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談薪資、工時不再是禁忌?蘋果:開放員工討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談薪資、工時不再是禁忌?蘋果:開放員工討論

2021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11 月 21 日,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導,經過幾個月以來的內部薪酬爭議後,蘋果(Apple, AAPL-US)公司宣布員工有權討論工作條件和薪酬。

真的能開始討論薪資了?

自 2016 年以來,蘋果公司對外聲稱已經實現了員工的同工同酬,表示 “ 男性員工每賺一美元,女性就賺一美元;白人員工每賺一美元,少數族裔就賺一美元 ” 。但今年以來,由蘋果內部員工發起的薪酬調查都被關閉,理由是公司對員工如何蒐集數據有嚴格的規定。

根據這份內部備忘錄,蘋果公司告訴員工,他們有權在外部討論他們的薪資並表達他們的擔憂,這對這家以秘密著稱的科技巨頭來說是一個重大轉變。該備忘錄發布在蘋果公司的內網路上,在美國的 80,000 名員工可以造訪。

“ 我們的政策不限制員工自由談論他們的薪資、工作時間或工作條件。 ” 備忘錄寫道, “ 我們鼓勵任何有疑慮的員工在內部或外部以他們覺得最舒服的方式提出來,包括透過他們的經理、任何蘋果公司經理、支持人員、業務合作夥伴或商業行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認為,這份備忘錄確認美國《國家勞動關係法》中賦予私營公司雇員的權利,該法允許工人組織和討論他們的工作時間和薪資。

此外,該備忘錄也呼應了蘋果公司商業行為政策中的語言,其中說,該規則中的任何內容 “ 都不應被解釋為限制你自由談論你的薪資、工時或工作條件的權利。 ”

需要注意的是,蘋果公司的多樣性和包容性頁面指出, “ 在全球,所有性別的員工在從事類似的工作、具有可比性的經驗和表現時,收入是一樣的 ” 。但是,進行非正式薪酬調查的員工發現了可能的薪資差距,並要求蘋果公司進一步探討這些差距,他們認為公司並沒有做到這一點。

員工發動內部調查屢遭拒

今年以來,蘋果公司內部員工發起多項非正式薪酬調查,但都被終止。第一個已知的調查開始於春天,要求人們自願提供薪資資訊,以及他們的種族、民族、性別和身體狀況等。在收到大約 100 份回覆後,蘋果公司的人力資源團隊要求員工停止這份調查,稱 “ 人員統計問題包含個人身份資訊 ” 。

八月,員工們試圖啟動另一項薪酬公平調查,但再次被告知取消調查,因為其中包含一個性別問題。據稱,當員工們創建了一項沒有性別問題的新調查時,蘋果公司表示,該調查必須關閉,因為它是 “ 由公司帳戶托管的 ” 。

八月底,蘋果員工建立一個名為 “ Apple Too ” 的網站並發布公開信,目的是讓員工們能夠在網站上分享在公司遭遇的性騷擾、歧視等不公正對待的經歷。

網站組織者在公開信中提出五大訴求,其中在薪酬待遇上,希望蘋果公司在全公司提供透明、公平、公正的薪酬。讓候選人和現有員工透明地了解每個職位、每個部門、每個市場的薪資待遇,以幫助他們能夠協商獲得公平的薪酬。

有部分公司員工和政府在爭取員工們相互討論薪資的權利,以爭取同工同酬。 10 月,微軟(Microsoft, MSFT-US)約有 1,250 名員工自發組織填寫了一份薪資表,表格里包含了員工職位、工作經驗、在職時間、工作地點、部門、職級、是否獲得晉升、性別、種族和民族等人口統計數據,以及薪資、股票和獎金等資訊。

芬蘭政府則正在計劃透過一項新法律,允許員工在懷疑自己受到區別對待時查看同事的收入,以此達到縮小男女薪資差距的目的。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