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解析美國90年來唯一誕生的汽車品牌─TESLA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解析美國90年來唯一誕生的汽車品牌─TESLA

2016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自從2014年9月TESLA創下291.42美金的高位後,股價一直在185-290美金之間震盪。在這段時間裡石油價格從107美金跌破了40美金,並且因為地緣政治的因素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會在底位元震盪。傳統能源商品的熊市讓很多人質疑新能源汽車的價值,如果單從節約能源費用的角度,油價的下跌會降低電動車的一些優勢,但如果把電動車作為一個電子產品和傳統汽車這種機械產品對比,新能源汽車的道路才剛剛開始,尤其是Tesla作為一款智慧車,優勢相比只是基於電子動力系統的對手優勢在進一步擴大。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1)

Tesla的股價通過這一年多的震盪,已經消化了石油價格對其的負面影響,尤其是自動駕駛功能出來後,Tesla的附加價值已經不是省點油費那麼簡單,產品在向更智慧化的路徑發展,傳統汽車還停留在機械競爭上,低了一個層級。Tesla從2003年5位員工創立,至今已擁有超過1.3萬名員工,12年間從無到有,是美國近90年歷史裡唯一新增的汽車品牌。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2)

Tesla今年銷售目標5-5.2W輛,基本都是MODEL S,目前SUV創始人特別版已經交付給消費者的手中,相比MODEL S,SUV在設計上有很多獨特之處。首先SUV的駕駛艙玻璃直接延伸後前排乘客的頭頂,有一種直升機的視野,後排鷗翼車門具備感應器,可以在很狹小的空間內打開,空間非常寬敞,前後倉都可以放置行李。特斯拉(Tesla, TSLA-US)一直基於電動車的特殊結構從新設計車,而其他廠商的電動車只是動力系統電動化,結構還是傳統汽車結構,在設計上不夠進取。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3)

另外車內空氣過濾網是傳統汽車的五倍大,是第一款達到HEPA標準的車內過濾系統(HEPA,中文意思為高效空氣篩檢程式,達到HEPA標準的過濾網,對於0.1微米和0.3微米的有效率達到99.998%,HEPA網的特點是空氣可以通過,但細小的微粒卻無法通過。)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4)
車內作業系統會像PC一樣重要

特斯拉今年通過無線升級軟體的方式,讓幾萬台MODEL S具備自動駕駛功能,是傳統汽車做不到的。美國已經有人使用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跨越東西海岸,從用戶使用回饋上,特斯拉汽車的學習能力在持續優化自動駕駛的協調性,對路程有更準確的把握,從公開資訊上,自動駕駛會很快做一次軟體升級。Google其實在幾年前就在投資自動駕駛的系統,但無奈成本居高不下,一套完整系統高達7.5W美金,相當於一台MODEL S的價格。Google肯定是看到了特斯拉以低廉成本實現的驚人效果,近期果斷挖角了特斯拉自動駕駛首席工程師。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5)

特斯拉車內的資訊系統如果比喻成互聯網相當於光纖網路,傳統汽車相當於原始互聯網時期的電話線撥號。如果傳統汽車要達到Tesla自動駕駛的效果需要外掛整個單元,涉及到一個獨立的體系,包括能源供應,升級難度很大。這個就跟手機的導航地圖和汽車內置的導航地圖一樣。智慧手機大量普及前,汽車導航地圖價格非常高昂,而且升級不便,每次還要另收費。特斯拉車擁有軟硬體的完整系統,像PC和手機一樣。Google也是出於開發汽車“ANDROID”的目的挖角特斯拉自動駕駛工程師,以一個開放的平臺吸引各大車廠入住。而汽車軟體系統的價值未來會非常大,畢竟人每天會有大量時間使用汽車,而汽車作為代步工具對用戶生活習慣瞭若指掌。特斯拉自動駕駛通過自我完善在3年後會做到送完人自動回家,或者定時去接你下班,接送小孩,自動跑去充電,或者自動跑跑UBER。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6)

