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裴洛西是誰?裴洛西訪台行程?裴洛西訪台中國回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裴洛西是誰?裴洛西訪台行程?裴洛西訪台中國回應?

2022 年 8 月 3 日

 
展開

裴洛西確定要來台灣了。我們要來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誰?中國對裴洛西訪台態度?會對台海穩定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最後,如果真的衝擊了,我們又該如何面對?戰爭是我們不得不思考的一個問題,做好所有準備總是好的。

裴洛西是誰?

英國《金融時報》上週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於 8 月拜訪台灣,然後美國和中國就吵成一團。為什麼要吵?這件事很大嗎?超大。

首先,美國從 1997 年後就再也沒派過眾議院議長來台了,這將算是劃時代的一次外交突破;再來,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總統候補的第二順位,萬一總統掛了,第一順位是副總統,第二順位就是眾議院議長,所以裴洛西來台灣,象徵意義非同小可。

有人私訊問我:「敏迪,這位阿嬤來台灣幹嘛?她能做什麼?」她不能做什麼。她是議長,是立法的,沒有行政權,但她不用做什麼,她光是人抵達台灣,就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更不用說她是民主黨大老,如果國會要推動友台法案,她的意見絕對重要。再來是裴洛西阿嬤之前的經歷讓這件事更加炎上。(她已經 82 歲了,叫她阿嬤hen合理,我反而比較訝異她竟然比拜登還老,拜登的老真的好外顯。)

裴洛西是美國政壇有名的對中人權強硬派,她甚至 30 年前就曾在天安門廣場舉過布條,上面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哇賽太囂張,我們這群年輕人都沒有裴阿嬤有guts。以上種種,你可以想像裴洛西要來台灣這件事對中國有多大衝擊了。

裴洛西在天安門廣場舉布條

▲中間那位就是年輕時的裴洛西

裴洛西訪台美國態度?

當《金融時報》消息傳出後,美國和中國吵成一團。先講美國國內好了,美國政壇和智庫就立刻分兩種聲音:一邊說裴洛西不該在這個時候去台灣,會引發不必要的麻煩;一邊說裴洛西如果不去,會讓印太盟友對美國起了懷疑,認為美國怕事,不敢正面對決中國。

其實啊,裴洛西到底有沒有要訪台,從來都沒有被官方證實,目前為止都是新聞媒體在傳,並沒有一個美國正式機構說,對,裴洛西有打算要去,但就因為一個報導,搞得全國都動了起來。接著事情就來到了總統層級。拜登前幾天就對媒體說:

「美軍認為裴洛西現在訪問台灣不是一個好主意。」

拜登真是高招啊,竟然把主詞換成美軍,而不是他自己。接著記者們又拿著拜登的話跑去問裴洛西,裴洛西就說:

「總統的意思可能是軍方怕我的飛機被擊落或類似的事情吧。我不知道確切情況。」

這句話好像輕描淡寫,但其實很重擊欸,直接暗喻中國將會出手攻擊,話要講這麼明?沒多久,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說,他已經和裴洛西聊過了,也提供他對整體安全局勢的評估和建議,也就是說,是的,整個白宮已經開始為這件事做準備。

這裡要強調一件事,美國三權分立,議長決定要去哪,行政部門是管不了的,所以任何不希望裴洛西來台灣的人,都只能好言相勸,但現在事情已經曝光,想勸也難了。

中國已經開始各種言語威脅,說裴洛西如果真的來台灣,中國一定會有所動作,而後果將是美國自己要承擔的。如果今天你是美國的對中強硬派,你看到中國這樣撂狠話,你會因此取消行程嗎?肯定不行嘛,取消了不就代表你示弱了?所以現在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人堅持裴洛西一定要來台灣,不能臣服於中國的威嚇之下。

我們剛剛說上一次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是 1997 年,這人就是共和黨的金里奇(Newt Gingrich),而金里奇最近就說:

「五角大樓在想什麼?竟然公然警告裴洛西議長不要去台灣?當我們被中共恐嚇,甚至連一位美國議長都保護不了,那北京要如何相信我們可以幫助台灣生存?怯懦是危險的。」

我們的抗中大將蓬佩奧(Mike Pompeo)也耍嘴皮子地說:

「南希,我和你一起去。我被中國禁止入境了,但熱愛自由的台灣沒有禁我。我們那裡見!」

裴洛西訪台中國態度?

