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虛擬貨幣是什麼?加密貨幣有哪些?加密貨幣種類、特色、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楊絜茵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虛擬貨幣是什麼?加密貨幣有哪些?加密貨幣種類、特色、風險?

2023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有許多投資新手,會誤將「虛擬貨幣」「加密貨幣」混淆,認為兩者是相同的東西。但其實,只能說它們是「相關」,而非「相同」喔 ! 接下來,在介紹虛擬貨幣與加密貨幣的同時,我也將整理出許多加密貨幣的相關問題。像是 : 熱門幣有哪些?加密貨幣怎麼買?投資風險有哪些?所以,如果你是新手小白,這篇文章完全就是為了你寫的 !

虛擬貨幣是什麼?

虛擬貨幣是什麼 ?

虛擬貨幣(英文:Virtual currency),又稱「數位貨幣」,是一種數字貨幣,也就是沒有實體的貨幣。它適用於互聯網,且多數以「中心化」交易的形式,由中央政府或是大型機構發行、管理與控制。

虛擬貨幣有哪些種類?

虛擬貨幣種類

虛擬貨幣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三種。其中都有些微的差別,但卻都屬於虛擬貨幣的一種。

  1. 由政府發行的虛擬貨幣:它大多是以法定貨幣的電子形式呈現,像是 : 網路銀行帳戶裡所顯示的數字 / 金額。
  2. 由大型企業、機構所發行的虛擬貨幣:像是:蝦幣、P幣、街口幣、LINE POINTS、OPEN POINTS…等,能在網路世界中所使用的虛擬貨幣(多數為機構的平台幣)。
  3. 「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雖然多數虛擬貨幣,是以中心化的形式,被政府、機構所控制。但像是 : 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等,進行過加密的虛擬貨幣,都不同於一般虛擬貨幣,它們擁有去中心化的特性。

加密貨幣是什麼?

加密貨幣(英文:Cryptocurrency),又稱「密碼學貨幣」、「密碼貨幣」,是一種利用區塊鏈密碼學技術,進行過「加密」的虛擬貨幣。而最早期的加密貨幣為「比特幣」,它是由一個叫「中本聰」的人 / 團體 ( 因為這是一個筆名,所以我們無從得知他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團體。) 在 2008 年所提出的概念。

快速理解公式 : 加密貨幣 = 密碼學 + 虛擬貨幣

加密貨幣特性?

加密貨幣特性:底層技術為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的形成,一開始是為了比特幣 ( 第一個加密貨幣 ) 而製造出來的。而現在,所有的加密貨幣基本上都需要依靠區塊鏈技術才能運作。

加密貨幣的底層技術就是區塊鏈。

加密貨幣特性:去中心化

區塊鏈技術中,有著去「中心化」的特質。而這使加密貨幣無需中央銀行或政府等第三方協助,就可以完成交易。

加密貨幣不受任何中央機構的監管、控制。

加密貨幣特性:無法篡改、更改

區塊鏈是一種共享數據庫。它允許數據庫中的數據分佈在不同位置的多個網路節點之間 ( 如果駭客要入侵,就必須駭每個節點,這幾乎不可能達成 )。而幾乎所有的加密貨幣,包括比特幣、以太坊…等,都通過區塊鏈網路獲得「保護」和「驗證」。

如果有人試圖在數據庫上更改交易記錄,也毫無用處。因為其他節點並不會被篡改、更改。

加密貨幣特性:透明化

由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質,加密貨幣網路上的每一筆交易,都是以區塊鏈的形式公開發布。也就是說,「只要你想要,你可以隨時隨地都可以查看任何一比交易」。

使交易變的相當透明化,防範了許多我們時常監督不到的行為( ex. 貪污、詐騙..等 ) 。

加密貨幣特性:抗通貨膨脹

想到通貨膨脹,你是不是會想到政府瘋狂「印鈔」,治標不治本的解決方式 ?反之,與一般金融不同,加密貨幣不受任何機構、政府所控制。且最重要的是,加密貨幣是一種「限量發行」的貨幣。

加密貨幣不會有通貨膨脹的狀況產生,反而只會越來越值錢。

加密貨幣有哪些?

