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說到避險,要買公債還是黃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說到避險,要買公債還是黃金?

2019 年 5 月 23 日

 
展開

近期市場波動正常化,已經讓許多投資人提高避險意識,因此平台收到許多關於避險資產的提問。講到避險資產,你會買黃金還是債券呢?什麼邏輯可以幫助投資人判斷買進這兩類資產的時間點?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黃金買在實質利率(利率下降、通膨上升)下降時

黃金除了是避險資產外,也是常見的抗通膨工具,價格不會受到央行印鈔票而貶值。然而,持有黃金的成本是損失孳息,利率走高代表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上升。因此實質利率的走勢(名目利率減去通貨膨脹)是可以用來判斷黃金價格趨勢的好依據:當實質利率降低時,通常黃金價格會上漲,反之亦然。

2017 年以來美國實質利率大約在 0.3% 左右震盪,然而黃金價格卻大幅下修(年初至今下跌約 10%),代表黃金有可能已經超跌,有賺取價差的機會。

避險債券買在景氣末期(停止升息)

當市場波動加大,避險部位對於投資人就越重要。2018 年主要聯準會官員放緩鷹派態度,以及油價下滑削弱對通膨的預期,市場對未來升息幅度的預期下降,公債因此再下跌的空間有限。市場仍對2019 年發債量將上升有所疑慮(加上聯準會每月持續縮表),而這點從下圖可以看出,過去在美國公債發債量上升時,債券價格都有所表現,即使在 2009 年發債量大幅上升,公債年度僅下跌 3%。但在股市大幅修正時,公債卻發揮了非常好的避險效果。

黃金、債券,哪個更抗震?

下表是兩類資產在過去股市大跌時的表現。雖然兩類資產在停止升息後 6 至 12 個月的表現差不多,但可以發現黃金主要的報酬率是來自於 2007 年的表現,而原因最主要來自物價年增率自 2007 年 8 月從 2.0% 升高到 2008 年 8 月的 5.4%。扣除掉 2007 年的表現後,黃金在停止升息後 6、12 個月的報酬率剩下 -2.7%、2.8%。因此,對於想要精挑細選避險資產的投資人來說,持有美國公債是較好的選擇。

鉅亨投資策略

基金操作上,建議如下:想要避險主要靠公債,黃金則可以用來抗通膨

黃金或是債券,對於抵禦市場震盪都有一定的功用,只是除了避險情緒的影響,黃金還額外受到通貨膨脹預期影響。對於單純想要緩衝市場衝擊的投資人,建議仍以公債為主,黃金則是可以少量布局以賺取價差。常見的黃金基金多以持有開採黃金的公司為主(與黃金現價的關聯性為 0.53),且黃金公司基金通常漲跌也比金價幅度更大,因此波動會較大。

鉅亨買基金》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註 1:鉅亨買基金平台終身 0 信託管理費。
註 2:紅利點數 1,588 點,等同申購基金 26 萬元 0 手續費。(紅利點數 1 點折抵手續費 1 元。)
註 3:新戶紅利點數使用期限為核印日起180天內。

客服專線:2-27208126 #9
客服email:[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