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要報稅了,基金相關的稅還沒弄清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要報稅了,基金相關的稅還沒弄清楚?

2019 年 5 月 23 日

 
展開

107  年度所得稅旺季來了,今年綜合所得稅四大扣除額提高,減低民眾稅務負擔,大家在今年報稅的時候一定很有感!其實在投資基金的時候,報稅也大有學問,這些細節你都知道了嗎?

配息領多少,要報稅?

配息的部分如何申報其實很簡單,要看基金「投資標的所在區域」。投資在國內資產的,就納入一般綜合所得稅的利息、股利收入,享有 27 萬儲蓄特別扣除額;投資在境外的,納入基本所得額中的海外利息所得,海外所得未達 100 萬不計入基本所得額。值得注意的是,投資國內資產的基金配息單筆如果超出 2 萬元,需要另繳補充保費。

假設王伯伯每月配息 6 萬元,每年共領得 72 萬,單純考慮配息部分且假設沒有其他收入來源,如果是投資境內資產的基金,王伯伯今年要納入綜所稅的部分是 45 萬元(72 萬配息扣除 27 萬扣除額)扣除其他免稅、扣除額後的總額,再乘以對應的累進稅率,除此之外,還需繳補充保費;如果是買境外資產的基金,則因為 72 萬未達海外所得 100 萬的申報門檻,所以不用納入基本所得額。

基金賺多少,要報稅?

基金買賣價差賺得的資本利得如何課稅?這部分判別的標準則是看「基金註冊地」。境內基金之資本利得屬於證券交易所得稅,目前停徵;境外基金如有利得,則是屬於海外財產所得(海外所得的其中一項),納入基本稅額計算。

基金虧損能不能抵稅?

境外基金買賣價格的盈虧,屬於海外財產所得,同年度發生的盈虧彼此可以互抵。值得注意的是,投資境外資產的基金配息屬於海外利息收入,不能與海外財產所得互抵。

還有其他收入來源?要小心漏報稅

如上述提到的,海外所得項目如果沒有達到 100 萬,則不用計入基本所得額。但是海外所得除了海外財產交易所得和利息所得之外,還有許多其他項目,如果投資人有其他基本所得額項目的話,千萬不要漏報稅了。

優化稅務規劃的兩個建議

  • 如果原先所得來源集中在境內,藉由分散收入至海外收入,可以節省稅務成本。
  • 股利、利息收入超過 27 萬元者,但還想要建立更多現金流的投資人,可以考慮投資海外資產的配息基金,或投資累積型的境內基金,再適時獲利了結換取現金(累積型的買賣價差為資本利得,應適用證券交易所得稅,但目前停徵)。

鉅亨買基金》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註 1:鉅亨買基金平台終身 0 信託管理費。
註 2:紅利點數 1,588 點,等同申購基金 26 萬元 0 手續費。(紅利點數 1 點折抵手續費 1 元。)
註 3:新戶紅利點數使用期限為核印日起180天內。

客服專線:2-27208126 #9
客服email:[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