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諾貝爾獎得主出爐!獎金有多少?有哪些獎?2023 諾貝爾獎名單(最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諾貝爾獎得主出爐!獎金有多少?有哪些獎?2023 諾貝爾獎名單(最新)

2023 年 10 月 11 日

 
展開

做為全世界指標性的獎項,諾貝爾獎的頒發,總是會受到全球媒體的熱烈關注。每年 10 月,諾貝爾獎究竟會獎落誰家,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從小到大你都耳熟能詳的諾貝爾獎,起源到底是什麼呢?又有哪些項目呢?還有最新的得主有誰,股感一次帶你看透透!

編按:2023/10/09 更新,2023 年諾貝爾獎得主全數出爐!首先由卡麗可(Katalin Kariko)和魏斯曼(Drew Weissman)共獲諾貝爾生醫獎殊榮!物理學獎則由阿戈斯蒂尼(Pierre Agostini)、克勞斯(Ferenc Krausz)以及呂利耶(Anne L’Huillier)獲獎!化學獎由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布魯斯(Louis E. Brus)和艾基莫夫(Alexei I. Ekimov)摘下!文學獎由挪威小說家、劇作家約恩·福瑟(Jon Fosse)摘下桂冠!和平獎由伊朗人權鬥士納爾吉斯·穆罕默迪(Narges Mohammadi)獲獎!壓軸的經濟學獎是由高爾丁(Claudia Goldin)獨得!還不知道諾貝爾獎的由來的讀者,可以看看本篇文章的整理喔!

對於本次物理學獎頒發項目的原秒脈衝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看看目前正就讀於史丹佛大學的汪純安所分享的內容喔!

諾貝爾獎是什麼?

諾貝爾獎(Nobel Prize)是基於發明矽藻土炸藥而舉世聞名的瑞典化學家,阿佛烈・伯恩哈德・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遺囑於 1901 年開始每年頒發的獎項。

諾貝爾獎的提名人有許多,主要是諾貝爾委員會的員工(包含現任與前任),諾貝爾研究院的顧問、國際國會聯盟(IPU)成員、常設仲裁法院(PCA)與國際法院(ICJ)成員,國際和平局(IPB)成員和國際法研究院成員,還有法律、政治、歷史與哲學教授,等全球各地數千名獨立人士發出提名邀請,另外前諾貝爾獎的得主也可以參與提名喔。被提名者的名單將會封存 50 年,讓評審可以有更獨立的發揮空間。

諾貝爾是誰?

提到諾貝爾獎,那我們一定不能不提到諾貝爾,諾貝爾是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化學家、工程師以及發明家,諾貝爾擁有多項專利,而其中最為知名的,便是發明了矽藻土炸藥。矽藻土炸藥的發明,被各國軍方廣為採用,雖然為諾貝爾帶來了大量財富,但是卻也讓身為和平主義者的諾貝爾十分痛心。

諾貝爾獎由來?

在 1895 年,也就是諾貝爾去世的前一年,他立下了遺囑,希望後人能夠將他的部份遺囑,用於建立一系列得獎項,表彰在物理、化學、和平、生理學或醫學以及文學上對人類作出最大貢獻的人。用於設立諾貝爾獎的資產佔諾貝爾總資產的 94%,大約 3,100 萬瑞典克朗(920 萬美元)。

第一次的諾貝爾獎於 1901 年首次頒發,除非遇到戰事,不然每年都會頒獎。諾貝爾獎的頒獎典禮在每年 12 月 10 日,也就是諾貝爾的逝世紀念日,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和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每次頒獎典禮都是下午舉行,用以紀念諾貝爾的逝世時刻。

諾貝爾獎獎金有多少?

在成立之初,諾貝爾獎的獎金為 15 萬瑞典克朗,而隨著時代的推演,獎金的規模也隨之增加,2023 年的獎金為 1,100 萬瑞典克朗,約 3,219 萬台幣(2022 年的獎金為 1,000 萬瑞典克朗,約等於台幣 2,800 萬)。但是還是會依照基金會當時的投資績效做為調整的標準,基金會投資政策的第一原則是保護資產的本金,第二則是擴大基金規模,最後才是調整獎金的金額。

諾貝爾獎的獎金每年每個項目是均等的,但是年與年之間則有可能不同。單項得獎者只有一人的話,就是由此人全拿;如果是兩人的話則是平分;三人的話則會由委員會決定一個公平的分配數目。如果當年度沒有人獲獎,獎金將會保留,但是每個獎項規定 5 年需頒發一次,以鼓勵人們從事研究。

💡這邊可以看到歷年獎金的變化喔!

