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融資現金流量─卡債風暴 企業的不定時炸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融資現金流量─卡債風暴 企業的不定時炸彈?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10年前,台灣爆發卡債風暴。當時因為銀行的企業金融業務收入減少,因此開始推廣信用卡和現金卡。那時,約有70萬人成為卡奴,平均欠款金額為100萬元。卡奴們本身沒有什麼錢,因為臨時需要一筆資金因應突發狀況,因此選擇使用這些短期卻高利率的借款,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有工作,負擔得起這些債務的利息,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把債務還清。但是,有些人卻因為公司突然倒閉,或者是欠薪而導致付不出利息,欠債的金額就像雪球般越滾越多。

卡債風暴 融資活動-01

籌措資金的問題,不僅僅發生在個人身上,公司所需要面對的是更大額的資金支出,因此,資金的籌措、財務工具的使用,都需要嚴謹的規劃。企業的資金來源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跟金融機構借款,另一種是發行股份對外募資。我們可以從資產負債表的左方,屬於負債和股東權益的部份來觀察企業的融資活動為何,哪一項比重較大,來判斷企業的財務結構和財務風險。

卡債風暴 融資活動-02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資產負債表當中,和融資活動相關的幾個科目代表的究竟是什麼樣的意義。

卡債風暴 融資活動-03

首先看到的是,屬於流動負債(Current Liabilities)的部份:

  • 短期借款(Short-Term Debt):指的是向銀行借入,因應短期週轉,在一年之內需要還給銀行的款項。
  • 應付短期票券(Short-Term Notes and Bill Payable):指的是像商業本票、銀行承兌匯票這些請銀行先代為支付款項的交易工具,或因為借款所簽立的本票。
  • 一年內到期之長期負債(Current portion of Long-Term Debt):指的是長期借款的其中一部份,因為在一年之內即將到期,所以將這些金額轉列為流動負債。

短期借款主要用來因應企業短期的資金需求,它的好處是申請比較容易,額度也比較彈性,同時借款的利息也比長期借款來得低。但是一旦大環境開始走下坡,或公司的獲利狀況不穩定,銀行有可能就會開始緊縮,抽銀根。很有可能造成企業的資金週轉不靈。巴菲特也不喜歡短期借款,在1992年的致股東公開信當中,他曾經說到

“In general, we continue to have an aversion to debt, particularly the short-term kind.  But we are willing to incur modest amounts of debt when it is both properly structured and of significant benefit to shareholders.”

一般來說,我們持續避免借款,特別是短期借款。但如果是適當的財務結構或是對股東有十分大的利益,我們也願意持有負債。負債對公司來說是雙面刃,使用良好可以發揮槓桿效果;但如果還款還不出來,則會逼公司走上絕路。因此,注意財務結構的同時,也需要觀察負債對企業來說究竟創造的是正向的利益或者是負擔。

接下來是非流動負債(Noncurrent Liabilities)的部份:

  • 長期借款(Long-Term Debt):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借入,到期日長於一年的借款。
  • 應付公司債(Bonds Payable):公司發行的債券,承諾在未來的特定時點會償還,且每期會按規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 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s):公司發行的債券,可允許持有人在一定的期間內按照規定的轉換比率,將手上的債券轉換為公司的普通股。

一般來說,長期借款主要目的為擴大經營,因此需要大筆的資金來擴充資本。長期借款較短期借款來得安全,因為到期日比較長,沒有急迫的還錢壓力,尤其是應付公司債和可轉換公司債,因為還款的時間較長期借款來得長,而且像是可轉換公司債,還可以轉換成普通股,對企業來說,是紓困的一種好方法。

股東權益(Shareholder’s Equity)的部份,則包括股本當中的普通股與特別股。

  • 普通股(Common Stock):擁有公司的一般權利,像是經營管理權、盈餘分配權以及剩餘財產分配權。
  • 特別股(Preferred Stock):同時具備負債和普通股的特質,和債券一樣,股利是固定的;如果有盈餘,比普通股優先發放,但並未強制一定要發放。

如果企業選擇使用增加股權的方式來融資,可以選擇現金增資或者是IPO公開發行。是否使用股權稀釋的方法來融資,主要是受到公司的財務槓桿、成長機會及公司規模大小的影響。高財務槓桿,即負債比率比較高的公司會偏好使用現金增資,使股權比率增加,進而調整財務結構;對未來有高成長機會的公司也會比較願意採現金增資來作為資本支出的資金需求,因為未來有高度成長的話,雖然股數增加,但是因為所賺得的盈餘也增加了,因此每股盈餘不會降太多。

企業可以使用的融資工具大約有以上這幾種,投資人可以從資產負債表當中的負債以及股東權益的部份,來判斷企業的債權以及股權是否適當。負債高,並不代表絕對的危險,不同的產業會有不同的財務結構,也可進一步觀察企業的還款能力、獲利能力以及現金的周轉能力。負債增加,表示企業的風險會增加,但如果能夠經營得好,報酬也能夠相對地提高,像是我們可以看到Gilead的財務結構,在2014年長期負債大幅攀升。

卡債風暴 融資活動-04

但我們也看到在2014年當中的營業利潤和利息費用的比重如下:

卡債風暴 融資活動-05

可以看到Gilead要負擔那些利息,憑它的營業利潤來說是綽綽有餘的。我們知道,生技產業,研發在初期需要大幅投資研發費用來獲取未來年度的領先地位。因此也需要足夠的資金來支持它的研發費用。在公司營業利潤高時的適時舉債,能夠為股東帶來效益。因此長期負債的高低,並沒有一個準測說明負債高就是好,或者是負債低就是好。應該要視產業的特性以及公司所處的生命週期而定。但是當景氣反轉、公司開始無法像以前一樣地獲利,這時候利息費用成為一種負擔的時候,投資人就必須要小心了。增加股權也是一樣的道理,投資人可藉由觀察融資活動來判斷公司所屬的生命週期,並觀察未來的成長潛力,是否有可能因為股權稀釋之後使得每股盈餘大幅減少而有影響股價的情況。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