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親家”反目-Google推叫車服務  Uber也玩無人駕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親家”反目-Google推叫車服務  Uber也玩無人駕駛

2015 年 2 月 10 日

 
展開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訊,據國外媒體報導,監管機構的不信任、司機對權利的爭取、媒體的負面報導以及部分資金充裕的競爭對手,種種不利因素導致叫車服務公司Uber的處境愈發窘迫。不過,該公司面臨的最大威脅可能就來自後院:身為Uber最大投資者之一的Google。

shutterstock_189399236

Google Ventures在2013年8月向Uber投資2.58億美元,打造了搜尋龍頭風投部門史上最大的交易,在這之後不到一年的時間裡,Google又向Uber投入了更多的資金。對當時的分析人士來說,Google與Uber的合作關係是顯而易見的,或許某一天雙方還會達成收購交易。Google首席法務官兼企業拓展高級副總裁大衛·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在2013年加入了Uber的董事會,一直就任至今。

但是,如今有跡象表明,這兩家公司更有可能成為針鋒相對的競爭者者而非盟友。Google準備推出自己的叫車軟體服務,很可能是用以配合公司長期開發的無人駕駛汽車項目。據接近Uber董事會的消息人士透露,德拉蒙德已經告知Uber董事會,存在上述可能。Uber的高層也看見Google僱員現正使用的Google叫車軟體的截圖,該消息人士透露,Uber董事會目前正在權衡,是否要德拉蒙德辭去董事職務。

Uber週一也宣布,公司與賓西法尼亞州的卡耐基梅隆大學合作,建立研究機構開發自己的無人駕駛技術。

Google毫不隱瞞自己要用無人駕駛汽車革命傳統交通行業的理想。據稱,Google首席執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個人對讓城市運作更加效率的計劃非常痴迷,該公司近期表示,與Google “X”實驗室合作開發的無人駕駛技術會在二到五年內推廣實行。在上月的底特律車展上,Google負責該項目的管理者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描繪了無人駕駛技術的未來:「車輛在社區內穿梭,接送乘客。從長遠看這項技術會如何進入人們的生活,我們在這方面想了很多。這裡不乏想像空間,一個方向是車輛共享,用戶可以叫車,告知行程終點並搭乘這種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

據了解Uber董事會討論內容的消息人士透露,上述評論讓Uber高層十分擔心。Google資金充裕、技術成熟,而Uber對搜尋龍頭的依賴遠不只是資金層面。Uber向司機與乘客推出的智能手機應用目前都基於Google地圖,這讓Google擁有了大量關於城市間交通的數據,如果Uber失去了行業領先的地圖應用支持,公司將面臨極大困境。而產業間普遍認為,蘋果地圖服務Apple Map、AOL的MapQuest等替代產品的品質不及Google。

shutterstock_176093684

Google挺進叫車軟體市場,也讓Uber失去了無人駕駛技術上的合作夥伴。Uber將不得不自行開發相關技術,或與其他公司結盟。奔馳、奧迪、特斯拉(Tesla, TSLA-US)以及其他汽車製造商均表示正在開發自己的無人駕駛汽車,不過尚不清楚技術上的進展是否能與Google媲美。

Uber發言人拒絕就本文置評。Google發言人也拒絕對文章發表評論,不過該公司在Twitter上發表了一則意義含混的消息,內容是:「在我們看來,你會覺得Uber會與Lyft可以共生。我們一直都是同時使用這兩款軟體。」

Uber首席執行官崔維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曾公開討論過他眼中無人駕駛出租車發展的趨勢,並表示會提供更便宜的交通工具,在自有汽車之外提供真正可行的其他選擇。“Uber服務的價格之所以被認為昂貴,是因為它不僅僅涉及到汽車,而是車裡的另一個人” ,他在2014年談到司機費用時說。“當車裡不存在其他人時,那麼(使用Uber)就比自有車便宜。”

還有其他跡象表明兩家公司間的關係發生了變化。Google在上周宣布,公司將在Google Now中使用第三方應用的數據,Google Now應用可以在安卓智能手機上以顯著方式向用戶提示實用信息。Google表示,它已經與Pandora、AirBnb、Zillow以及叫車軟體Lyft達成協議,從這些公司的應用中獲取數據。很明顯能看出這份名單中缺少了誰。(夢希)

 

網易科技授權報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