諾貝爾獎項目有哪些?

前面我們有提到諾貝爾的遺囑中事實上只有提到物理、化學、和平、生理學或醫學以及文學等五個獎項,我們耳熟能詳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則是自 1968 年起,由瑞典銀行出資增設瑞典銀行經濟學獎,通稱諾貝爾經濟學獎。股感透過表格整理了一些你會想知道的獎項細節,趕快來看看吧!

物理 化學 和平 生理學或醫學 文學 經濟學
首次頒獎 1901 年 1901 年 1901 年 1901 年 1901 年 1968 年
獎金來源 諾貝爾獎基金會 諾貝爾獎基金會 諾貝爾獎基金會 諾貝爾獎基金會 諾貝爾獎基金會 瑞典銀行
頒發單位 瑞典皇家科學院 瑞典皇家科學院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 瑞典學院 瑞典皇家科學院
選定標準 在物理學領域作出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 在化學領域作出最重要發現或改進的人 為促進民族國家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軍備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在生理學或醫學領域作出最重要發現的人 在文學領域創作出具有理想主義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在經濟學領域作出傑出貢獻的人

知名諾貝爾獎得主!

在看完了諾貝爾獎的介紹之後,接下來股感想要讓你認識認識一些知名的諾貝爾獎得獎者!

年份 獎項 得獎者 原因
1901 年 物理獎 倫琴 發現 X 射線
1903 年 物理獎 居禮夫人 分離放射線技術
1918 年 物理獎 普朗克 普朗克常數
1938 年 文學獎 賽珍珠 小說《大地》
1953 年 文學獎 邱吉爾 小說《不需要的戰爭》
1979 年 和平獎 德蕾莎修女 一生致力消除貧困
1986 年 化學獎 李遠哲 交叉分子束實驗裝置
1990 年 經濟學獎 夏普 在金融以及經濟學有開創性的表現
1994 年 經濟學獎 奈許 賽局理論

2023 諾貝爾獎得主!

2023 年 10 月,最新的諾貝爾獎得主陸續出爐,趕快來看看有誰獲獎了吧!

2023 年諾貝爾獎得主
物理 化學 和平 生理學或醫學 文學 經濟學
得獎者 Pierre Agostini Moungi G. Bawendi Narges Mohammadi Katalin Kariko Jon Fosse Claudia Goldin
Ferenc Krausz Louis E. Brus
Anne L’Huillier Alexei I. Ekimov Drew Weissman
原因 發展出一套創建原秒(attoseconds,10 的負 18 次方秒)脈衝光的方法,用以測量電子移動或改變能量的快速過程 表彰其發現並發展「量子點」(Quantum Dot) 表彰她反抗伊朗婦女遭受的壓迫,以及為促進人權和自由而鬥爭 研究 mRNA,促使 COVID-19 疫苗問世 長年以以尼諾斯克挪威語創作,諾貝爾獎官網盛讚其作品為那不可言喻者發聲 表彰她在性別薪資差距形成因素方面的研究

2022 諾貝爾獎得主!

這邊也整理了 2022 年有哪些人得到了諾貝爾獎,趕快來看看有誰獲獎了吧!

2022 年諾貝爾獎得主
物理 化學 和平 生理學或醫學 文學 經濟學
得獎者 Alain Aspect Carolyn Bertozzi Ales Bialiatski Svante Pääbo Annie Ernaux Ben S.Bernanke
John Clauser Morten Meldal 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 (Memorial) Douglas W.Diamond
Anton Zeilinger Karl Barry Sharpless 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 Philip H.Dybvig
原因 三人透過不同時期的研究,發現了量子糾纏真實存在 點擊化學以及生物正交反應的貢獻 表彰他們作為人權、民主與和平捍衛者的貢獻 表彰他在古人類基因組和人類演化領域有重大貢獻 表彰她發現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限制的勇氣 表彰他們的研究結果對於降低金融危機、經濟蕭條風險有所貢獻

看完了諾貝爾獎的介紹之後,你是否對於諾貝爾獎有更深刻的認識了呢?小時候的你,是否曾想像未來某一天會獲頒諾貝爾獎呢?事實上如果憑藉著熱忱、熱愛,並努力投入自己的工作,為了世界盡一份心力,搞不好哪天你就會接到獲獎的通知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