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毀滅級」晶片問世!MacBook Pro 多了瀏海?發表會還有哪些猛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毀滅級」晶片問世!MacBook Pro 多了瀏海?發表會還有哪些猛料?

2021 年 10 月 19 日

 
展開

大家 9 月的薪水已經貢獻給了 iPhone 13?

那淩晨的這場蘋果(Apple, AAPL-US)新品發表會可能連你 10 月和 11 月的薪資都要上繳了:期待已久的 AirPods 3 和超越預期的 MacBook Pro 14 & MacBook Pro 16 不止震撼全場,還會傷錢包。

iPhone 是慣性購買,但這次搭載了最新 M1 Pro 和 M1 Max 晶片的 MacBook Pro 系列,卻是真的想買。

這次發表會蘋果一共帶來四款新品:為專業 Mac 打造的專業級 M1 Pro、 M1 Max 晶片;搭載全新晶片、120Hz 自適應刷新率螢幕的 MacBook Pro 系列,支持空間音樂的 AirPods 3,還有 HomePod mini 三種全新配色。同時,還更新了Apple Music 音樂方案的訂閱方式。

蘋果 10/19 發表會

M1 Pro 與 M1 Max:“ 我們創造了野獸 ”

誰也沒想到,去年大殺四方的 M1 還只是個弟弟。

沒有叫 M2,依舊還屬於第一代序列,蘋果為專業級用戶準備的自研晶片終於亮相,名字分別是 M1 Pro 與 M1 Max。跟 iPhone Pro 系列的命名方式差不多,看來在蘋果心裡,Max 始終是要高於 Pro。

M1 Pro 晶片 M1 Max 晶片
快得嚇人 快得更嚇人
最高 10 核心 CPU 10 核心 CPU
最高 16 核心GPU 最高 16 核心 GPU
最高 32 GB 統一內存記憶體 最高 64 GB 統一內存記憶體
最高 200GB/s 記憶體頻寬 最高 400GB/s 記憶體頻寬
▲ M1 Pro 與 M1 Max 晶片比較(整理:股感知識庫)

M1 Pro 與 M1 Max 均是基於 M1 的架構進行拓展,也就是說,製程還是 5nm ,但 CPU 核心數、GPU 核心數、統一內處理器、內處理器頻寬、封裝晶體管數均成倍的增加。

M1 Pro 封裝晶體管數達到 337 億個( i9-11900K 晶體管數為 60 億個); 10 核心 CPU,包括 8 個性能核心與 2 個高效核心;16 核心 GPU;最高可配置 32GB 統一內處理器,其內處理器頻寬達到 200GB /s。

M1 pro 晶片

相對於 M1 ,M1 Pro CPU 提升 70% ,GPU 提升 3 倍。而相對於傳統的 8 核 X86 處理器、傳統集顯和大功率獨顯相比,簡單來說,同功耗下都沒有 M1 Pro 性能高,而在同性能之下, M1 Pro 的功耗又少了很多。

不管以哪個維度, M1 Pro 都贏了。

M1 晶片效能

M1 Max 則更為誇張,除了與 M1 Pro 擁有同樣的 10 核心 CPU 外,其余規格都大有不同。M1 Max 封裝晶體管數達到 570 億,比 M1 Pro 都多出 70% ,比 M1 多出 3.5 倍,如此來說, M1 Max 晶片的面積相當可觀,它也是蘋果迄今打造的最大規模晶片。M1 Max 擁有最高 32 核 GPU,最高配備 64GB 統一內處理器,頻寬再次升級,達到 400GB /s,接近 M1 的 6 倍。

鮮少拿對手來比較的蘋果這次實在按捺不住,直接拿 M1 Max 的 GPU 對比輝達(NVIDIA, NVDA-US) GeForce RTX 3080 Laptop(平台為 MSI GE76 Raider 11UH – 053 ),達到相同性能,功耗要少去 100W ,同時帶來更少的發熱與更為安靜的風扇聲。

