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見風不見雨的4G LTE將因V2V滿血復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見風不見雨的4G LTE將因V2V滿血復活?

2015 年 12 月 29 日

 
展開

凱迪拉克ATS-L已經打開了車載4G LTE互聯之門,這與通用投入重金研發的V2V究竟有何關聯?

在IT界,如果你的手機還不是4G,多多少少已經有點OUT了。相比之下,大多數車廠對於在車載互聯系統中佈局4G卻仍然很謹慎。當然,也有例外者—通用似乎就對4G青睞有加。在不久前上市的凱迪拉克全新ATS-L,就率先配備了車載4G LTE技術,此外通用還計劃在旗下所有車型普及車載4G LTE。到底該如何看待4G LTE在車載互聯方面的應用?有人說,通用此舉與其重金投入研發的V2V密切相關。這種說法可信嗎?

不久前上市的凱迪拉克全新ATS-L,就率先配備了車載4G LTE技術,此外通用還計劃在旗下所有車型普及車載4G LTE。到底該如何看待4G LTE在車載互聯方面的應用?有人說,通用此舉與其重金投入研發的V2V密切相關。

通用青睞4G LTE的表象原因

之所以眾廠商對於4G的態度比較謹慎,倒不是認為4G對於車載互聯來說有什麼負面的東西,只是覺得短期內“沒必要”。的確,從常規眼光來看,車載互聯系統目前還沒有引起用戶的足夠重視。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車載互聯也就是看看新聞、查查天氣、有個即時路況的導航,僅此而已。這些功能,通過智能手機均可實現,於是導致了車載互聯感覺上的使用率不高。既如此,眾廠商在現階段花大力氣投入這方面的研發,自然也就覺得有點“為時尚早”。

那麼通用為何是個例外呢?從表象上看,有這幾方面原因。一個是受地域環境的影響。當下,智能終端最厲害的發源地在哪兒?不在歐洲,更不在亞洲,而是美國—無論是蘋果(Apple, AAPL-US)+ios系統、谷歌(Alphabet, GOOGL-US)+Android,還是微軟(Microsoft, MSFT-US)、黑莓(BlackBerry Ltd, BB-US)等等行動終端+系統,統統都在美國。作為美系車廠的老大,通用在這方面更加注重,非常符合邏輯(事實上另一美系大佬福特(FORD, F-US),在這方面也很積極)。第二是與通用在遠程服務系統方面的投入和普及有關。說到遠程服務,安吉星On Star是老大應該沒什麼爭議。而安吉星功能的實現,尤其是相對於安全方面功能的實現(例如碰撞後自動報警),就必須要依賴行動網絡。毫無疑問,傳輸速率越快、越穩定,自然也就越有利於這些功能的實現。

ATS-L提供的4G功能在長途旅行中的幾項好處是非常明顯的。例如信號強度(車載4G可以把接收系統做得更為強大)、續航能力(直接採用車用電源,通信模組深度集成於車輛電子通信總線中)、共享(全車共享的WiFi系統)。

當然,既然有了4G,由此的確會帶來移動互聯體驗的提升。以凱迪拉克ATS-L提供的4G功能為例,其可以在以車為中心的半徑15米的範圍內,提供Wifi信號,並最多可以支持7個行動終端的接入,在ATS-L內收看線上影音、收聽線上音樂,甚至是在車中進行移動辦公,現在也都可以成為了現實。相比手機的4G功能,ATS-L提供的4G功能在長途旅行中的幾項好處是非常明顯的。例如信號強度(車載4G可以把接收系統做得更為強大)、續航能力(直接採用車用電源,通信模組深度集成於車輛電子通信總線中)、共享(全車共享的WiFi系統)。不過,以筆者分析看來,這些並非通用如此大手筆投入4G LTE目標的全部。

通用對於V2V的重視和技術方面的領先性

筆者之前曾說過V2V。應該說,通用在V2V領域的投入是具有戰略性的,它的意義不亞於當初博世在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領域的指標性創新。何以如此說呢?

注意,雖然目前的主流看法都把V2V與智能駕駛聯繫在一起,但V2V最早出現,以及引起美國政府層面的重視,其實是源於它對於事故避免方面的價值。因此從大類來說,V2V可劃歸為新一代主動安全科技的範疇。通用投巨資建安娜堡實驗中心,在V2V技術方面已經獲得了大量的專利。基於通用在V2V方面的領先性,密西根大學在研究和制定智能駕駛行業標準時,自然而然地選擇了通用作為合作方。

雖然目前的主流看法都把V2V與智能駕駛聯繫在一起,但V2V最早出現,以及引起美國政府層面的重視,其實是源於它對於事故避免方面的價值。因此從大類來說,V2V可劃歸為新一代主動安全科技的範疇。

那麼密西根大學與智能駕駛又有何關係呢?這個說來話長。簡言之,全球的無人駕駛技術,包括最著名的谷歌無人駕駛,以及引發重要關注的Mcity(全球首個無人駕駛汽車模擬城市),都可謂發源於密西根大學。未來如果無人駕駛技術確立產業標準,是無論如何也繞不過密西根大學的。通用與密西根大學合作,一方面可以體現通用在這個領域技術上的領先,而且也將成為標準的制定者之一。

4G LTE何以與V2V扯上關係?

以上這些應該都沒有什麼問題,但很多人由此會引出一個疑問:那4G LTE與V2V又有何關係呢?要知道,前者是移動互聯網絡,後者是車與車之間通過類WiFi技術實現的局域性網絡互聯,貌似並無關聯。

短期來看的確如此。為什麼要建立V2V,也就是在每輛車上都設置發射和接受無線信號的設備?這或多或少與無線網絡技術的發展狀況有關。以之前的無線網絡,無論是傳輸速率、穩定性還是資費等很多方面,無法滿足車與車之間信息通訊、主動安全性的需求,更不用說基於此來實現無人駕駛了。然而傳統的V2V就一定是終極形態嗎?未見得。以現有的V2V,通過附近車輛的數據交換來形成一個局域網絡,達到信息提前獲知,必要時預警、甚至採取主動干預地措施來實現輔助/智能駕駛,這個範圍仍然是有限的。例如在做較長距離規劃時,單靠V2V將無法滿足需求。那麼我們設想一下,加入目前時髦的雲端概念,將V2V的部分數據,通過移動互聯實現雲端共享與整合,並實現一個更大範圍的車際間交流,豈不是很妙?那麼針對這種需求的實現,更穩定、更快速的4G顯然要比3G或2G更合適。事實上,正是有了無線網絡技術的這種突破,將4G的高速、穩定與V2V結合,可以引發V2V技術新的變革。從某種程度上說,4G LTE的出現以及它在車載互聯上(4113-TW)的應用,將成為V2V技術發展的新起點。

有了無線網絡技術的這種突破,將4G的高速、穩定與V2V結合,可以引發V2V技術新的變革。

小結:

可以看出,但凡與無線有關的技術,彼此都是互相關聯的,例如行動端的WiFi熱點。4G LTE與V2V的關係類似,只是當它被應用到主動安全和智能駕駛領域以後,意義會遠高於日常體驗、娛樂這些項目。

說到這,筆者忽然想到:這對於通用來說,可能是一筆好生意!怎麼說?很多致力於車用網絡服務的廠商或系統,包括蘋果Carplay、谷歌在內,都必將從V2V技術中獲利。通用如此在4G領域和V2V領域的雙投入,豈不也等同於開創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或許到某一天,我們已不能簡單以“汽車廠商”來看待通用了。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