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虛擬健保卡如何申請?虛擬健保卡必備文件、適用醫院一文看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虛擬健保卡如何申請?虛擬健保卡必備文件、適用醫院一文看懂

2023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今年台灣的確診人數飆高,絕大部分都屬於輕症患者,因此採居家照護的方式,在家中休養。而政府也在這次的疫情中,推動居家照護的視訊看診,並取推廣健保卡數位化的政策。目前有兩個管道做視訊看診,第一個是從健康益友 app 中預約,第二個是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的虛擬健保卡,與醫院預約看診。

而虛擬健保卡除了可以視訊看診外,在醫院也可以用,當我們忘記帶健保卡,卻急需去醫院看診時,只要在醫院出示 QR code 給醫護人員掃描,就形同實體卡插卡,不用再擔心忘記帶健保卡的問題了,下文我們來解釋何為虛擬健保卡,以及要怎麼使用它。

虛擬健保卡是什麼?

虛擬健保卡就像實體健保卡,應用虛擬健保卡,民眾可以完成實體卡的所有就醫流程。在看診時只需要出示,虛擬健保卡的 QR Code,醫生就能透過虛擬健保卡,知道病患的健保資訊,而遠距看診也是一樣的。

此外對於不會使用手機跟虛擬健保卡者,虛擬健保卡還有提供授權使用機制,完成取得授權後即可用自己的手機,幫家人出示虛擬健保卡,也可同時綁定在其他不同家屬的手機,以減少多名照顧者間,傳遞健保卡的困擾。但目前使用虛擬健保卡就醫,必須先查看,已可接受虛擬健保卡的院所名單,並以電話確認後就醫。

在 111 年健保署於「居家醫療」、「遠距醫療」、「視訊診療」三大場域,全面推展以虛擬健保卡就醫。還將整合電子處方箋和行動支付,研議串接街口支付、Line Pay等,完善醫療行動化金流。同時讓民眾在就醫後自動顯示繳費畫面,還將納入手機錢包,直接離線感應使用,提供民眾更便利的使用服務。

💡股感小教室:虛擬健保卡就是將實體健保卡數位化,未來無論是視訊診療,還是就醫忘記帶健保卡,民眾只要透過手機出示 QR Code,就可以進行看診程序。

虛擬健保卡申請管道

虛擬健保卡申請方式有以下兩種,小編推薦自行用APP申請最快喔!

  1. 民眾至本署分區業務組臨櫃申請。
  2. 民眾自行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申請。

虛擬健保卡申請準備

雖然是虛擬健保卡,但是民眾在申請的時候也還是要準備一些文件!這邊股感幫你整理好,準備好了就可以馬上開始申請囉!

虛擬健保卡臨櫃申請準備資料

  1. 健保卡
  2. 身分證明文件

虛擬健保卡線上申請準備資料

  1. 大頭照相片之圖檔
  2. 身分證明文件圖檔

虛擬健保卡申請教學

虛擬健保卡臨櫃申請

  1. 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手機開啟「全民 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並 點選「虛擬健保卡」
  2. 完成身分驗證: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健 保快易通 APP(註:如行動裝置未完成認證者,須透過行動電話認證或裝置碼 認證後再登入 )。
  3. 勾選「同意隱私條款與服務政策」後, 若為民眾自行申請,請點「一般申請」; 若為臨櫃申請或醫事人員協助綁定,則點「專案申請(醫事/臨櫃人員)。」
  4. 由櫃檯人員審核後,隨即提供一組【審核認證碼】,輸入後當下即可完成申請。

虛擬健保卡線上申請

申請虛擬健保卡步驟。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虛擬健保卡簡介

  1. 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手機開啟「全民 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並點選「虛擬健保卡」)。
  2. 完成身分驗證: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健 保快易通 APP(註如行動裝置未完成認證者,須透過行動電話認證或裝置碼 認證後再登入 )。
  3. 勾選「同意隱私條款與服務政策」後, 若為民眾自行申請,請點「一般申請」; 若為臨櫃申請或醫事人員協助綁定,則點「專案申請(醫事/臨櫃人員)。」
  4. 照片上傳:使用手機拍攝照片或相簿相 片上傳大頭照相片及身分證明文件。
  5. 填寫基本聯絡資料,並送出申請。
  6. 取得虛擬健保卡:設定完成取得虛擬健保卡 QR Code。(註:虛擬健保卡 QR Code 每 5 分鐘更新 一次,以防止翻拍盜用、偽造或重複利用)。

