刻開始的。

在這個訴訟案當中,Apple列了微軟(Microsoft, MSFT-US)侵權的清單共計189項,但在法院的審判下,認為179項是在Windows 1.0的時候Apple就已經授權給Microsoft;而剩下的10項,法官認為是屬於著作權法當中的合併原則(merger Doctrine),即一些事物只能用有限的幾種方法表述。在1993年的8月24日,最後判決Microsoft並沒有侵權。

未命名-1

如果當初Apple沒有簽下這份合約,或許Microsoft就無法再繼續研發Windows 95,如果沒有Windows95,Apple就可以輕而易舉的贏得這場官司了,而且也不會失去個人電腦大半的江山了吧。因此Sculley所簽下的這份合約,被稱為是最不利於Apple的合約,只為了讓Microsoft繼續研發Mac的相關軟體,Apple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