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歷經裁員危機、IPO熱潮,矽谷今年過得怎麼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歷經裁員危機、IPO熱潮,矽谷今年過得怎麼樣?

2020 年 12 月 24 日

 
展開

2020 年的矽谷,似乎遇到了轉機。在經歷了 4 月的裁員危機、 7 月的上市高峰後, 12 月,矽谷又迎來了一波 IPO 熱潮。Airbnb 上市當日股價直接翻倍,已經上市的 Doordash 、 Wish 還有明年即將上市的 Instacart 也沒有讓人失望。源源不斷的上市潮和上市後不間斷交出的好成績,不禁讓人重新對矽谷燃起各種希望:那個用科技改變世界的矽谷,還沒死;意外爆發的新冠疫情,成為了矽谷的強心針,給了它改變的動力和土壤,讓它重新燃起新的生機。

2020 年,對於矽谷來說,必將是個疫情後創新時代的元年。

一度停滯的矽谷

上一次矽谷 “ 改變世界 ” 的創新似乎還要追溯到 Uber、 Airbnb 、Lyft 那一波共享經濟元老的出現。仔細回想,距離這批共享經濟鼻祖們創立已經有超過 10 年的光陰。之後,矽谷陷入了一種怪異的迴圈——閉門造車,卻再難有爆發和顛覆世界的能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無人駕駛深耕多年卻還沒有真正落地的情境;區塊鏈技術更是 “ 造富神話 ” 喊得火熱,最終收割大批韭菜後 “ 悄然退場 ” 。

一個一個風口過去,矽谷似乎再也沒能孕育新的 Google、新的蘋果(Apple, AAPL-US)、新的 Facebook,乃至新的 Uber 誕生。嚴格一點說,過去幾年的矽谷,變得平淡了。人們對於一些前端技術的發布喊一聲 “ 哇塞 ” 後,並沒有等到它帶來的對人們生活和產業結構的深層次的改變。

反倒矽谷還在享受著過去幾十年累積帶來的 “ 老本 ” ,創新力度也大不如前,更沒有孕育出和上一輪 Uber、 Airbnb 這樣改變世界的偉大公司。曾經一路奔跑在前端的矽谷,開始顯得平庸。但 2020 年這場疫情,反倒是給矽谷注入了以及強心針——讓它找到了新的活力和方向,讓創新的心髒又開始強勁跳動。2020 年,矽谷比全世界大多數地區都在更主動的擁抱變化。當疫情爆發,人們的需求驟變,矽谷的科技公司從中獲得更多創新的靈感,而且將更徹底地改變疫情後時代人們的生活。

矽谷智慧化改造大加速

新冠疫情加速了美國生活諸多方面的智慧化改造節奏。雖然在 Doordash 上市後,諸多評論表示它 “ 反向抄襲 ” 中國的美團,但實際上,Doordash早在 2013 年 7 月就已經被幾位史丹佛大學的學生創立, 而 “ 被抄襲 ” 的美團直到 2013 年 11 月才在中國誕生。如果回看另外一家美國外賣送餐巨頭 Grubhub 的創業史,甚至會發現從 2004 年,他們就已經開始了自己的外賣創業。

那為什麼多年以後,這些矽谷前輩們反而被指 “ 抄襲 ” 中國晚輩,甚至被冠上美國版 “ 美團外賣 “ 等稱號?不得不承認的是,在過去很多年,無論從成交單量還是用戶的使用頻率來說,外賣產業在中國的發展速度早已超過美國。美國由於其自身地廣人稀、普通人對外賣需求低等特點,對外賣企業沒法提供和中國一樣的適合外賣產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同時,外送人力費用居高不下,以及州政府對於員工保護政策較為保守等問題,讓整個產業的發展一直受到重重阻力。

但這些過往幾年都解決不了的問題,遇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竟然找到解決方案。疫情激發了人們對於外賣的強烈需求,也讓科技企業和監管政府從對立面站到了共同抗擊疫情的統一戰線上,彼此支持。當美國外賣產業因為疫情意外獲得了適合它野蠻生長的土壤,便厚積薄發,一發不可收拾。

曾經成長緩慢的 Doordash、Postmates、Grubhub 等公司都在今年疫情期間卯足勁做出一系列對於消費者有利的完善和更新。前所未有的用戶剛需和激烈的產業競爭,迫使公司們不斷提升服務以及縮短運送時間。得益於突然爆發的疫情,美國外賣產業的發展一日千里。

如果說,一年前矽谷的人們還在吐槽矽谷的外賣產業落後中國五年不止,那現在的矽谷人民大多認可矽谷的外賣產業經過一年的飛速發展,已經在逐步趕上。除了外賣產業外,由於新冠疫情的爆發,幫助顧客去超市購買日用品的創業公司Instacart也終於在創立 8 年後等來自己的春天,將有望在明年上市。

除了對外賣、外送產業的推動外,新冠疫情還激發了美國普通人對很多過去 “ 不感冒 ” 的新技術的熱情,意外推動了產業變革的進程。2020 年的矽谷發展繞不開 “ 無接觸 ” 三個字。新冠疫情下,人們相信接觸是感染的源頭之一。對於支付方式來說,矽谷孕育多年的無接觸支付終於被接受。Statista提供的數據顯示, 2019 年,行動支付在中國接受度為 81% 。同一時期,美國僅為 29% 。不過, 2020 年,疫情給無接觸支付方式帶來了改變的動力。除了蘋果利用 Apple Pay 外,Google 也在本週透過補貼的方式重新推出自己的 Google Pay應用程式。

除了支付方式,疫情讓矽谷科技公司和投資人開始考慮更多 “ 無接觸 ” 的創業新模式。在矽谷誕生的Booster可以被看作是 “ 加油站界的Uber “ 。他們利用自己的小型油罐車為人們提供上門加油服務。


