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解讀阿里巴巴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解讀阿里巴巴財報

2015 年 8 月 17 日

 
展開

8月12日,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財報一出,又是一片讚嘆聲。

從阿里巴巴集團宣布的2015年第二季:第2季收入202.45億元,淨利潤308.16億,同比增長148%。其中,最大的亮點我認為有兩個。

第一,阿里巴巴集團2015年第二季中國零售平台成交額達6730億元人民幣,其中55%來自移動,移動端成交額同比增長125%,推動移動收入增長225%,首次佔比過半,達到51%。移動收入的爆發,既有中國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的背景,也有阿里巴巴電商平台向移動轉型的成功。移動,已經成為阿里巴巴今天最大的亮點,也會是阿里巴巴未來業務的主要支撐。

第二,阿里巴巴佈局多年的雲端運算業務正在起飛,阿里雲第二季收入4.85億元,同比增長106%。這是阿里巴巴第二次在財報中單列出雲端運算業務收入。上一季財報顯示,阿里雲收入3.88億元,同比上年增長82%。也許,相比已經成為阿里巴巴主要業務支撐的移動,阿里雲還比較弱小,但從世界電商的鼻祖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業務曲線來分析,阿里雲則代表了阿里巴巴的未來。

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為什麼這麼說呢?先來看看阿里巴巴財報與亞馬遜的相似之處。

從亞馬遜財報的相似性看阿里雲未來

今年四月,亞馬遜發布的2014年全年的財報,產生了令人震驚的效果。2014年全年,獨立核算的AWS(Amazon Web Service),全年收入額達到了51.6億美元。在亞馬遜業務整體平淡,甚至虧損的背景下,作為亞馬遜的雲端運算業務的AWS,成為了亞馬遜整個公司少有的亮點。

尤其是,AWS在亞馬遜的重重拖累下,仍然在不斷增長。

亞馬遜在收入報告中指出,2015年第一個季度中AWS從15.6億美元的經營收入中盈利2.65億美元,年同比增長49%。這意味著,在2015年全年,AWS的收入至少會達到62.6億美元。在亞馬遜剛剛公佈的Q2財報中,AWS更是超乎預期的達到了18.24億美元的收入,增長81%。利潤達到了3.91億美元。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來描述亞馬遜AWS?

因為AWS之於亞馬遜,和阿里雲之於阿里巴巴,有類似的發展曲線。2006年誕生於亞馬遜的AWS,開始一直是默默無聞的幕後角色,跟阿里雲一樣,從誕生初期始終只作為阿里巴巴很多業務背後的技術推手。

直到2015年,AWS佔亞馬遜整體的業務的佔比仍不足8%。相比而言,更年輕的阿里雲在阿里巴巴集團業務中的佔比更加微不足道。

可是,要知道,AWS以不足8%的業務佔比,卻為亞馬遜貢獻了了36.4%的利潤。相似的經歷和業務屬性,證明了,阿里雲在阿里巴巴未來業務中的潛能遠遠不止於今天的數字。

其次,從過去三季AWS和阿里雲的成長曲線上看,兩者之間也有非常近似的地方。這季阿里雲以106%的成長率超過了AWS的81%,他們都是各自集團中成長最快的業務,也都被看作是面向未來的業務。

前不久,阿里巴巴剛剛宣布了60億人民幣投入阿里雲業務的計劃。種種跡像都表明,阿里雲將成為阿里巴巴未來業務的重頭戲,阿里巴巴財報與亞馬遜的相似性,顯然已經從側面證明了這一點。

說未來業務  一點都不誇張

先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阿里雲的空間。

據IDC預計,中國公有雲市場規模在未來幾年內將保持高速增長,到2018年中國雲端運算市場將達到20億美元。2014年阿里雲在中國公有雲市場份額排名第一,市場佔有率達29.7%,超過亞馬遜、微軟(Microsoft, MSFT-US)和IBM在中國市場的份額總和。

但我個人認為,IDC對中國公有雲市場規模的預期過於保守。現在市場面對公有雲的判斷一片樂觀,公有雲創業比比皆是的狀態下,在2018年達到25億左右的市場規模,也是很有可能的。

如果按照SunTrust分析師預測,到2018年,阿里巴巴雲端運算業務收入將達12億美元。那麼阿里雲的市場佔有率還有可能進一步提高。

回到阿里巴巴本身,阿里巴巴是一個正在全球化的中國企業。但是,電商等產品走出中國,強佔中國外市場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技術和服務,則是走出去很好的敲門磚。阿里雲,完全可以立足中國市場穩定。通過阿里雲海外佈局,成為阿里巴巴全球化的前站。這一點也與亞馬遜類似,貝索斯的電商帝國擴張的速度,跟AWS成功登陸各大洲是密不可分的。

阿里巴巴雲端運算平台

阿里雲已經宣布將在北美和香港開放第二個數據中心,同時,阿里雲的數據中心全球化路線圖,還包含了歐洲、印度和中東等地。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正在蓬勃發展,海外市場,尤其是成熟的北美市場是業務走出中國的首選。這需要,本土的雲服務提供商在北美提供本地化的支持。儘管,北美是AWS的家門口,但顯然對於國內企業來說,中國本土的服務商更值得信任。從這個意義上看,阿里雲的價值已經超越了業務本身。

再從技術面上來看,阿里雲在不久前的雲棲大會上,剛剛推出了一系列的新產品,阿里雲推出的各項產品和服務正在逐漸成熟。過去對比AWS和阿里雲時,我們常說阿里雲的產品主要集中在基礎服務,而AWS在功能上完勝。今天,阿里雲提供服務已經豐富多了。尤其是阿里巴巴雲端運算類產品ECS持續保持了強勁增長,同時存儲、安全、大數據類產品也表現出良好的勢頭。

今天,我們從阿里巴巴的財報看到了阿里雲與AWS的相似性,並以此判斷阿里雲的未來會向AWS慢慢接近。其實,我更願意看到阿里雲在不久的將來對AWS實現全面的超越。因為阿里巴巴相比亞馬遜有更豐富的產品組合,背靠中國的互聯網成長,也有更強的現金流。在這個背景下,阿里雲的成長路線在中前期會接近AWS,在後期則會走出跟AWS不同的路。(文/鄭凱)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