為什麼拜登說現在不是好的時候?因為秋天,中國即將招開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而習近平將在這個大會上爭取他的第三任任期,茲事體大啊。現在中國內政問題太多了,房地產爆炸、清零民怨、經濟放緩,所有狀態都不利習近平華麗登大位,如果再來個「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習近平面子往哪裡擺?

所以如果裴阿嬤的飛機真的來了,我們肯定會看到中國軍方有所行動。但那個行動會是什麼?雙方的衝突會升級到什麼層級?完全沒有人知道。這也是為什麼拜登 7/28 要打電話給習近平。這通電話是不公開的,但大家在猜,拜登應該在安撫習近平,可能是說美國不會支持台獨、一中政策沒有變之類的話,總之就是讓習近平不要誤判情勢,現在沒有人希望有第二場戰爭。

裴洛西訪台會發生戰爭嗎?

昨天有個讀者私訊我,她說她老公是美國人,這兩天一直和她討論裴洛西來台這件事。(由此可知這件事現在在美國真的吵得沸沸揚揚。)她老公跟她說,最好開始想撤退計畫,她問我,這樣會不會太杞人憂天?我這樣回她:

我們總是要盡最大的努力,但同時也作最壞的打算,所以我覺得擬定撤退計畫是好的,不會有壞處。至於撤退計畫要包含什麼,這個我也有跟朋友聊過,基本上就是萬一戰爭發生,你們最先要聯絡誰?萬一通訊全斷,你們有沒有約好一個地方見面?存糧夠不夠、要逃到哪裡避難、有沒有醫療物資、發電機、燃料?把聯繫管道、交通路線想好,而且要盡量想最壞的可能,例如高速公路被炸毀、機場不能起飛,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不是什麼禁忌話題。

但一樣的,我們去想這些,不代表我們對台灣前景是悲觀的,也不代表我們認為台灣國軍無法保護我們,只是我們自己也要做好萬全措施。俄烏戰爭就是如此。俄羅斯現在正在搶占頓內次克,烏克蘭的地方首長就拜託人民趕快疏散,不要死守家園,因為空城的狀態他們比較好進入戰鬥,不用擔心會打到自己的人民。這就是我們自己做好萬全準備的原因。記得,我們永遠盡最大的努力,抱最好的期望,做最壞的打算。寫在裴洛西訪台前, 2022 / 7 / 29

裴洛西確定訪台

8/1 晚上 10 點半,CNN報導,裴洛西確定要來台灣了。就如我們昨天說的,她今天要先跑完新加坡的行程,預計晚上十點半抵達台灣。從昨晚開始就看到很多小道消息飛來飛去。有人說她會和蔡英文見面,有人說她會住君悅酒店。我個人認為啦,蔡英文應該會見她,畢竟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來台,不派出我們這邊最大的,說不過去。

那今天我們就先不講新聞了,我們來玩猜猜看。看裴洛西幾點來台、怎麼華麗落地、誰去接。但接著要猜的可就不歡樂了。我們要看中國會有什麼反應,而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要先說,今天內容真的都是我瞎猜的,不是什麼「我夢到」的假猜猜真透漏,我是真的不知道答案。而且肯定不專業,全都道聽塗說。反正我們都在歷史畫面裡了,在這個見證歷史的時刻,來一點自娛娛人,應該可以吧?

裴洛西訪台怎麼過來?

裴洛西現在人在新加坡,看到外媒的消息是她結束新加坡行程就會先過來。其實這有點出乎我意料。因為她的亞洲行包含馬來西亞,阿新加坡就跟馬來西亞黏在一起,她不一口氣拜訪完,反而是先插播一個台灣,這很特別。

好,重點在於她從新加坡到台灣的這個過程安不安全。中國一直在恐嚇會有所行動,但行動是什麼?沒人知道。所以為求保險,美國應該會派軍機護送。美國之音的報導是說至少派出一個 F- 22 戰機中隊,這個 F22 是第五代戰鬥機,就是阿湯哥在電影裡很忌憚的那種,所以這個護送應該是相當高規格的。

裴洛西訪台哪裡降落?