隨著時間的推移,加密貨幣發行的幣種越來越多。且每一種發行出來的加密貨幣,都有其自身的功能、價值與意義。以下整理出 10 大熱門加密貨幣~

10 大熱門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 代碼 熱門原因
比特幣
( Bitcoin )
BTC 比特幣是第一個發行的加密貨幣。一開始是由一份署名「中本聰」的論文被發表在網路上。它目前也是「最多人熟識、市值最高」的加密貨幣。
以太幣
( Ethereum )
ETH 它是以太坊區塊鏈專用的加密貨幣。目前熱門的「NFT」也是建構於以太坊區塊鏈上,所以也會使用 ETH 進行支付。
幣安幣
(Binance Coin)
BNB 由全世界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所發行的平台幣。它是以智能合約鑄造而成的,無法透過挖礦取得。
泰達幣
( Tether )
USDT 泰達幣與美元是 1 : 1 掛勾。這使它在加密貨幣中,幣值浮動並不會太大,所以多數人稱它為「穩定幣」
索拉納幣
( Solana )
SOL 索拉納幣為 Solana 鏈上所發行的原生幣。它的功能近乎與以太坊一樣 ,但在費用、速度上都「優於」以太坊
艾達幣
( Cardano )
ADA Cardano 網路的足跡較小,使它完成交易所需的能量比在比特幣等更大的網綠上要少。這意味著交易更快、更便宜。
雪崩幣
(Alavanche)
AVAX AVAX 是「雪崩協議 ( Avalanche ) 」 的原生代幣。Avalanche 是目前區塊鏈中,速度最快的智能合約區塊鏈。它目前的處理速度是比特幣的 600 倍。
USDC
( USD Coin )
USDC  與泰達幣相同,都是美元 1 : 1 掛勾的穩定幣。但在監管方面,比泰達幣「透明度更高、持有風險更低」
波卡幣
( Polkadot )
DOT 一般的區塊鏈只有一條主鏈,而 Polkadot 則為多鏈組合而成的區塊鏈,能解決單條鏈無法達成的「擴展性與速度」
狗狗幣
( Dogecoin )
DOGE 狗狗幣「發行量大、易挖掘」,導致一開始幣價不高。後來因伊隆.馬斯克 ( Elon Musk ) 時常推廣狗狗幣,使幣價飛速成長。目前也能在眾多商店、網站支付,如 Twitch、SpaceX。

加密貨幣怎麼買?

加密貨幣怎麼買?

如果想要購買加密貨幣,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經由「加密貨幣交易所」來進行購買。而加密貨幣交易所基本上分為兩種種類 : 中心化交易所和去中心化交易所。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是否存在「中間人」

  • 常見的「中心化」交易平台 : Binance ( 幣安 )、Coinbase、Bybit、OKX、BingX … 等。
    中心化交易所排行查詢 : CoinMarketCap
  • 常見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 : DEX 、Uniswap、PancakeSwap、Honeyswap … 等。
    去中心化交易所排行查詢 : CoinMarketCap

加密貨幣交易所種類

以下內容,我將介紹兩種交易所的特點,並幫助你找尋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 !

1. 中心化交易所 ( Centralized Exchange,簡稱 CEX )
中心化加密貨幣交易所由第三方進行營運、監控、交易,並保護資產。而中心化交易所大部分都必須在 KYC ( 實名認證 ) 和 AML ( 反洗錢 ) 法規下營運,以確保其營運合法。

優點:

  • 流動性高
  • 安全
  • 受監管
  • 更快、更容易使用
  • 有客服幫助解決問題

缺點:

  • 需要進行 KYC 認證
  • 與傳統中心化金融相像
  • 交易所擁有最終控制權

大部分的交易所都來自國外,平台介面都是以英文為主。所以習慣看繁體中文的朋友,也可以使用台灣的優質交易所喔 !