每一輛在路上跑的特斯拉都是一台資訊收集器,左邊的是Google可以提供的地圖精度,右邊是特斯拉可以做到的高精度地圖。高精度地圖精確度是一般地圖的100倍,地圖的商業價值會有個幾何級的提升。特斯拉車所收集到的資料都會上傳到雲端,一台車所收集的資料,會讓所有使用者共用,這會是一場特斯拉發動的自我學習和持續完善的運動。用不了多久特斯拉就會成為一個大資料公司,會有協力廠商在其資料上挖掘商業價值。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7)
特斯拉公佈的灣區高精度地圖,Elon musk認為特斯拉距離讓車達到完全自主化只有三年的距離。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8)

明年上半年特斯拉的電池工廠就會開始生產,等工廠完全竣工,會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建築,並且完全能源獨立。工廠上邊會安裝光伏面板,包括周邊區域也會安裝光伏面板和風力設備,可完全供給工廠營運所需要的能源。如果製造業回歸美國,肯定不是以東南亞現有的勞動密集型回歸,而是以特斯拉這種方案實現,巨大的產能和光伏的使用,可降低電池成本30%以上。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9)

特斯拉去年生產了3.5W台Model S,電池使用量占全球10%,而到2020年Tesla計畫生產50W台電動車,14.28倍於2014年,如果沒有電池工廠的保證,這個目標是無法實現的。這還沒有算上其他電動車的產能計畫,鋰礦需求因此激增,鋰相關的企業已經漲瘋了,鋰礦的需求會是一個持續上升的趨勢,會是這些年商品裡不多的亮點。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10)

特斯拉的電池工廠並不只是給電動車生產電池,在計畫中,還會給住宅儲能和商業儲能供應電池,儲能設備屬於特斯拉能源裡的一個組成。如果把Solar City算上,特斯拉已經擁有完整的光伏發電(Solar city)、電力儲存、電力供應(超級充電站),而這除了商業價值外還有很大的社會環保價值。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11)

今年夏威夷監測站的資料顯示,大氣二氧化碳的濃度超過了400PPM,上一次達到這個數值還是幾百萬年前。工業革命前這個數字是280。目前二氧化碳的上升速度是工業革命前的75倍,導致地表溫度提升3-5度,這會導致全球氣候變化更加極端化,2015年12月深圳氣溫還接近30度跟這肯定有很大關係。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12)

根據特斯拉自己公佈的資料,只要圖中藍色部分都安裝光伏面板,就可以在美國境內替代傳統能源。而這個藍點區域如果分佈在美國全國,那麼在地圖上甚至無法看到。如果中國採用這個發展路徑,那麼霧霾天氣將會徹底成為歷史,整個國家的能源體系將會被從塑,而且能源供給獨立會非常符合國家能源安全。特斯拉能源,會成為傳統能源巨頭從未面對過的外部競爭者。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13)
家用儲能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14)
商業儲能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解析美國_汽車品牌-TESLA - (15)
電網儲能

今年三月,特斯拉會公佈3.5W美金電動車Model 3的方案,這會是一款全新設計的,針對BMW3系用戶群的入門級電動車。相比X的8W-14W定價,3.5W美金顯得親民很多。等2017年上市的時候特斯拉會提供消費者三款電動車和家用、商用的儲能系統。自動駕駛通過持續的完善,終會一天司機這個職業會消失。

而當特斯拉實現車運行過程的徹底獨立,相當於把整個社會的商業營運效率進行了提升,商品會第一次具備一定程度的“自我性”,獨立於人的控制而服務使用者需求。特斯拉通過自己持續的佈局,構造出了一個完整的產品,能源、資料生態圈,而這個生態圈有別於傳統能源體系的外部掠奪型發展模式,從陽光中獲取能源,驅動商業社會的運轉,特斯拉會像樹木的光合作用一樣自然成長。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