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融券是什麼?融券維持率怎麼算?融券利息與保證金說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融券是什麼?融券維持率怎麼算?融券利息與保證金說明!

2023 年 3 月 6 日

 
展開

近期隨著俄烏戰爭、通膨、升息等各式市場雜音環繞下,股市在這一年可說是進入了魔王級難度。美股及台股在 7 月底好不容易有個像樣的反彈,卻又在兩個禮拜內接近崩回原點。聽說在空頭市場時可以透過「融券放空」賺錢?但又要小心「融券會被嘎空」?這邊所指的「券」是什麼呢?就讓我們透過這篇文章帶大家了解!

融券是什麼?

當我們一平常要買股票時,新手&小資族可能只有一種選擇:透過零股或現股直接購買「現股」,這就是我們熟知的一般交易模式。然而市場上還有另一種交易方式稱為「信用交易」,既然叫「信用」了那就代表有借貸的關係,我們這邊所講的融券其實就是「跟券商借股票」來賣;而另一種信用交易模式—融資就是「跟券商借錢」來買股票。

 

圖片來源:作者整理

當你認為某檔股票會漲,但你的資金不足,就先向券商借錢買這檔個股(會有利息成本)。一般上市要自備至少6成資金;上櫃5成資金,其餘的就是跟券商借,這就是我們稱的融資。

💡延伸閱讀>>>融資是什麼?融資斷頭?融資追繳?融資注意事項!

而當你認為某檔股票會跌,就先借那檔股票來賣出,之後再買入。此時只能借到1成的資金,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融券放空」。

融券有哪些限制?

由於放空這個行為基本上是較沒有人權的(沒有政府會希望自己國家的金融市場表現不佳),因此在各國的市場上都有針對融券做出一些限制,而台股市場上的限制主要有以下四點:

  1. 張數:融券是跟證券商「借股票」,不是每間券商都有足夠的劵,要向證券商查詢
  2. 額度:每家劵商會給你融資融券的額度,如果用完了,就要再申請
  3. 強制贖回:每年融券強制回補的日期有下列幾日
    • 股東會召開前
    • 個股除權息日前
    • 如果公司當年有辦現金增資,也須強制回補

    實際回補的日期,會在股東會召開前的 2 ~ 3 個月,這時公司會公告相關的停止過戶日程,公告後便會知道明確的融券最後回補日期

  4.  強迫買回:如果你的股票漲太多了,導致保證金不足,你的劵商會強迫你買回 (投資人在 3 天內沒有補足至融資維持率的 130% ,第 4 天抵押的股票就會被斷頭)

融券 = 放空?

前面有提到融券主要的使用時機就是當投資人想要放空時,可以使用的工具之一。目前台股市場上要放空個股,大多只能靠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權證、期貨)。直接要放空現股的話只能靠「融券放空」或是當沖「現股先賣」的方式。

融券費用有哪些?

融券交易的成本除了有一般交易所需的手續費、證交稅之外,還會多「融券利息」。此外由於融券是信用交易的關係所以需要「保證金」,因此也有相關的融券利息。

  • 借券費 = 成交價 x 股數 x 融券利率(取決於券商,會有所不同,通常 0.1% ~ 0.4% )
  • 融券利息 =(保證金 + 擔保金)x 融券利率 x 天數 ÷ 365

看起來有點難理解,讓我們舉的例子好了。假設小明融券賣出股價 100 元的A股票 1 張,並在 30 天之後股價 80 元的價位進行回補,而該券商融券利率為 0.1%。

  • 券賣手續費 = 100 x 1000 x 0.1% = 100 (元)
  • 融券利息 =( 90,000 + 99,457 )x 0.1% x 30 ÷ 365 = 16 (元)
  • 最後扣掉手續費、證交稅等等,實際獲利約為 19359 ,也就是交易成本佔了此筆交易的 3.2% 左右( 641 / 20000 ),可見得放空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呢!