落地地點沒太大問題應該是松山機場。一來松山機場離中央政府近,二來松山機場本身也是個軍用機場,在安全和隱私上都比較保險。

裴洛西訪台誰接機?

猜謎時間到:誰去接機?來,我們下好離手。我自己不負責任猜,要嘛賴清德,要嘛蘇貞昌,應該不會是蔡英文。有好幾個原因讓我這樣想。這次裴洛西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就是不見總統蔡英文出來說話。倒是蘇貞昌就先說,如果有外賓要來,都是熱烈歡迎,而且做最妥善的安排。這也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作法。

在正式公布確定來台以前,不宜由總統出面。由行政院長對外發聲,而且談話內容一副「我不知道啊反正人來就是接待」,這樣萬一破局了,也不會讓總統顏面掛不住。基於蘇貞昌先發聲說要好好接待,再加上直接由總統去機場接機,似乎有點太高規格。所以我覺得由蘇貞昌接機蠻合理的。

不過副總統賴清德也很有可能,畢竟他都可以去到安倍晉三的東京寓所弔唁了,再加上他象徵的身分比行政院長高(總統順位第一人),所以如果台灣要再拉高接機誠意,派賴副去就很理想。

敏迪分析結果:百分之五十是賴清德,百分之四十是蘇貞昌,百分之十是賴蘇一起接,開個豹子給他(欸不是)。

裴洛西抵達台灣

就在幾個小時前,我們目睹了歷史性的一刻。裴洛西正式抵達台灣,距離上一次美國眾議院議長來台已 25 年之久。而且我是在松山機場前目睹的,永遠忘不了飛機落地的感動。慶幸自己個住在機場旁的朋友,所以昨天一早就決定要衝去他們家開直播。昨晚當飛機落地當下,總共有超過 3,900 人陪我一起迎接裴洛西,這是非常振奮人心,又帶點樂趣的一晚。如果你沒跟到直播,我有留檔在IG,飛機降落時間是影片的倒數 46 : 46 。(可惜IG不會保留直播的留言,無法看到回顧當下所有人的反應。)

裴洛西訪台行程

第一是裴洛西明天的行程。目前看來行程大致如下:

  • 一早先和台積電( 2330-TW )視訊會議
  • 9 點到立法院拜會藍綠黨團
  • 10 點半晉見總統蔡英文
  • 11 點接受媒體公開訪問
  • 下午去景美人權園區參觀
  • 預計下午 5 點離開台灣

這個行程非常非常滿,而且比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都盛大。尤其昨天她在馬來西亞根本待不到 6 小時,迅速拜會馬來西亞總理和議長之後就匆匆離開了。結果她在台灣的行程滿成這樣,根本是把這 25 年逝去的光陰通通都玩回來的概念。

然後第一站跟台積電視訊會議,這個跟台積電執行長劉德音前天接受CNN專訪可以搭配著看,我甚至覺得CNN是故意挑這時候釋出的。劉德音這篇專訪厲害得不得了,我想我應該會找一天好好與大家分享。

然後景美人權博物館這個就跟我Podcast裡提到的一樣,裴洛西就是知名的人權派,遇到人權不彰就很派。所以挑這個場域我也覺得適合她。只是真的沒想到她在台灣待這麼久,久到還可以去逛園區這樣。行程大致上是這樣,反正明天全台灣電視台應該都會全程直播,大家就盯著電視看就好。

裴洛西訪台中國回應

第二個重點,就是中共的反應。老實說,我覺得中共的反應挺大的。我們昨天有說,中共即將會進行實彈軍演。他們還真的做了,而且實彈位置很挑釁,直接把台灣包一圈了。而且這些實彈其實都已經進到台灣的領土範圍內,甚至比 1996 年台海危機還要貼近台灣本島。由此可知中共這次真的很氣。關於中共的軍事動作,我自己講不精準。我今天晚上會去上范姐的直播,范姐邀了軍事專家,綽號球叔的呂禮詩來為我們講解中共的動作。大家沒事可以準備看看。(好像是晚上九點,詳情請見范姐粉專)

裴洛西訪台中共實彈軍演範圍

▲紅色:此次射擊範圍。黑色, 1996 年射擊範圍

好,我眼睛真的快閉上了。今天就先這樣。我們密切注意裴洛西的行程和發言,不錯過任何一個歷史性的可能。晚安啦,台灣。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