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要避免再度犯錯 先深入剖析投資失誤的原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要避免再度犯錯 先深入剖析投資失誤的原因

2017 年 1 月 9 日

 
展開

“當無法確定一件事情時,先別妄下定論,而是應該先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 投資機構分析師John Rekenthaler

“這個意外教會我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對於犯錯這件事應該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即使我確信自己是對的也一樣。因此,我開始盡可能地尋找那些智者和我持不同意見的原因,如此我就更能了解他們背後的理由。只有當我能夠真正領會他們的觀點時,我才會決定是否要接受他們的看法。經過多年來的測試後,不僅提高我作出正確決定的機率,也讓我學到許多東西”。

大家都知道,近幾年來我一直提到投資組合高周轉率的問題。這對於想要評估股市入場時點的人們來說,無疑是一個警示,畢竟這些細碎的成本是吃掉報酬率的主要原因。這並不是說週轉率高不好,但這對於長期的投資者來說,並不是好的徵兆。

站穩自己的立場來面對不斷變動的資訊,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投資者應該維持開放的心態,來面對投資的波動。

我會提起這個概念,是因為我平常就不會出售太多投資部位(自從在Nintai Charitable Trust投資以來,每年我的周轉率大概就維持在5.4%)。這個數字告訴了我許多的事情。第一,我想要讓我的投資,長期的價值能夠達到複合成長(這件事是正確的)。第二,我可能對於投資組合中的贏家或輸家,持有過久的時間(這只有部分是正確的)。最後,我並不願意每週找尋新的投資機會,花時間進行交易(這絕對是正確的)。

我想要討論的是第二點,持有輸家太久的時間。幸運的是,類似的狀況近幾年發生的頻率並不高,但是如果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就會很可怕。即使我還沒有完全克服這件事,但我仍在一篇文章當中寫下了一些看法。我應該要能夠釐清這樣的狀況,畢竟沒有人要求我,或者說服我持續持有輸家。

我在自己的能力圈當中產生了封閉的想法與傲慢的態度,也因此而失誤。這就是我投資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時發生的情況。

剖析錯誤的原因

當我在我的文章“資本再投資vs.資本利得暫譯,Thoughts on Return on Capital vs. Return of Capital)”中曾寫過我投資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時所發生的事情。在文章中,我以Nintai Trust的40萬美元投資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在我買進之後的兩個月內卻下跌了25%。

但年均6%的股利殖利率,也讓我的損失得以減輕一些。我對於這個領域的產業知識與這間公司的管理階層相當有信心,也因此我否定了任何與我相反的觀點,無形中蒙蔽了我的視線。

我在8月1號發表相關的文章之後,立即就受到股價下跌的懲罰。經過一星期後,股價已經從8月4日的39.10美元,跌到8月5日的27.47美元。我平均的買進價格是51.40美元。這股下跌的趨勢並沒有停止,等到11月10號時,股價剩下22.90美元,這也代表這檔股票的未實現損失高達55%。

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我的投資決策這麼糟糕?最重要的是,我應該如何處理現在的情況?在做出任何決定之前,我坐下來仔細將三年來的10-K與10-Q看過一遍,有許多客戶打電話給我,確認我對於公司未來的評估是否有任何改變。我也把我曾寫過的投資假設、想法與預測的相關內容看過一遍,對照到底有哪些部分與事實不符。

可以確定的是,這並不像物理學家Murray Gell-Mann所提出的隨機事件。這完全是個非受迫性的錯誤,我應該自行承擔所有責任。接下來我會陳述我經過回顧之後得到的結論,並分享三個我已經清楚了解的觀點。

在能力圈中過於自負

我接觸健康照護諮詢產業長達20年之久,因此我認為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一定處於我的能力圈之中。坦白說,這並不是事實。我對於市場成長率、產品使用率和技術對於公司財務可能的影響有錯誤的評估。這也讓我做出全然錯誤的結論與預測。

