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諾華(Novartis)財報分析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諾華(Novartis)財報分析

2015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Novartis是全球最大製藥廠以及醫療保健的領導廠商之一,總部設置於瑞士,在1996年由醫藥以及生化公司Ciba-Geigy以及Sandoz合併成為Novartis,是當時最大的合併案。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具創新能力的公司之一。

Novartis 台灣

在醫療保健產業當中,企業的理念和它所作的事情是否與所本的理念相符合是很重要的,諾華的主要理念是希望能夠增進全世界人類的健康而非僅僅獲利而已。因此諾華致力於研發醫療保健產品以及開發新藥物,這種科學比利潤更重要的諾華研發模式不僅僅使Novartis在製藥界有良好的聲譽,並也為Novartis進一步帶來了豐沛的利潤。

而Novartis不僅僅憑著它具創新的研發能力,解救了病患的疾病苦痛,甚至也能為自己診斷,為專利懸崖開藥方。這帖藥,不僅僅解除了Novartis的危機,並將帶領Novartis邁向美好的未來!接下來讓我們由財報數字來看看Novartis過去的績效以及它的轉變。

先由損益表開始看起:

01-諾華財報分析(損益表)

從營業收入當中,可以看到從2005年至2011年營業收入呈現一路攀升的趨勢,自2011年後,因為專利到期的關係,而使得營業收入減少,而在2014年下半年開始,受惠於收購GSK腫瘤事業部門,使Diovan的銷貨量增加,且新研發的治療骨質骨纖維化和真性紅細胞增多症藥物Jakavi、多發硬化症藥物fingolimod的銷售額成長,使得2014年的營業收入較2013年增加。

接下來可以看到的是Novartis的營業費用:

02-諾華財報分析(營業費用)

從圖中可以看出,銷管費用和營業收入呈現正向的關係。而研發費用在2005年至2012年也與營業收入呈正向關係,但2013年及2014年研發費用減少的幅度並沒有營業收入那麼地大,顯示公司雖然營收略為減少,但仍致力投入研發。

再來讓我們來看看Novartis的營業外收支:

03-諾華財報分析(營業收支)

可以看到從2009年開始,利息費用開始增高,主要是因為長期負債從2009年開始大量增加。

04-諾華財報分析(營業收支)

從2009年的年報中可以看出,長期負債增加,主要是為了從Nestle取得Alcon。

年報01-Nestle取得Alcon

from Novartis 2009 annual report

另外可以看到在2014年,其他收入增加了,根據財報顯示,主要是因為Novartis因為業務重整的關係,將旗下的LTS Lohmann Therapie-Systeme AG和Idenix Pharmaceuticals出售所得到的額外收入。

年報02-Novartis業務重整

from 2014 Novartis annual report

接下來我們來看現金流量表。首先是看到的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現金流量以及自由現金流量:

05-諾華財報分析(現金流量)

首先看到的是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從2005年開始持續上升,從2011年專利懸崖後開始逐漸下降,而2014年開始重組後則呈現較2013年成長的趨勢。

而接下來看到的是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因為在2008年Novartis取得Alcon25%的股份,2010年取得Alcon剩餘股份因此這兩年的Purchase of Business支出金額較高。

另外可以看出,公司也花費了一些資金在購買有價證券上,因此我們檢視有價證券的變化,發現在2009年年底有價證券的金額是最高的。

06-諾華財報分析(資產負債)

主要是購買債券以及定期存單。而到了2014年,這些項目也已經沒有了。

年報03-2009 Novartis annual report

From 2009 Novartis annual report

再來要說明的則是自由現金流量。這裡的自由現金流量數字來自於公司的年報,計算方法是用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購置固定資產、其他必要支出(不加計投資)之後的金額。對於Novartis這樣的公司來說,自由現金流量是很重要的,因為藥的專利是有期限的,公司如果想要再未來持續獲利,必須能夠足夠的資金投入研發活動以及其他必要的支出,來保持未來源源不絕的獲利。從自由現金流量可以看出,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還滿充沛,而且主要都是由本業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得來的。

接下來來看融資活動:

07-諾華財報分析(融資活動)

可以看到除了2008年及2009年為了買下Alcon而借款外,其餘的融資活動都是現金淨流出。主要的用途是用於發放股利,公司也有買回自家股票的動作,但非每年固定金額。

諾華EPS和每年發放股利的關係

From Guru

從這張圖中也可看出EPS和每年發放股利的關係。

08-諾華財報分析(資產負債)

從資產負債表中的長期負債佔總負債比例,以及長期負債佔總負債+股東權益比例中也可以看出,企業主要的資金來源並非長期負債,而是股東權益。

接下來我們來看它過去的經營績效如何:

Novartis 2014 annual report

from Novartis 2014 annual report

從圖中可以看出,Novartis除了2000年略遜於MSCI指數(由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大摩/摩根指數,範圍囊括全球,以美元為計價單位),其餘年度皆高於MSCI指數,特別是從2009年之後,更是高出許多。雖然在1998年到2002年的股東權益報酬低於同儕,但後來卻有更出色的表現。而未來會如何呢?就看現階段所研發的藥物是否能夠脫穎而出,帶來更大的收益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