不光是面積最大, M1 Max 也應該是 Mac 上最為強大的筆電晶片。

M1 Max

除了最為基本的 CPU、GPU, M1 Pro 和 M1 Max 內部還集成了 “ 媒體處理引擎 ”,給影片處理加速,其中 ProRes 編碼影片還能再次加速,提升影片剪輯效率。另外, M1 Pro、 M1 Max 還配備 16 核神經網路引擎,全新的顯示引擎,以及晶片內置的安全隔區等等高度蘋果定制個性化的晶片核心。

拋開這些硬體規格,蘋果自研晶片的一大好處就是能與 macOS 軟體進行交融與優化,從而通過深度定制的系統來充分發揮出 M1 Pro、 M1 Max 的效率、性能與維持電池續航時間。

M1 max 晶片

M1 Pro、 M1 Max 實則更像是 M1 的瘋狂 “ 堆料 ” 版本,性能的提升和優異的功耗比其實也都基於核心數的成倍增加,而在性能提升的前提下,更大更快的內處理器頻寬也保證了大容量高負荷任務的流暢運作。

M1 max 晶片

總之,今晚亮相的 M1 Pro、M1 Max 猶如洪水猛獸,足以讓蘋果 “ 笑傲江湖 ”。

MacBook Pro:“ 我們都做了什麼?”

你想要的 “ 接口 ” 都回來了,甚至還送了你一個 “ 缺口 ”。這就是蘋果對新 MacBook Pro 所作所為。

“ 接口 ” 是指 MagSafe 3、HDMI、SDXC 卡槽接口的回歸,加上 3.5mm 耳機接口與 3 個雷靂 4 接口(USB Type-C 型),MacBook Pro 14 、16 均配備 7 個擴展接口。蘋果在接口選擇上反覆橫跳,這次終於跳到方便這一邊。至今仍未被淘汰,而使用頻率不低的 USB-A 接口被蘋果淘汰了。

macbook 接口

接口多了,且在配備 M1 Pro 晶片內置顯示引擎的助力下,MacBook Pro 最高可同時連接 2 台 Pro Display XDR 螢幕。而配備 M1 Max 晶片的 MacBook Pro 最高可連接 3 台 Pro Display XDR 螢幕和一台 4K 電視。最關鍵的是,每一台新 MacBook Pro 在擴展的同時無需任何轉換器。

說完接口,再說 “ 缺口 ”。“ 缺口 ” 指的是 MacBook Pro 14、16 的螢幕上的 “ 瀏海 ”。在這瀏海內,藏著一顆 1080p 的前置攝影機,並且這枚前置能夠利用 M1 Pro 或者 M1 Max 中的 ISP 和神經網路引擎,再輔以計算影片技術,進行 FaceTime。

許多人想要的 FaceID 結構光組件,沒能出現在這裡。

macbook

而造成這個缺口的原因之一就是螢幕的窄邊框,及蘋果一貫追求的四邊等寬,其視覺上更像是攝影機區域下沈,而非螢幕上移。新 MacBook Pro 的螢幕升級為 mini-LED 材質,Liquid 視網膜 XDR 顯示屏,能夠提供最高 1000nits 的全屏亮度,以及 100 萬比 1 的對比度。另外,這塊螢幕還支持最高 120Hz 的 ProMotion 自適應刷新技術。

基本上可以說,這塊螢幕是筆記本螢幕中的天花板素質了。

macbook 螢幕效能

  • MacBook Pro 14 螢幕尺寸為 14.2 英寸。擁有 590 萬像素( 3204 × 1964 ),高於上一代 MacBook Pro 16 的螢幕像素
  • MacBook Pro 16 螢幕尺寸為 16.2 英寸,擁有 770 萬像素( 3456 × 2234 ),為 MacBook 最高

不光是螢幕特別,MacBook Pro 14 、 16 也採用了全新的外觀設計,相對於前代,新設計的直角元素更多,視覺上也更小一點。但從數據上來看,新設計變得厚重了一點。

  • MacBook Pro 14 厚度為 1.55cm (- 0.01cm ),重量為 1.6kg (+ 0.2kg )
  • MacBook Pro 16 厚度為 1.68cm (+ 0.06cm ),重量為 2.1kg (+ 0.1kg )