忽略傾聽不同觀點的重要性

我也選擇忽略那些對我的投資觀點抱持著不同意見的聲音,彷彿錯誤的預測還不足以顯示我的愚昧。事實上,已經有許多警示訊號提醒我應該停下腳步。就如同我的憲法教授所說的,“極端的案例,會導致錯誤的法律出現”。

只要有任何資訊與我的投資模型相互牴觸,我就會把它歸類在“極端”的狀況,並從我的計算中移除。更糟糕的是,許多Nintai成員也問了我一些非常精闢的問題,我卻沒有妥善地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我當時的態度的確很傲慢。

忽視來自管理階層的警告

管理階層透露了一個十分明顯的警告,位於偏遠地區的醫院的數位健康記錄市場早已飽和。當管理階層已經無法明確地陳述狀況,顯然應該聚焦於他們透露的營運資訊。

這樣的情況隨著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收購Healthland[2]後,顯得更加嚴重。當我認為這是一項聰明的決策時,公司這樣的策略脫離了我原本預期的情況。但我卻沒有發現這正是整個投資過程中的關鍵錯誤。

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就如我們所知道的諺語一樣,錯誤是智慧的最佳導師。我認為在這次的事件當中,可以從中得到三個教訓並應用在未來。

寫下投資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沒有明確地紀錄你為什麼選擇投資這檔股票,你將無法從錯誤中學習。在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的例子中,我詳細地記錄了客戶的反應、市場成長率評估與相關的財務評估模型。接著再加上我的預測,就能夠與事實互相驗證。雖然最後的結果並不理想。

每季追蹤你的投資標的狀況

審慎評估公司的10-Q財報,是相當重要的事情。仔細檢視財報資訊當中有關管理階層的說明,就能夠提早察覺特定事件的警訊,如此你就能夠對此作出反應,並調整你的投資模型。每一季,你應該都要分析你的投資,是否仍符合你的投資預期。

明確定義為何買入與賣出

一旦外在環境改變,你的投資觀點可能會和實際情況不同或和預期有一段差距,這跟巴菲特所謂的吸吮大拇指的情況(編按:即未完整收集資訊,因此浪費過多的時間思考)不一樣。應該要以冷靜的態度來評估這些資訊,藉此判斷應該買進、繼續持有,還是賣出。應該要以固定、可依循的標準來做決定。不管是估值或股價的上漲/下跌,你都應該清楚知道應該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就我來說,如果因為沒有完整收集資訊,而浪費太多時間思考,就表示我已經犯下需付出相當代價的錯誤。

讀者可能很想知道,我們如何處理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這檔股票。我因為幾個原因,仍然選擇繼續持有。該公司的策略依然著重在數據與資料處理,這是一個主要原因。聯邦政府已經開始要求採用電子履歷系統,因此數據這領域依然具有相當價值。

第二則是估值。在我們判定這檔股票被低估而買進這檔股票後,股價下跌了50%之多。重新建構估價模型後,我認為現在的股價仍然低於我所評估的內在價值。

結論

沒有人能夠在棒球場上擁有百分百的打擊率,投資也是一樣。在投資路上,你肯定會犯下一些錯誤。就如同我先前所寫的一樣,投資者通常較少提及如何致勝,提到更多的反而是如何避免損失。然而我對於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的投資,顯然違背了避免損失這個原則。就算長期也很難彌補因此發生的鉅額損失。我會持續向前進,在投資這條路上不斷地自我加強。

我開始在投資的過程中嘗試做出改變。在這次的例子中,顯然評估仍然不夠。我應該要具備處理市場上不同假設所產生的觀點(如競爭者、產品使用率等等)的能力。對我來說,評估學習成效的方法,就是避免做出像投資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那樣的決定。

跟以往一樣,我期待你任何的想法與評論。

[1]Murray Gell-Mann是被認為能夠了解複雜系統的先驅物理學家。他提出兩個主要論點-基本定律與隨機事件。隨機事件將導致各種可能的結果。若想知道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

[2]Computer Programs and Systems有一筆1.5億美元的長期債務,然而這也違反了一開始我選擇投資標的的核心準則。(編譯/Bevis)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