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劍麟(2228)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劍麟(2228)

2016 年 11 月 15 日

 
展開

根據是否為預防性質,分為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兩種。被動安全發展較早,主要在碰撞發生時,減緩駕駛人與乘客所受到的傷害,但這並無法減少事故發生的機率,因此又發展出「預防」事故發生的主動安全系統。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2228劍麟-05此篇主要關注的是在被動式安全系統中有多年經營經驗的劍麟。

劍麟

1997年成立,最初在彰化建廠,後移至南投南崗工業區,剛開始是生產晾衣架、展示架的五金企業,現在則是主要生產精密金屬配件加工製造及銷售的廠商,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安全氣囊及預縮式安全帶代工廠。

中間會出現如此的轉變是在1992年,德國生產武器的諾貝爾火藥公司跨入安全氣囊,想外包零件,而衣架、展示架和安全氣囊的零件同為金屬加工,諾貝爾先是找上劍麟的德國客戶,之後才間接找上劍麟。火藥雖然是整套安全氣囊的靈魂,因為安全氣囊是靠著爆炸,瞬間使空氣吹漲氣囊。諾貝爾想跨入安全氣囊行業,卻只有火藥技術,沒有充氣器殼體的生產能力。

充氣器殼體的外型就像一根空心鋼管,似展示架的空心鋼管,原理與劍麟擅長的五金加工相似,但在材料選擇、加工精密度、產品合格率要求則有很大的差異。劍麟從1993年起開始投入研發與生產。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2228劍麟-04關聯企業

國內生產基地主要為在南投南崗工業區,生產充氣器殼體;海外生產據點則包括中國浙江廠及湖州廠、德國廠。中國廠主要生產汽車安全氣囊充氣管及安全帶等安全零組件製造業務;德國廠則負責展示衣架之倉儲、物流等。劍麟於2015年興建台灣台南(5906-TW)廠和中國湖州劍力廠的擴產,其中胡州劍力廠將於2016年第四季投產。

產品比重

劍麟的產品主要分成兩大類-汽車零組件與百貨展示架、衣架類。汽車氣囊零組件主要以生產安全氣囊、氣簾及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系統零組件為主。汽車業務近年佔比近6成。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2228劍麟-06

汽車零件的佔比從2008年33.7%到2015年第一季已經達到67%。衣架展示的佔比雖下降,但除了在2009年受到較大的衝擊之外,營業額變動不大,多落在11~12億之間。

目前汽車零組件的主要產品有3樣

劍麟的三個主要產品的成長動能不同:安全氣囊的成長要仰賴新車型的推出或既有車型的改款,但又因為安全氣囊並非外觀件,即便改款也未必能接到新單,因此,一定要新車推出,並且內部的安全氣囊也跟著改款時,才有機會接新單,如此才會有新產品,若是已經安裝在已出售的車子上的氣囊是不會更換供應商的,因此,安全氣囊的成長動能除了新車數量和滲透率之外,就是要爭取到新訂單;而預縮式安全帶的成長動能除了新車數量和滲透率成長之外,還多了市佔率的成長,這是與安全氣囊不同的地方,因此相對安全氣囊的成長是更為快速的。

(一)安全氣囊系統充氣器殼體

為安全氣囊內氣囊模組系統的元件,主要功能是在傳感器的控制下,將高壓氣體充入氣袋,以保護乘員,但是過程必須要快又柔和。

劍麟的產品則要把產生出來的空氣,過濾雜質之後,迅速充飽安全氣囊。劍麟在充氣器殼體方面,最初只是接到其中的一些零件訂單,慢慢才越做越多零部件,接著才進行到幫客戶做組裝,從安全氣囊的零件變主件。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2228劍麟-07

事關人身安全,充氣器殼體須留意的部分很多,例如:加工不良便可能產生一些隙縫,如此,空氣便可能外溢,而水氣也可能流入。而近年的高田安全氣囊瑕疵便是為了追求成本的下降,而更動火藥成分所致。

