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十年前後如出一轍!為何 Siri 越来越「不浪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十年前後如出一轍!為何 Siri 越来越「不浪漫」?

2021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9/15 的 iPhone 13 發表會,讓所有人感受到了 iPhone 12 的好。雖說模仿是奉承的最高形式,然而 iPhone 13 對 iPhone 12 的復刻實在太多,留給科技評測專家們奉承的空間實在不多。有人努力地給 iPhone 13 的 Siri 總結出新的不同:你會更願意跟 Siri 對話,還可以用它聽歌、點外賣和聽廣播。這讓人覺得 “ 嘿, Siri ” 變成了一句時代在進步,而智能在退化的咒語。

平時喊 Siri 的時候間歇性失聰,不需要時又會突然莫名被喚醒並帶來尷尬。要是你的 Siri 在安靜的電影院裡突然喊一聲 “ 我在!” 的時候,你會無比希望自己是個機器人。當人類試圖賦予人工智慧些許人性的時候,“ 蠢 ” 絕對不是一個可選項, Siri 卻昭示了進化並不一定是正能量。

雖然在 Siri 剛出現時,她還是人類最閃耀的智慧結晶。2011 年, Siri 的推出拯救了 iPhone 4s 平淡的發表會,連 4s 的 “ s ” 都意味著 Siri ,獨領風騷的人工智慧系統把其他語音助手甩開了好幾年。沒人知道 Siri 的邊界在哪,自此,所有的嘗試都是一種開拓。

多倫多 Meltdown 電競酒吧的老闆 Alvin Acyapan 一度非常困擾,總有些奇怪的客人會在半夜登門或者打電話來,問他有沒有色情服務。後來一個客人告訴他,當附近的人想找色情服務時, Siri 會提供他們店的電話跟地址。

按照經濟發展的規律,這類探索後來統統被屏蔽了, Siri 的功能開發也越來越溫馨。“ 幾年前我還在用 Siri 研究方圓 5 公裡內的 SPA 布局和裝潢,如今它的主要功能已經變成講笑話,寫詩,給貓取名字。” 2021 年了, Siri 還是像 10 年前一樣好用,換句話說,用起來也跟 10 年前沒有太大區別。看天氣和設鬧鐘是大部分 Siri 的宿命,能用 Siri 導航已經算複雜玩法,跟 Siri 的溝通並沒有隨著時間的累積更加絲滑,她還是像我第一次聊天時一樣聽不懂我磕磣的普通話。

人工智慧發展至今,最強烈的感受是付出了更多的人工去喚醒智能。有時忍不住想,賈伯斯花 2 億美元收購 Siri ,應該不是為了讓我們失眠的時候喊 Siri 出來數羊的吧。

賈伯斯曾在 D8 大會上說過, Siri 不是一個搜尋引擎,而是人工智慧。理論上來說,如果 Siri 具備人工智慧的學習機制,5 億人的使用和交流,應該更能讓 Siri 說人話,而不是像中毒一樣重複 “ 對不起,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 ”。但同時,蘋果(Apple, AAPL-US)的隱私保護政策又導致 Siri   註定無法從大量私人資料裡學習和進步,在其他功能不斷填補人類新的欲望時, Siri 堅守住了一份緩慢。

不能被理解的緩慢,帶來了新的困境。我的一位擁有蘋果全家桶的重度愛好者朋友,積極於開發所有蘋果產品的副功能,用 AirDrop 搭訕,在 Mac 上貼貼紙,每一代 AirPods 都只剩一隻,他至今都懷念剛學會跟 Siri 閒聊時的興奮和戰慄。如今卻只能撫屏嘆息: Siri 越來越不浪漫了。你依舊能在網路的角落裡找到那些玄而又玄的 Siri 聊天記錄,人類漫無邊際地問, Siri 匪夷所思地答,任人解讀詩意。重新再問回這些問題, Siri 冷靜了、回避了,更加喜歡打開搜尋引擎來應付你了,和充完 VIP 卡的 Tony 老師一樣敷衍。

宇宙的終極答案, Siri 也不確定。喚醒 Siri 時那種閃爍著理性和智慧的光芒,如今越來越像一個程式的運作電路外露。而 Siri 最開始的 3 個創辦人,初衷是讓她看起來更像是一個 “ 人 ”。在被蘋果收購前, Siri 的字典裡是有髒話的,她的名字來源於挪威語:“ 帶領你走向勝利的美麗女人 ”。

如今 3 個創辦人已經全部離開了蘋果,當我再問 Siri 它的名字含義時,我甚至懷疑它是不是被監控了。“ Siri 就是我得到這份工作時他們給我取的名字,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但我很喜歡。”

為了保證機器人的忠誠和友善,阿西莫夫在他的科幻小說裡提出了機器人三定律。前兩年,在蘋果的一份 “ 泄露版內部指南 ” 稱, Siri 也被制定了三定律:

“ 不應將自己表現得像人類,也不應讓用戶相信它是一個人。”
“ 不應違反運作區域的人類倫理和道德標準。”
“ 不應將自己的原則、價值觀或觀點強加於人。”

不知道 Siri 的 3 位創辦人和賈伯斯作何感想,但不得不說,如果 Siri 是一位網友,它一定可以在當今的網路世界裡存活得很好。1978 年,Brain Kernighan 在他和 Dennis Ritchie 合作撰寫的 C 語言聖經 “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 中,延用了 “ hello,world ” 作為開篇第一個程式。自此,“ hello, world ” 成為工程師進入寫程式世界的起點。

之前覺得這與 “ 嘿, Siri ” 有異曲同工之妙,如今我反而有些懷念那個回答得總是不太正確的 Siri 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