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要成為「醫療的SONY」,課題如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要成為「醫療的SONY」,課題如山

2015 年 10 月 5 日

 
展開

SONY和OLYMPUS共同出資公司新開發的4K外科內視鏡將於10月份上市。但來自醫療產業及市場相關者的“SONY在醫療領域今後的戰略不明朗”之聲並不少。要實現“5年後醫療領域的銷售額達到2000億日元”的目標,SONY急需解決的問題有很多。

SONY-OLYMPUS
圖:將於10月上旬上市的4K外科內視鏡系統

SONY和OLYMPUS將於10月上旬在全球上市解析度為全高畫質4倍的“4K”外科內視鏡系統。這是由兩公司共同出資的SONY OLYMPUS醫療解決方案(SOMED)公司開發的。

該產品利用了SONY的影像感測器及4K影像技術,以及OLYMPUS的內視鏡開發經驗和醫療通路,憑4K影像可比原來更好地放大確認、易於完成精細操作,減輕醫生手術時的負擔。

“一家公司就能夠擁有從光源到影像感測器,乃至監視器均支援4K影像系統的十分少見。”在SONY負責醫療業務的業務執行董事兼SVP勝本徹強調。OLYMPUS專務執行董事田口晶弘接著說,“這將是改變內視鏡手術標準程式的產品”。在記者發佈會上,兩公司對“合作成果”都很振奮。

不過,很多醫療產業及市場人士,對SONY在醫療領域能夠下多大力氣度,還看不準。

SONY-OLYMPUS
圖:2012年SONY和OLYMPUS舉行發佈會,宣佈展開資本及業務合作時的情形

SONY將醫療器械定位於新的成長領域,與OLYMPUS展開資本及業務合作始於2012年9月。2013年4月設立了SOMED,開始開發4K外科內視鏡。SONY還提出了“2020年醫療領域的銷售額達到2000億日元”的目標。

止步於零件提供商?

然而,有市場相關人士說,“至少在內視鏡領域,SONY或將停留在影像感測器及影像技術提供商的角色上”(某證券分析師)。

許多相關人士之所以這麼看的最大原因就在於海外競爭勢力太強,SONY與本應該同心合力的OLYMPUS之間傳出了不和諧之音。

“外科內視鏡的評價不僅只有畫質,操作性及耐久性等也很受重視。能否在該領域強手的德國卡爾史托斯(KARL STORZ)和美國史賽克(Stryker)的佔有率中切下一塊蛋糕,還是未知數。”熟諳醫療領域的日本綜合研究所執行董事木下輝彥解釋道。要想衝破這一狀況,除了在4K外科內視鏡方面累積治療業績之外,“還需要有最慢一兩年就推出一款新產品的速度感”(木下輝彥)。

雖然今後兩公司密切合作開發新產品仍很重要,但令OLYMPUS相關人士吃驚的是“儘管已經合作了3年,但SONY至今仍對醫療領域知之甚少,討論時雞同鴨講的情況並不少見”。今後兩公司能否繼續投放新產品還不得而知,而且從包括內視鏡以外業務在內的整個醫療領域來看,SONY的成長戰略也談不上清晰。

在兩公司合作3年後,新產品終於問世,但SONY要想將醫療設備領域打造成新的成長引擎,看起來好像還需要時間。(文/宗像誠之,《日經商務週刊》)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