氣囊要與安全帶配合使用,才能得到防護效果。

(二)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

為汽車預縮式安全帶系統內捲收器模組的元件。在撞擊發生時,乘員尚未向前移動時,自動將乘員緊綁在座椅上,然後鎖死織帶,防止乘員前傾,並在撞擊發生後立刻適度地放鬆,避免過緊的安全帶束力對胸部造成傷害。精確且精細的動作與反應,兼顧駕駛人的舒適與安全保護。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2228劍麟-08這是劍麟近幾年最主要、成長最快的產品。這個產品的特別之處在於,每個車款、每個車型所要配合的形式都不太相同。劍麟近年在此產品成長較快的原因正是由於其與競爭對手的不同:廠內機器設備全部自製,可調整性較大。對手在生產此產品時,可能是全自動生產,劍麟則採分段式自動化。當產品有少部分差異時,劍麟能針對少部分差異之處做調整、更換模具等調配動作。

(三)電子輔助轉向系統之精密軸管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潰縮式安全轉向住上軸的內管、外管及相關零件,主要功能是連結方向盤和轉向器。這是劍麟較新的主要產品,去年才突破汽車零件部門營收的5%。這個產品的未來發展定位與安全氣囊相似,最初先發展零件,未來目標是能接手整套組裝。

主要銷售地區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2228劍麟-09

客戶分析

劍麟的3大客戶(Autoliv、TRW、Takata)為世界前3大廠商,其產品佔8成以上,近9成的市佔率;而在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轉向系統方面,TRW為劍麟的唯一客戶。

Takata是三者中最早與劍麟接觸的,接觸方式是併購劍麟的客戶,而這間被Takata併購的公司後來在Takata集團中是研發中心,與劍麟關係很久很好,有一定程度的信賴關係。其研發的重點是在安全氣囊部分,循著這樣的歷史,劍麟與Takata合作最密切的是在安全氣囊的部分。TAKATA在2015年的召回事件中,召回的車型落在2005年附近或此前生產的車型,而TAKATA是在2005年以後,2006年左右成為劍麟的客戶,因此TAKATA所召回的車型的前座安全氣囊都非劍麟所製。

Takata佔全集團營收兩成,是很重要的客戶。這次的召回事件必定影響到其商譽,但推論應該是不至於倒閉,因為在寡占的市場中少掉一個供應商對車廠也不利,即便其部分下游轉單給別人,但因為劍麟三大客戶的市佔率高達八成多,劍麟取得新訂單的機率仍是存在的。另外,這次的召回對劍麟的客戶也有很大的衝擊,對劍麟的好處是客戶未來尋求協做的對象會更小心、會找更有品質保障的公司合作,也較不會輕易砍價。劍麟在這三大客戶中是頗優質的供應商,常領優質供應商獎,在TRW中甚至是在優先供應商的名單之中。

與客戶TRW合作的部分,劍麟最初是負責它們的安全氣囊,之後接了預縮式安全帶的訂單。TRW的轉向系統原本是由另一個競爭對手負責,但對手在產品品質上出了問題,於是TRW轉單給劍麟試做,結果客戶也很滿意,於是進而搭配轉向系統的部分。

原料供應狀況

需要的主要原料有:無縫鋼管、碳鋼管、合金鋼和碳鋼,除了無縫鋼管只有一個主要供應商(Benteler)之外,其他都有兩家主要供應商。供應情形目前皆良好。

競爭優勢

1. 機台為公司自有研發生產,每個生產線生產出的東西都不一樣,生產產品的調整性較強,且資本支出也較對手為低,並且複製產線的速度約三個月就能完成。

2. 產品的進入障礙較高,競爭對手較少。

劍麟的產品多以管件類為主,而管件類的東西特別難做,且競爭對手多在歐洲。雖然說一般的五金工廠也能生產出像劍麟目前在EPS方面的零件,但礙於對公差(指的是最大極限尺寸減最小極限尺寸之差)的要求,即第一個生產出的產品到第100萬件是不能有公差的,因為客戶是要上產線做組裝,若出現了一點公差,其整條生產線就會停下來,所以這部分是較難的地方。組裝後做整個測試,測試是100%的測試,從不是主件一直到主件,營業額及毛利率的提升都很顯著,希望轉向系統也循著這樣的模式發展。