💡 台灣優質交易所介紹:Rybit 是一家專門提供 USDT 服務的台灣本土交易所,投資人可以在這裡找到最佳的匯率!除了市場最佳的匯率以外,Rybit 交易所還有容易上手的交易介面、完善的客服服務等優點,提供你讚不絕口的交易體驗!現在透過股感專屬連結,或是進入 Rybit 註冊頁面,輸入股感專屬邀請碼『rLaCMIOY』,一起加入 Rybit 吧!

虛擬貨幣交易所 Rybit圖片為資料畫面,實際匯率已當日公告為主

2. 去中心化交易所 ( Decentralized Exchange,簡稱 DEX )

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不是由中央機構營運,而是在「區塊鏈」上,採用智能合約系統來運作。該系統允許交易所在沒有集中監督的情況下運作。這使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加入去中心化交易,且無需獲得交易所的許可。

因此,去中心化交易所沒有 KYC 或 AML 監管。

優點:

  • 更適合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
  • 無須 KYC 認證
  • 有加密貨幣的控制權、保管權
  • 交易透明化
  • 更廣泛的加密貨幣選擇

缺點:

  • 速度較慢
  • 流動性較差
  • 手續費高昂
  • 交易責任需自負

加密貨幣風險有哪些?

進入一個投資市場之前,你不需要完全理解它 ( 你沒聽錯 ) 。

因為你不可能完全了解它。即使是股神「巴菲特」,現在都還在持續學習。

投資市場是不斷的在變動的。所以你首先要做的,就是瞭解該項目的「基本觀念」並清楚「投資風險」。最後,在自身能力範圍內,拿出資金直接進入市場,邊學邊投資!所以在你開始動手投資前的最後一步,就是要讓你清楚知道加密貨幣的投資風險有哪些 !

加密貨幣風險

  • 波動性較高:加密貨幣的波動性,不但可以讓你大賺資金,同時也能讓你賠掉本金。
  • 網路詐騙多:隨著加密貨幣、NFT市場的參與人數越來越多,詐騙集團也趁機四處埋伏。常見的詐騙手法有 : 假加密貨幣交易所、網路釣魚、詐騙軟體、假空頭、假網站…等。
  • 不受監管:加密貨幣目前不受政府和中央銀行的監管。不受監管的同時,也表示著「不受保護」。
  • 系統風險:由於外部環境或技術性問題而導致的系統故障,交易可能會受到影響。
  • 能源消耗:加密貨幣的運作,需要依靠大量的能源、電力才能進行計算、驗證。而這提升了全球的環境汙染。

虛擬貨幣、加密貨幣注意事項

不同於股票市場,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其實都是相當新的金融衍伸品。但他們卻解決了許多,一般金融常見的問題。像是,中心化金融的監管問題、交易不透明所延伸出的貪污、需要透過第三方才能完成的交易…等。不過當然,有優點就會有缺點。「加密貨幣是一個波動性很大、投機性較高的項目。」你可以賺到大量資金的同時,也能賠光所有本金!所以在投資任何一個項目之前,除了了解項目的原理之外,風險評估也是相當重要的!

比特幣是股市底部的領先指標

加密貨幣近期跌勢慘烈,比特幣一度跌破 2 萬美元大關、以太幣摜破 900 美元關卡,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Mobius Capital Partners 聯合創始人墨比爾斯  (Mark Mobius)  周三(2022/6/22)表示,比特幣是股市底部的領先指標。因為加密貨幣是一種投資者的情緒。

加密貨幣常見問題

加密貨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是什麼 ?

區塊鏈是一種共享數據庫,它在儲存資訊的方式上與典型的數據庫不同。區塊鏈將數據儲存在一塊塊區塊中,然後通過密碼學鏈接在一起。而區塊鏈有著去中心化的特性,這表示著交易紀錄是不變動、不可逆的。它會被永久記錄下來,且相當透明、任何人都可以查看。

💡 了解更多區塊鏈知識 >> 區塊鏈是什麼?區塊練種類、產業介紹,熱門加密貨幣平台總整理!

如何投資加密貨幣?

除了到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購買之外,還有相當多的投資方法。像是 : 挖礦、投資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公司股票,或是投資加密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TF) ,都是不錯的投資方法喔 !

本網站不對資料之正確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之意。
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交易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風險。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楊絜茵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