蘋果 M 系列的 “ 洪水猛獸 ” 新自研晶片也會隨著 MacBook Pro 14、16 一同上市,不過 M1 Pro、 M1 Max 有著相當多的版本,CPU、GPU 核心數量有著相當多的組合。

  • MacBook Pro 14 有五種晶片可選(M1 Pro、 M1 Max),CPU 有 8 核、10 核兩個版本,GPU 有 14、16 、24、32 核 4 個版本可選。
  • MacBook Pro 16 有三種晶片可選( M1 Pro、 M1 Max),區別是 GPU 有 16 、 24 、 32 核 3 個版本。

在發表會上,蘋果找了很多開發者來一同展現 MacBook Pro 14 、 16 的 “ 生產力 ” 表現,比如 Cinema 4D 、Adobe(ADBE-US) Premiere Pro、Sketch 等。在他們的描述中,不論是搭載 M1 Pro、 M1 Max 的 MacBook Pro,3D 圖形的渲染速度、效率都有著大幾倍的提升。

macbook 圖片效能

更為關鍵的是,在如此的性能之下,MacBook Pro 的續航時間也有了相應的提升。

  • MacBook Pro 14 影片播放時間為 17 小時(比上代 + 7 小時)
  • MacBook Pro 16 影片播放時間為 21 小時(比上代 + 10 小時)

macbook 續航力

倘若換到生產力工具對比看,Xcode 能夠編譯多達 4 倍的代碼,或者在使用 Adobe Lightroom Classic 編輯圖片時,會有 2 倍的續航提升。且無論接電與否,MacBook Pro 14 、 16 均可發揮出相應處理器的相同性能。

  • MacBook Pro 14 配備 70Wh 電池(比前代 + 11.8Wh )
  • MacBook Pro 16 配備 100Wh 電池(與前代相同)

在與前代自家產品直接的對比中, M1 Pro 和 M1 Max 相對於 Core i9 (Coffee Lake)有著 2 倍速度提升。而與 Radeon Pro 5600 的獨顯對比, M1 Pro GPU 快了 2.5 倍, M1 Max GPU 則要快上 4 倍。

macbook GPU 效能

▲ 運作 Photoshop 時圖形加速器的性能對比

補充電能上,MacBook Pro 14、16 的 MagSafe 3 支持快充技術,30 分鐘就能充至 50% 的電量,且也可以通過雷靂 4 接口進行補電。M1 Pro、 M1 Max 的加持下,新 MacBook 14 、 16 終於登場,它們算是蘋果心中最具專業性設備的完整體,性能、續航、影音幾近達到平衡。

較令人遺憾的是,螢幕缺口的出現,讓新的 MacBook Pro 稍顯不完美。以及選配清單里各種不同核心數的 M1 Pro、 M1 Max 過於錯綜複雜,屬實讓人有些挑花了眼。

  • MacBook Pro 14 僅有 M1 Pro 的版本(可加錢選配 M1 Max),定價 14999 元起;
  • MacBook Pro 16 有 M1 Pro 與 M1 Max 兩個版本,前者 18999 元起,後者 26499 元。

哦對了,這次蘋果的反覆橫跳還體現在鍵盤上:TouchBar 再次被幹掉,徹底成為歷史了。

久等,AirPods 第三代來了,還有 HomePod mini 新配色

AirPods 第三代(以下簡稱 AirPods 3)的消息從大年初一傳到臘月三十,大家對它的期待,甚至超過了上一場發表會的主角 iPhone 13 系列。在上一場發表會 “被放鴿子 ” 的它,終於在今天正式發布了。簡單來說,AirPods 3 就是沒有降噪功能的 AirPods Pro。我們先一起看看它相比前代有哪些升級點:

Airpods 3

  1. 全新外觀設計,AirPods Pro 同款力度感應器(手柄按壓區)
  2. 蘋果定制的高振幅驅動單元、定制的高動態範圍放大器
  3. 支持動態追蹤的空間音樂
  4. 更長續航,支持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
  5. 抗汗防水

AirPods 3 的外觀更接近 AirPods Pro 的無耳塞版,相比前代耳機柄更短,且採用了 Pro 同款的力度感測器,按壓手柄,就可以控制音樂的播放、暫停和切換。同時新款耳塞和充電盒均抗汗抗水,擁有 IPX4 級的防水等級。