3. 汽車安全系統製程移往亞洲,提升在地服務優勢。

劍麟汽車零件產品主要供應給跨國的大型安全配備系統廠商,隨著大廠生產線移往中國或亞洲地區,劍麟將可藉由已於中國建立的中國生產基地,即時提供大廠需求,短期內完成客製化產品生產線。

潛在危機

1. 匯率對劍麟的營收具一定程度的影響性。

劍麟2015年第一季毛利下掉則是因為受外幣比重的影響,歐元占營收的1/3、美金1/3、人民幣1/3,而第一季歐元相對去年同期,跌了一兩成,因而對毛利率造成影響。

2. 受客戶的營運狀況影響。

高田(Takata)於2015年因高田安全氣囊核心零件測試數具有遭竄改的跡象,決定目前研發中的新車款都不會採用高田安全氣囊產品,豐田(Toyota)日產(Nissan)等日系車廠也跟進。美國汽車大廠福特(FORD, F-US)(Ford)也宣布不會使用高田製造的安全氣囊產品。由於高田是劍麟的前三大客戶之一,營收或許會因此受影響。

3. 高規格原料來源受限

由於汽車安全系統相關零件的品質與精密度要求較高,銷貨客戶對產品品質有高規格的檢驗標準,多數客戶匯指定通過認證的鋼材製造廠商供應原料,劍麟再依據客戶訂單向上游原料廠商下單採購,而客戶所指定的廠商多是歐系或日系等產品規格較高的廠商,因地區較遠及國際匯率波動的影響,原料來源、價格與交期難掌握,同時易受國季供需市場及匯率波動影響,亦難控管原料成本及存貨。

成長動能

1. 尚未量產的產品。

原本的工廠有四個車間,其中一個車間是倉庫,另三個車間產能全滿,但是,全滿並不代表所有設備都已量產。很多設備架好後,尚必須等待通過認證;而即便通過認證,也仍需等待客戶通知量產;即便在客戶通知量產之後,也仍需要一段爬坡期,因此,廠房滿了也不代表營業額到頂。

2. 空間重劃。

劍麟規畫在旁另外租一個空間放置原本當倉庫儲存的設備,如此就能利用原本是倉庫的車間。

3. 新廠的產能貢獻。

劍麟在2014年第4季所公佈的中國廠擴廠計畫,預計2016年第二季有個初步部分的完工,此後會將汽車零件其中一個較重要的製成移置此處,擴大產能。其他新廠區預計在2016年第4季之前完工。  

4. 預縮式安全帶與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為劍麟未來的主要成長中心。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市佔率的成長之外,又因為預縮式安全帶的競爭對手較為集中,在歐洲的競爭對手雖佔7成以上的市佔率,但其生產的設計安排較為全自動化,聘請外部公司替他設計一條生產線,且歐洲人工又貴。劍麟在亞洲生產、公司的工程師自行設計產線,靈活性較高,預縮式安全帶產品又正好是差異性很小的產品,少量多樣,因此劍麟在預縮式安全帶的競爭性較競爭對手為強,市佔率較容易取得。再加上近幾年訂單多流到亞洲,劍麟因此受惠。並且,傳統是油壓式方向盤,近年新車漸安裝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之後陸續會有新訂單開始量產。

5. Takata轉單效應。

日本Takata因汽車安全氣囊瑕疵而陷入召回召回超過3400萬車輛,Takat轉單予劍麟,劍麟此次獲得每年280萬顆、為期三年的前座安全零組組件訂單新訂單。劍麟希望能藉此機會爭取技術難度和複雜度更高的側邊、膝蓋式安全氣囊等產品訂單。

參考資料

  • 公司官網
  • MoneyDJ
  • YOUTUBE
  • 股感知識庫
  • 公司法說會
  • 華冠(8101-TW)投顧
  • Taipei Times
  • 聯合財經網
  • 中時電子報
  • 群益金融網
  • Takata Airbag Recall-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