虛擬健保卡使用

虛擬健保卡本人使用:因虛擬健保卡與健保快易通 APP 進行整合,包含民眾身分認證機制,因此民眾點選「虛擬健保卡」按鈕時,將導到登入帳密畫面,並進行系統驗證,驗證通過後會顯示 QR Code,並將QR Code出示給醫護人員。

虛擬健保卡授權他人使用

1. 本人授權家屬或陪病者使用:

  1. 本人手機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並點選「授權使用」。
  2. 勾選「同意授權」。
  3. 輸入家屬或陪病者身分證號及授權時間。
  4. 產生授權 QR Code 及授權碼,只要授權人資料出現 在可使用授權區塊,即為成功。
  5. 只要授權人資料,出現在可使用授權區塊中,點選授權人資料,就會有 QR Code並出示給醫護人員。

2. 家屬或陪病者接受授權:

  1.  家屬或陪病者手機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並點選「檢視授權」。
  2. 點選「取得授權」。
  3. 掃描授權 QR Code 或輸入授權碼取得授權(註:輸入授權碼需同時輸入授權人身分證號)。
  4. 只要授權人資料,出現在可使用授權區塊中,點選授權人資料,就會有 QR Code並出示給醫護人員。

虛擬健保卡授權使用。

圖片來源:虛擬健保卡授權綁定,讓不諳3C長者完成通訊診療- 衛生福利部

虛擬健保卡醫院

目前有支援虛擬健保卡的醫療院所,包含了,診所、醫療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居家照護,下圖為111.10.4健保署所公布的名單。

虛擬健保卡適用醫院。

虛擬健保卡適用醫院。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虛擬健保卡專區

虛擬健保卡常見問題QA

Q1:民眾自行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健康存摺 APP 」申請虛擬健保卡, 於審核完成前,無法使用虛擬健保卡,接受視訊診療,應如何處理?

A:

1. 民眾接受視訊診療時,可使用實體健保卡或虛擬健保卡就醫,若實體健保卡或虛擬健保卡無法使用,醫療院所得以例外就醫方式處理,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2. 民眾申請虛擬健保卡,若於申請案件審核 中,系統已先開通「無照片虛擬健保卡」供民眾使用(使用期間需配合身分證件以供辨認),作為視訊診療之用。

Q2:民眾手機需在有網路下,才可使用虛擬健保卡,請問有限定必須為個人網路嗎?連結 WIFI 是否可以使用?

A:

1. 在進行健保快易通 APP 認證時,若選擇以行動電話認證,只能使用五大電信的行動網路,且要關閉 wifi。

2. 完成健保快易通 APP 裝置認證後,只要是在有網路的情況下,不論是行動網路或是 wifi,都可以使用健保快易通 APP 的所有功能,包含虛擬健保卡。

Q3:授權時,手機產生的授權 QR code 是不是每次產製都不同,效用能維持多久?會不會被截圖後被拿去給很多人授權使用?

A:虛擬健保卡所產生之授權 QR Code, 有時效性為 5 分鐘,並將於手機畫面呈現效期。此 QR Code 為一次性使用,效期過後,該 QR Code 即失效,以防止翻拍盜用、偽造或重複利用。

Q4:居家個案多為獨居,或是與移工同住,家屬多半不在,病患之虛擬健保卡可以授權顯示在移工手機上嗎?

A:如保險對象持虛擬健保卡就醫,於取得保險對象之授權同意下,自得由陪同之家屬或移工,出示病患虛擬健保卡之 QR code 就醫。

Q5:實體卡片遺失補申請中的人,能否使用虚擬健保卡?

A:虛擬健保卡會自動同步健保署最新資料庫,只要健保快易通可以登入,且具有效的健保卡資訊,即可使用虛擬健保卡服務。

Q6:健保卡被註銷前取得的 QR code 是否仍能使用?(也就是 QR code ,是否與健保卡的有效性同步?

A:因虛擬健保卡會自動同步健保署最新資料庫,且 QR code 為就醫時一次性使用,有時效性為 5 分鐘。故健保卡被註銷前取得的 QR code 是無法使用的。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