疫情期間,尤其是在美國確診數量、比例不斷攀升的過程中,無人消毒的加油站油槍把手成為一大傳染源。利用Booster的服務,人們只需要停好車,線上 “ 下單 ” ,就會有附近的工作人員開車小型油罐車來為你加油。司機甚至不需要出現在現場,只需要提前把油箱蓋打開就可以了。

目前,這家公司正在和灣區大量的新冠前線部門合作。例如他們正在為矽谷的幾家消防局提供這樣的服務,免除了消防隊員在加油過程中感染的可能性。未來疫情結束,一旦人們逐漸習慣於這種服務,這種共享加油站的商業模式將很可能成為下一個矽谷爆點。

前端技術 “ 接地氣 “

矽谷在前端領域的技術研究和投入從來都是它無法被複製的底蘊。過去幾年,矽谷人工智慧的發展也可以說是遙遙領先。不過,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等技術在過去一段時間往往只是技術探索和研發,落地艱難。直到現在,純自動駕駛汽車仍然無法上路,更別提普及。疫情給了這些曾經被束之高閣的前端技術一個新落地方式和應用情境,甚至是一個全新的商業化思路。

例如前Google員工創立的無人駕駛公司 Nuro 在今年就和加州首府 Sacremento 的 “ 方艙 ” 醫院合作,利用其 R2 無人駕駛小車為人們提供無接觸遞送醫療必需品和生活用品的服務。利用這款無人駕駛送貨機器人,醫護人員和確診的新冠病人將可以減少大量接觸,從而保護醫護人員不被感染。新冠疫情讓這些技術的商業化實踐步伐大大加快。

打破矽谷單一發展模式

不過,只是說疫情推動矽谷技術商業化,那還有點膚淺。實際上,疫情正在推動矽谷重新思考它和人類發展的關係,尤其推動了它是在醫學領域的探索。疫情之前,美國的醫藥產業創新和發展大多發生在東部的波士頓等城市,但 2020 年疫情期間,矽谷反倒成了美國醫藥領域投資額度最高的地區。矽谷的吉利德(GILEAD, GILD-US)等醫藥公司更是在新冠疫情期間大受關注。新冠疫情,讓矽谷更加重視生物科技領域的研發。無論是對新冠的對抗,還是對癌症的治療,疫情的到來都使得他們吸引了大量的風投資金和優秀人才。

在 2020 年疫情爆發後的第三季度,矽谷超過 “ 常勝將軍 ” 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其中包含美國醫藥公司聚集地波士頓),成為醫藥產業融資上資金投入最多的地方。矽谷醫藥產業融資數量佔全美三分之一。在第三季度,矽谷醫藥產業創業公司中, 58 個企業完成融資,融資總額達到 25 億美金,是去年同期的 195% 。其中 5 個融資為金額較大的超大融資,共計 9.53 億美金。同期,整個亞洲的融資總額僅為 39 億美金。

吉利德 3 億美金投資的矽谷醫藥創業公司 Tizona Therapueutics、Google Ventures 和 Andreessen Horowitz 共同投資的Freenome、Google Ventures 和Fidelity 投資共同投資的 Kronos Bio,這三個投資分別位列今年三季度最大額投資的前 10 位。同時,Nkarta、Annexon bioscience、Nurix Therapeutics 三家公司上市。疫情很可能將改變矽谷以資訊技術為主導的單一模式,讓其成為生物科技、資訊技術相結合的發展地區,從根本上利用前端技術推動生物醫藥領域的發展,甚至有望創造更多全新的產業方向。

打破常規,創造新的產業和產業

說到創造新的產業環境,可能矽谷下一個發生巨變的領域會發生在辦公情境上。貫穿整個 2020 年的疫情和居家令很可能促使矽谷徹底顛覆人類過去幾十年對於 “ 上班 ” 、 “ 公司 ” 、 “ 單位 ” 的理解和刻板思維方式,催生出全新的產業。儘管居家辦公政策在早期是科技公司對疫情的被動反應,但現在,它已經逐漸成為主流工作方式。截至目前,包括Twitter、Square(SQ-US)、Facebook、LinkedIn等科技公司都已經宣布,將會在疫情過去後,持續實施遠距辦公政策。過去一年的經驗告訴他們,遠距辦公可以節省大量開支的同時,還可以吸引矽谷以外,全美國,甚至是全世界各地的人才。

包括Zoom、微軟(Microsoft, MSFT-US)Teams、GoogleMeet等一大批協作辦公工具也在 2020 年迅速發展,甚至成為 “ 改變世界 ” 的核心工具。矽谷的年輕精英們開始大膽想像打破地域限制的 “ 上班 ” 和職場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除了改變辦公場所外,疫情也將推動矽谷重新思考技術和教育的關係。疫情給了矽谷科技公司更多機會,透過線上教育的方式,為教育資源匱乏地區的孩子們提供教育資源,讓曾經錦上添花的線上教育有了更多普及的情境和機會。

一場危機,一場質變

總之,在過去幾年陷入沉寂的矽谷,在危機下涅槃重生了。那些隨疫情誕生的突如其來的新的用戶需求,帶來新的創業機會,甚至可能催生新的產業巨變。無論是生活中無接觸的遞送服務,還是醫療上的重金探索,還是重新想像辦公情境,矽谷現在重新充滿了想像。

我們也可以對矽谷重拾更多期待。矽谷已經沉寂了太久,但我們相信它的底蘊和累積仍然存在。 2020 年的疫情對於矽谷來說,也許是新一輪創新的元年。我們期待下一個、一百個創新來打破沉悶,為美國、給全世界帶來更多變化。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