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選擇投資虛擬貨幣,卻「不持有比特幣」的 2 個原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選擇投資虛擬貨幣,卻「不持有比特幣」的 2 個原因

2021 年 11 月 19 日

 
展開

當身邊的親友知道我有在投資加密貨幣、卻沒持有比特幣時,往往會問:「為什麼?」

為什麼看不到比特幣的未來?

這個決策和比特幣的「基本面」有關,得先清楚目前在背後推升比特幣價格的因子有哪些,不外乎下面兩者:

  1. 「歷史性信仰」:作為史上第一個最共識認可的加密貨幣,其歷史性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背後是幣圈投資人的信仰支持。也因此作為「大哥」、擔當目前幣圈「大盤風向標」不容質疑。
  2. 「貨幣對基礎」:早年比特幣就是其他加密貨幣的貨幣對基礎。如果你想買其他加密貨幣,手上先買好比特幣再兌換會是最方便的做法。

自從比特幣誕生以來,已經過了 13 年,幣圈經歷多次風雨起落。在每一次熊市期間,都會淘汰不少詐騙/撐不下去/不合時宜的項目方。隨著膿瘡逐漸排除掉,整體生態會變得越來越健康:遠離炒作投機的情緒,邁向更為落地實用的方向進步。

今年 2021 是個很特別的一年,各國紛紛在關注/探討加密貨幣的監管議題,相關立法也成為現在進行式。以大趨勢來看,在未來 10 年(2021-2030)幣圈高機率會漸漸朝向「合法監管」以及「落地實用」的方向邁進,屆時具有扎實基本面、符合時宜的項目方將會大力出線。

但在比特幣上,我看不到符合上述條件的未來性。第一點就不用說了。信仰這東西本身就是虛的。就算所謂的「去中心化信仰」在未來依然占有一席之地,多半也會體現更有價值的 Defi 上,歷史意義不太足以成為長時間的支撐。第二點的話,本來還算有一點「不可取代性」,但近年來各種「穩定幣」(USDT、USDC、BUSD 等等)的發行,現在大家都習慣先買穩定幣來換其他幣,基本上這個特色也直接死亡。

市場是很現實的,現今幣圈上的各種熱門應用,從公鏈、Defi、NFT、GameFi、MetaVerse、跨鏈賽道、空間儲存等等。幾乎看不到有哪一項跟 BTC 扯上邊;大家最常聽到,多半還是那些已經具有「實際應用」基本面的項目鏈/幣(如ETH、Solana、BSC、Mana 等等)只能說比特幣在「未來性」這張考卷上,答得並不好;即便現在已經有閃電網絡、taproot,但在已錯失先行者優勢的狀況下,對於它未來能培養/增加多少使用者習慣?老實說我沒有太樂觀。

如何看待未來比特幣價?

但不代表它的幣價就會跌,因為背後還是有經年累月歷史積累下來的信仰之力,不能小看。當市場資金真的要往比特幣去的時候,誰也擋不了——當背後巨鯨的籌碼想怎麼丟時,依然是現在很現實、影響深鉅的狀況。

再者,BTC 已經成為幣圈大盤指標,大哥的臉色還是得顧。而以投資報酬來說,大盤就是一個穩字,漲幅再多就那樣——對比於其他更有潛力的幣、更有基本面的賽道來說。從機會成本思維出發,(在熊市期間)尋找那些存活下來、具有扎實基本面、符合未來時宜的項目方,我認為才是接下來更有效率、值得關注心力、搏財富爆擊的做法。

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Telegram》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