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HomeKit難產 是否會步Google眼鏡後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HomeKit難產 是否會步Google眼鏡後塵?

2015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據國外媒體報導, 蘋果(Apple, AAPL-US)的HomeKit已經發佈一年多了,但是到現在也沒有見到任何真東西。除了幾款通過iOS控制的智慧家居雞肋設備,就沒有見到過任何有實質意義的產品。也許我們對所有蘋果的產品期望都太高了。但是真正可怕的是,HomeKit會像Google眼鏡一樣慢慢讓人淡忘,最後推倒重來?

蘋果2014年推出HomeKit時,高級副總裁克雷格·費德里吉的幻燈片上寫著有15家廠商將為HomeKit開發產品。但是,一年之後的實際情況呢,只有5家廠商發佈了相關產品,總共的產品種類不到20種,而且我敢保證你從來都沒聽說過。

HomeKit 智慧家居

至於原因,除了在目前階段智慧家居是真需求還是偽雪球這個命題,最重要的是蘋果對硬體製造商施加了過多的苛刻要求。一些廠商表示目前最大挑戰是符合蘋果低功耗藍牙設備嚴格的安全標準。

蘋果公司此前曾計畫允許設備製造商使用自己的安全解決方案。但後來改變主意要求製造商採用蘋果公司認證的晶片和固件,並集成到他們的產品。要不然沒法與HomeKit相容。蘋果的心思當然是依靠生態圈,一統江湖,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蘋果會允許製造商選擇WiFi或藍牙低功耗(LE)來獲得HomeKit的配件認證。蘋果同時要求廠商必須在WiFi和低功耗藍牙上使用複雜加密,秘鑰長度要達到3072位。另外還要符合安全標準Curve25519,該標準用於數位簽章和交換加密金鑰。所有這些安全協議都是最前端的科技,基本都存在於論文之中,在實際產品中根本見不到。

不過雖然要求苛刻,但基於WiFi的設備還是可以應付這些安全需求,但低功耗藍牙的問題就不一樣了。用於生成和發送這些安全金鑰的程式可能會導致設備功能的極大延遲。

舉個例子,德國慕尼克的電子設備公司Elgato,正在使用低功耗藍牙為HomeKit開發低能量感測器。公司後來發現,如果要滿足蘋果的要求,單單只是搞清楚門被打開還是關閉就要40秒。

另一家與蘋果關係密切的製造商則匿名表示,該公司設備試圖通過低功耗藍牙使用HomeKit協議時延遲時間達到7分鐘。不過,蘋果的需求就是聖旨。據有關人士介紹,Broadcom和Marvell等晶片製造商正在改進低功耗藍牙晶片,以便更好地處理蘋果所需要的加密級別。另一方面,蘋果也清楚地認識到了目前這些問題。

這樣的時間延遲使得許多設備根本沒法用。例如,Elgato公司的智慧鎖要讓用戶等上40秒鐘,然後才能打開房門,誰會去買這樣的智慧鎖。HomeKit的一大賣點是它可以提供更可靠的用戶體驗,所以蘋果HomeKit有可能成為智慧家居平臺之前,要先將這些問題解決掉。只是讓人不明白的是,當初蘋果在制定標準的時候自己有沒有試過,還是說蘋果拍腦子想出的標準,就全然以為一定能實現?

其時,Elgato已經找到了解決方法,但是這個解決方案其實比原來的產品還要複雜。針對低功耗藍牙,Elgato調整了硬體增加了額外的片上記憶體來處理加密。 Elgato開始並沒有想到要進行這麼多的修改,現在該公司甚至開始了一項副業,就是銷售低功耗藍牙和HomeKit設備的加密系統。

加密系統

目前Elgato是唯一一個推出低功耗藍牙HomeKit產品的廠商。低功耗藍牙已成為智慧家居行業一個日益流行的無線標準,因為它為基於電池的設備提供了低功耗通信標準。

除了低功耗藍牙設備與HomeKit通信延遲的問題。還有許多其它原因導致了HomeKit設備的延遲發佈。儘管蘋果公司在2014年六月份的開發者大會上就發佈了HomeKit,但是後來相關代碼檔不斷被進行調整。一位HomeKit的開發者表示,說這真的,看起來就像蘋果公司一直到發佈了Apple Watch之後,才真正開始處理HomeKit代碼。

對於設備製造商來說,很難搞清蘋果公司的最終目標是,儘管對於蘋果這家對軟體並不是很上心的公司來說並不奇怪。但很顯然,隨著時間的推移蘋果在進步。有消息表示,iOS 9將在HomeKit特性和功能方面大幅超越iOS 8。有消息人士表示,直到幾個月前,設備製造商開始交付他們的產品來獲得蘋果的認證之前,蘋果甚至從來就沒測試過HomeKit代碼。

每個設備製造商不得不通過蘋果的MFI(“ Made for iPhone / iPod / iPad”)專案認證。蘋果要求設備製造商在他們的產品上使用認證晶片,並經過廣泛的可用性測試,以確保產品達到蘋果的“標準”。而每次對設備進行更改,這些廠商不得不再給蘋果總部交付多個原型產品並進行測試。如果蘋果不滿意,這些公司不得不再來一輪。但是,這是相當典型的MFI認證過程,所有廠商敢怒不敢言。

然而,所有的痛苦,對智慧家居行業可能是一個福音。特別是在安全方面,這個行業不得不面對令人悲傷的安全紀錄。這個行業還沒有人真正關心安全性。所有的安全標準都是廠商想當然的產物。隨著互聯網安全事件頻發,蘋果HomeKit的安全標準對於最終消費者是一個福音。(譯/持文)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