Airpods 3

音質方面,AirPods 3 依然夠 “ Pro ”。和 AirPods Pro、AirPods Max 一樣支持了最新的自適應均衡、支持動態頭部追蹤的空間音樂等功能,採用了定制的驅動單元和高動態範圍放大器的它,低音更醇厚、高音更清澈。

Airpods 3

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蘋果對 MagSafe 的布局就沒有停止,而 AirPods 3 也成為了蘋果 MagSafe 生態系統的一部分,支持 Magsafe、Qi 無線以及閃電接口充電。AirPods 3 是續航最長的 AirPods,單次聽歌時長可達 6 小時,還能實現充電 5 分鐘,聽歌 1 小時的播放體驗。如果加上充電盒,最多可以暢聽 30 個小時。

最後劃個重點:AirPods 3 ,沒有主動降噪功能。

HomePod mini

AirPods 3 售價 1399 元,現在已經開啟預定。你是準備入手,還是繼續使用老款呢?

AirPods 不是這場發表會關於音樂的唯一答卷,在發表會的一開場,蘋果就推出了 HomePod mini 的三種全新配色:黃色、橙色和藍色,雖然在功能上與之前發布的白色和深空灰色沒有區別,但三種新配色足夠鮮艷,也足夠個性。如果你恰好財力雄厚,完全可以根據不同的裝修顏色,為每個房間搭配不同顏色的 HomePod mini。

Apple Music

Apple Music 也有了全新訂閱方案:Apple Music 音樂方案。每月僅需 5 元,就可以享受囊括上千萬首歌曲的曲庫,包含數百份全新心情和活動歌單、個性化推薦和風格電台在內的豐富內容,以及曾獲獎項肯定的 Apple Music 電台節目。這方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登陸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 17 個國家和地區,屆時可以在 Apple Music 上看到“Just ask Siri”板塊,來獲取轉為 Siri 設計的 Apple Music 聲控方案。

總結

新款的 MacBook Pro 在性能方面可以說是斷層級的提升,即使是最低配的 MacBook Pro 14 英寸版本,相比同樣容量的 13 英寸 MacBook Pro 也貴上不少,但 2,000 元的差價換來了從晶片性能到螢幕素質再到外觀設計的全面升級。

不過,為了追求更窄的四邊等寬邊框,MacBook Pro 選擇了“劉海屏”這樣一個差評最多的設計方式。雖然視覺上有提升,但螢幕中間突出且沒有 Face ID 的攝影機設計,讓我很難說出“完美”這一評價。可能就像 iMac 的大下巴一樣,在劉海裡面蘊含著蘋果對工業設計的獨特理解吧。

或者,蘋果在給下次升級留位置?

AirPods 第三代算是常規升級,雖然相比 AirPods 第二代新增了不少 AirPods Pro 才有的功能,但 1399 元的售價,並沒有比第三方平台的 AirPods Pro 便宜多少,如果你喜歡 AirPods Pro 的外觀又不習慣入耳式設計,並且對降噪沒需求,那 AirPods 第三代值得入手。

在 2020 年 WWDC 上,蘋果宣布將用兩年時間,逐漸完成從英特爾(Intel, INTC-US)轉向自研晶片平台,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時間了,而 M1 晶片發布也有 1 年時間了。在這一年裡,用戶關於蘋果晶片的評價從質疑變成了期待滿滿,而那場可以被稱為轉折點的 WWDC,伴隨著 M1 Pro、 M1 Max 兩款晶片的發布,坐實了 “ MacBook 新征程里程碑 ” 的地位。

總體來說,M1 Pro 和 M1 Max 兩款晶片加持的 MacBook Pro 強大到足以讓所有 Mac 用戶心動;全新的 AirPods 第三代雖然沒有降噪,但也滿足大家的對它的期待,等個拼 XX 百億補貼吧;新配色的 HomePod mini 也著實抓人眼球。

可能你對這場發表會還有一些遺憾,可能你期待的蘋果新品尚未發布。別著急,說不定下個月,蘋果就會滿足你的願望(預支你的年終獎)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