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語音互動是「智慧」設備的未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語音互動是「智慧」設備的未來

2015 年 4 月 4 日

 
展開

在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時代,產品智慧化幾乎成為一種時代的共識,似乎產品不沾點智慧的邊都已經不叫產品了。不論是與IT相關的電子產品或有沾點邊的電器產品,還是與水泥鋼筋有關的房地產,亦或是與智慧毫無相關的家具產品,諸多創業者打著智慧的概念,一副改變世界的模樣幾乎讓智慧之風席捲各行各業。

shutterstock_218980972

儘管來勢洶洶,但目前更多的則是“偽智慧”,不論是智慧家居還是智慧穿戴的產品,更多的只是停留在加個傳感器、WiFi以及APP的層面並冠以智慧。冷靜思考智慧設備的本質和目標,是希望藉助於產品智慧化,在移動互聯網與大數據時代為人們提供一個更為便捷、智慧、舒適、安全、方便和高效率的生活。因此智慧設備的核心必然離不開與“人”的互動,這也是整個物聯網的關鍵部分,如果脫離了“人”這個核心來談智慧設備那都是在耍流氓。

《鋼鐵俠》中的史塔克只需喚一聲“給我一杯咖啡”,智慧系統就會自動製作一杯美味的咖啡送到面前,這樣智慧、便捷的家居生活,或許一直以來都是人們追求的夢想。以智慧家居為例,其所要構建的智慧生活場景是為了借助於家居產品的智慧化從而給人們帶來一種“懶”的生活方式。

比如用戶回家途中,通過穿戴在身上的智慧穿戴設備與大數據就可以知道我們達到家裡的時間以及我們的身體狀況,空氣淨化器已經為我們換好了室內空氣,浴缸自動放水調溫,飲水機為我們燒好了淨化處理後的飲用水,空調也將房間的溫度調整到了最適合身體狀況的溫度。不僅如此,根據我們的心情愉悅程度,家裡的燈光、音樂也為我們做好了準備,當然還有更多的智慧場景。而這其中人就成為了核心,並藉助於智慧化實現與各種設備之間的互動,享受便捷的智慧生活,這才是智慧家居的意義所在。

要想實現這種智慧化的生活,不論是智慧穿戴還是智慧家居,亦或是其它的智慧設備,必然不再依託於現有PC或智慧手機的界面操作控制,或者說智慧設備便捷性的重要體現就是不需要再接觸任何手動裝置就可以實現對物的操控

因此,不論是智慧穿戴還是智慧家居的產品,語音互動將會是設備智慧化過程中一項普遍並關鍵的互動、控制技術,當然再下一個階段則將演變成以人類的意識為主導,即人們感覺到冷的時候只要“動一下腦筋”,圍繞在我們生活周圍的智慧產品就會感知並實時改變所處環境的溫度,這是一種智慧化之後“人與物”的情感互動。

但就現階段而言,一方面以智慧穿戴為首的智慧設備正成為移動互聯網時期的新入口,這種新路口包含著兩個層面的含義,一是數據的產生入口,這也是毫無爭議的事實,當生活相關的一切產品都智慧化之後,包括人的一切生命體態特徵都數據化之後,所產生的數據量相比於傳統互聯網時代必然呈倍數級增長,而這些數據將通過可穿戴設備進行歸集。二是數據的流出口,借助於所採集的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技術,我們一方面需要對設備進行控制、管理,另外一方面需要通過設備給予我們反饋、指導、建議,此時智慧穿戴就成為了數據的流出口。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幾乎難以再藉助於APP或者界面交互對各種智慧產品進行控制,因此整個人機之間的交互將會以一種全新的語音互動方式出現並主導,我們只需要將我們的想法告訴智慧設備,它就能聽懂我們的想法並為我們執行,我們的生活也將會因智慧而變的更加簡單、便捷。

語音互動是「智慧 」設備的未來

當然改變的還不僅限於智慧產品,而是整個移動互聯網的未來,由智慧設備的語音互動方式所帶來的移動互聯網大數據搜尋平台將會面臨深層次的變化,未來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大數據搜尋平台中的80%搜尋將以語音與圖像為主。而由語音互動所構建的智慧生活將讓我們的生活變的更加簡單、便捷,我們不再為當前繁瑣的APP以及復雜的智慧產品設置困擾,也不再為當前智慧化下的機械式操作而糾結,語音互動將帶領我們進入一個真正的智慧時代。

(作者簡介:陳根,智慧穿戴產業專家、智慧家居產業專家,產業變革專家。科技、財經評論員。《可穿戴設備:移動互聯網新浪潮》、《智慧穿戴改變世界:下一輪商業浪潮》 、《智慧電視:重塑第1屏》等科技暢銷書作家,更多關於智慧設備以及智慧穿戴設備的探討,敬請關注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以及本文作者微信公眾賬號:陳根談智慧穿戴,新浪微博:陳根微博)

網易科技授權報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