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診斷與監測用醫療器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診斷與監測用醫療器材

2015 年 1 月 26 日

 
展開

台灣的醫療技術在國際間享有『醫療奇蹟』的美譽,國人的健康品質指標在世界名列前茅,這些都得歸功於國家經濟及醫療品質愈來愈進步的結果。

在醫院中有高品質的醫療系統,高水準的專科醫師,持續不斷引進世界最先進的醫療儀器以協助醫師。不僅如此,在社會面臨高齡化的同時,民眾的醫療知識水準也越來越高,在一般大眾的家中常可見到血壓計、血糖計、體溫計等醫療儀器,適時的幫助中高齡族群監測及控制病況。由此種種現象,都可看出診斷與監測用醫療器材產業市場需求越來越大。

診斷,是指對人體內的疾病原因所作的判斷;監測,意指監視及測定。診斷與監測用醫療器材顧名思義,就是以電子系統協助診斷與監測的醫療器材,若依『功能』可再細分為生理檢測器材、生理監視裝置、醫學影像裝置與醫療資訊系統等四大類,本篇即針對此四大類做基本的介紹,以供讀者了解。

診斷與監測用ein-01

人類是有生命的物體,人體內有血液在流動、呼吸有一定的規律、溫暖恆定的體溫…..等,此種因有『生命』而產生的『現象』,稱為生理現象。生理檢測器材是利用電子儀器設備,將人體的生理現象轉化成可以辨認的數值以供一般大眾或臨床醫師參考,大家所熟知的器材有:血壓計、脈搏計、體重計、耳溫槍…..等,這些器材不只在醫療院所中被廣泛使用,甚至一般大眾的家中也會常備ㄧ兩項此類產品以協助民眾做基本自我健康狀況的檢測。此類產品製造技術已趨成熟,產業進入障礙低,故市場競爭非常激烈。

在健康意識的進步下,許多民眾已習慣每天固定量測血壓、血糖及體溫,而科技日新月異,生理檢測器材目前漸漸走向微小化、便宜化,甚至已具備自動記錄與傳輸功能,利用此功能醫療院所可長期持續性的觀察病人的檢測資料,以更進一步地察覺健康異常的徵兆,使醫療服務從傳統被動的治療與急救成為更積極的預防性醫療!

診斷與監測用ein-02

醫用生理監視裝置是醫院病房常見的醫療儀器,透過偵測腦內或心臟中的電波傳送到電腦中,使其清楚地呈現在電腦螢幕上,而螢幕上的呈現方式是帶有時間軸的資料波道,以提供醫師或護理人員診斷、照護參考之用。像是心電圖 (ECG) 、腦波儀等儀器都屬於此類,醫療人員們由圖形配合臨床診斷來預測病人是否有疾病現象。

目前生理監視裝置已朝多功能複合產品發展,一台生理監視裝置可能具備量測血壓、血氧飽和濃度、心跳速率、心電圖、溫度、呼吸、心輸出量等這麼多功能,同時可能也具備了網路連線各不同護理站的能力,大大方便了醫療護理人員工作的順暢性。

診斷與監測用ein-03

在醫院中進行治療前,醫師會先詳細地詢問與病人相關的病史,並做身體基本生理檢查,若是發現異常,可能會需要安排進一步的醫學影像檢查才能確定病兆。醫學影像裝置可幫助醫生不需開刀便能觀測到病患身體的內部,以此來做為診斷的工具,特別在癌症及神經學方面,對於近代醫學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醫學影像的發展最早是從X光機開始, X 光攝影的原理是利用X光對不同密度的物質具有不同穿透能力的特性,在穿透人體組織、器官時,因身體各處密度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灰階影像,目前廣泛被醫學界用來做臨床初步篩檢的工具,例如:頭部X光、胸部X光、脊椎X光等。但因X光攝影是二維的平面影像,缺點是影像中器官會有重疊的現象,可能因此使醫師判斷錯誤,是故後續又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影像裝置以彌補醫療中的不足,像是結合了X光與電腦科技的電腦斷層攝影儀 (Computer Tomography; CT),可使影像呈現出3D立體影像;核磁共振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則可提供出非常清晰的2D及3D影像,就像直接看到人體構造一般,是相當有鑑別優勢的醫學影像系統。

醫學影像的發展至今已超過一個世紀,其技術不斷在革新和進步,目前影像設備的新趨勢是把不同類型的影像整合在同一種系統中,例如一台機器中可能同時具備核磁共振造影、高解析度彩色超音波,以及電腦斷層攝影,使臨床醫師判讀更為容易,做出最精準的診斷。

診斷與監測用ein-04

科技越來越發達,電腦資訊廣泛的應用於醫療院所當中,成為醫療資訊系統。醫療資訊系統分為醫院行政系統與醫院臨床系統兩部分,每個系統各司其職,分別支援醫療作業。舉例來說,最早接觸門診病人的掛號櫃台就需要病患管理、帳單資料、電子預約、病患帳務….等等行政資訊系統以服務病患的各項需求,而當門診醫師為病人診療過後,可能就會用到電子病歷、實驗室資訊與醫療影像管理系統等臨床資訊系統以確認病人的症狀。

醫療資訊系統的發展朝著整合式雲端服務的方向邁進,使用龐大的電腦資料庫整合醫院內所有系統以便利醫院作業,像是手術排程系統可以直接與門診、急診、住院資料做連結;手術麻醉系統中要呈現出病患的基本資料,例如:姓名、出生年月、入院診斷、身高、體重、體溫、傷口感染情形…等。若是有人性化且易於使用的醫療資訊系統,醫護人員的工作流程會更順暢有效率,進而提高了醫療照護品質。

現階段的醫療服務,強調從病患進入醫院到完成醫療服務離院,每個細微的過程,都要完整、順暢,給予病患溫馨的感受,這樣的願景有賴先進的醫療資訊系統給予更大的幫助。老年化社會已經來臨,預防醫學與遠端醫療的概念備受重視,診斷與監測用醫療器材也必須持續不斷地開發出新產品才能符合現代人的需求,進而提升此類醫療器材的品質與國際競爭力!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