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預估市值 300 億美金!印度最大行動支付有哪些看點?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預估市值 300 億美金!印度最大行動支付有哪些看點?

2021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近日, Paytm 母公司 One 97 Communications Private Limited(印度行動資訊公司,下稱 One97 )已向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了招股說明書。文件顯示, Paytm 擬籌資 1,660 億印度盧比(約合人民幣 144 億元)。據稱,這一融資規模可能使得 Paytm 成為印度本土第三大上市公司。

Paytm 有望成為印度本土的第三大上市公司

Paytm 目前是印度第一、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螞蟻集團、軟銀(SoftBank Group Co, 9984-JP )集團等是其股東。截至最新財年, Paytm 未實現獲利。

從公開資訊來看,韓國 “ 支付寶 ” Kakao Pay原計劃 8 月上市,但目前進展似乎並不順利。據報導,韓國監管機構要求 Kakao Pay 修改招股說明書。資料顯示, Kakao Pay 是韓國最大的線上支付服務公司,螞蟻集團持有該公司 45% 的股權。

公開說明書揭露, Paytm 透過發行新股和老股配售的方式,擬籌資 1,660 億印度盧比。具體為, Paytm 將發行價值 830 億盧比新股,以及最高 830 億盧比的股票配售要約。Paytm 在公開說明書中說,上市的募集資金,將用於發展和加強 Paytm 技術生態系統,同時投資於新的業務計劃、收購,並發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得益於近些年印度數位化進程, Paytm 發展處於高速成長期。目前, Paytm 是印度最大的支付平台,主要為消費者和商家提供全套支付服務,但從最新財年來看尚未實現獲利。公開說明書揭露,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的財政年度, Paytm 總收入 318.68 億盧比,較上年減少 3,539 萬盧比,較上個財年下降 9% ;稅後淨利潤虧損 170.1 億盧比,較上個財年虧損 294.24 億盧比繼續收窄。

Patym 的投資潛力

Paytm 設立於 2009 年,最初是一個行動儲值服務平台。目前覆蓋場景包括叫車、保險、電影、機票銷售等。印度網路諮詢公司 Red Seer 統計顯示, Paytm 是印度最大支付平台,擁有印度領先的數據生態。

公開說明書揭露的資訊顯示, 2021 年財年, Paytm 已實現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V(商品交易總額) 40,330 億盧比(約合人民幣 3,472.4 億元)。就支付比例而言,該財年期內, Paytm 的整體支付交易量佔據市場約 40% 比例,錢包支付佔據市場佔有率為 65% 至 70% 。如此強大的市場地位,自然吸引了國際投資者的目光。

公開說明書顯示, Paytm 背後有多個知名投資公司,包括中國螞蟻集團、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以及日本軟銀集團(SFTBY-US)。其中,螞蟻集團透過 Antfin (Netherlands)Holding BV(螞蟻集團境外股權投資平台)持股估計 29.6% ,為 Paytm 上市前最大單一大股東;軟銀集團持股 18.3% 。

自 2015 年起,螞蟻集團就開始對 Paytm 進行投資,同年 9 月螞蟻集團與隨後在 2019 年底, Paytm 完成 E 輪 10 億美元的融資,由軟銀與螞蟻集團領投。截至 2020 年 6 月,螞蟻集團的投資總額約為 29 億元,在 Paytm 母公司 One97 的持股佔比達 30.33% 。

不過,根據當地要求,一般印度上市公司的單一大股東(無論國別)持股比例不能超過 25% , Paytm 此次發行結構將包括一部分老股出售與新股增發。有據報導,預計螞蟻集團可能會減持大約 5% Paytm 股份,以符合這一上市規則。

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 Paytm 為 3.33 億的用戶和超過 2,110 萬的商家用戶提供數字支付、雲端服務等金融服務。公開說明書顯示,未來受政策鼓勵與改革、技術進步、用戶成長等多種因素影響,印度的數字支付市場有望以 17% 的成長,市場規模從 2021 年的 20 兆美元成長到 2026 年的 40 兆至 50 兆美元。其中,行動支付規模有望在 2026 年達到 3.1 兆美元。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