融券操作教學

接下來讓我們用圖片來帶大家一步一步操作該如何下單融券放空ㄅ!以下會介紹兩種現股放空的方式:現股現沖賣超和融券放空

現股現沖賣超一定要當天買回,不然會有高額的標借費!

現股現沖賣超

    1. 進入下單畫面,輸入股票代號
    2. 點選「同意現沖賣超」,「買賣」欄位選擇賣出(少數進入處置、管理的股票不能當沖;另外零股、鉅額或拍賣也無法)

要把放空的股票買回時,只要照平常的「現股買進」就會回補掉了

圖片來源:作者整理

現股融券放空

  1. 進入下單畫面,輸入股票代號
  2. 將「種類」欄位選擇「融券」,「買賣」欄位選擇賣出
    (如果發生最左圖畫面就代表這家券商並沒有這張股票的券額,如果換一家券商也許會有機會,但若是冷門股票大多都沒有券額)

若是回補日是放空當天則要按融資,買進;若事隔一天及之後後才買回則按融券,買進。

圖片來源:作者整理

融券維持率是什麼?

既然融券「借股票先來賣」,那如果股票一直上漲投資人們虧損過大,沒辦法還跟券商借的部分怎麼辦呢? 所以法定券商可以訂一個 130% 的融券維持率,當維持率不足時券商會先發出追繳通知,還不繳交的話就會進行強制處分!

舉個例子,融券放空股價 100 元的股票 1 張(整體市值 10 萬),也準備 9 萬元的保證金。融券維持率=(約 10 萬+ 9 萬)/ 10 萬 =約 190% 但過一段時間,股價不跌反漲,一路漲到 158 元(總市值約相當於 15.8 萬),這時融券維持率=(約 10 萬+ 9 萬)/ 15.8 萬 =約 120% 。這時融券維持率就低於 130% ,投資人當日就會收到追繳通知了。

融券 vs 借券

前面介紹完了融券是什麼,那常常聽到存股族投資人們鼓勵做的「借券」又是甚麼呢?

借券的意思是把自己擁有的證券拿來做借貸,藉此收取利息,而向你借股票的人,就可以拿來賣出做放空賺取價差。

借券種類分成兩種,一種是信託借券,屬於大額交易人,信託金額需達百萬,而且張數要借數十張以上;而另一種是雙向借券,只要一張股票就可以出借,不論借券市值大小都可以申請,由開辦券商負責。因為信託借券一般投資人較少接觸,所以大部分的借券都以「雙向借券」作為討論。下面所介紹的的借券部分我們就以「雙向借券」的規則來說明。

下表我們簡單的整理一下融券與借券兩者的差別!

融券 借券
意涵 跟券商借股票拿來放空 把自己已有的股票借給別人
利率 0.1%~0.4%,支付給券商。交由券商決定 賺取0.01%~16%之間,出借者可自行決定或交給券商決定
優點 只需要90%的自備款,且可進行放空操作 可額外增加投資收益
缺點 有被強制追繳、嘎空回補的風險,且須支付額外利息 若臨時想賣出股票可能無法及時還券,建議長線投資者才做此操作。且大型的熱門股能夠賺取的利率通常偏低(因為很多人都想出借)

💡延伸閱讀>>>借券是什麼?借券賣出查詢?借券種類?優缺點?

融券優缺點

上面介紹了這麼多,最後讓我們來總結一下融券的優缺點吧!

融券優點

  1. 可以靈活操作,當整體市場環境不好時還是有機會獲利
  2. 稍微槓桿操作(只需 90% 自備款)

融券缺點

  1. 成交量小的冷門股可能完全找不到券可借
  2. 需要開多個券商才能確認此檔股票有沒有借券的機會
  3. 容易遇到強制回補的事件
  4. 虧損無極限(股票可無限上漲,但下跌最多歸零)

融券注意事項

  1. 要放空前記得先確認股東會、除權息時間,以免被強制回補在高點
  2. 注意該檔股票是否有過高的券資比且處於高檔震盪,容易成為市場主力「嘎空狙擊」的標的之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