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讓你掌握交易心理學奧秘的四種思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讓你掌握交易心理學奧秘的四種思維

2016 年 12 月 31 日

 
展開

詹姆斯.蒙帝爾(James Montier)所著的《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是每一位投資者在投資生涯中,都應該讀的一本書。一個成功的長期投資者,應該要了解投資心理學或行為投資學。有許多的個人投資者與機構投資者都無法掌握行為投資的真諦,因而在情緒不穩定的情況下做出糟糕的決定。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引述一些蒙帝爾在書中所談到的觀點。希望以下的內容能作為你長期投資思考的泉源。

別輕易做出預測

預測未來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將財富寄托於未知,是很不明智的方法。因此,蒙帝爾建議投資者不要試著預測一間公司的前景或盈餘的成長,而是轉而運用他所建議的價值評估模型來加以檢視。

小心確認偏誤

你在投資與學習的過程中,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會為你帶來極大的干擾和損害。

確認偏誤會讓我們傾向於尋找那些能佐證我們的想法的資料。如果你相信一間公司的盈餘,未來10年每年都成長20%,那麼你就會去尋找那些能支持你想法的資料,進而忽略影響盈餘成長的可能風險與威脅。確認偏誤會讓我們太過樂觀地來看待這些公司,進而讓投資人為高度投機的公司承擔過高的風險,這可能會造成資金上的永久損害、甚至是賠上所有資本。

設定一個目標,並永遠追隨

一個能夠避開確認偏誤的方法,就是回頭檢視你的投資過程。分析潛在下跌趨勢,並以嚴謹的方法來評估成長的可能性。尋找合理的安全邊際,並設定一個願意買進的價格,也是這個流程的一部份。然而投資者卻會在市場下跌但有著合理買進的價格時,因為心理感到恐慌而拋售手中的標的。相反的,在市場上漲而有著合理賣出價格的時候,投資者則會因為慌亂而買進。

要避免在錯誤的時間買進或賣出的最好方法,就是預先設定清單。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爵士所設定的“慾望清單”就探如此。在這份清單當中,他會陳列出優異但價格過高的股票。坦伯頓甚至下了長期有效的交易單(Open Order),只要該檔股票達到他所設定的目標價,他就會買進;這是一個極佳的方法,能夠排除會造成影響的心理因素。

歷史不像歌謠,本身是不會重複的

交易與投資是不精確的藝術。你無法預測未來。即使你知道過去所發生的狀況,但並不能保證同樣的場景還會再發生一次。

雖然無法保證相同的場景是否會發生第二次,但透過歷史的紀錄來學習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是有益而無害的。持續紀錄每天的投資交易是很重要的。蒙帝爾相信我們應該保持紀錄投資日誌的習慣,這樣才能夠在我們所作的決策和造成最終結果的原因之中交叉比對。

分析過往的決策與結果,能幫助我們了解,會達到這樣的結果究竟是因為幸運、還是實力。最重要的是,交易紀錄能幫助我們了解我們是否正在重蹈覆轍。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也是交易日誌的支持者。

結論

整體而言,《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對於投資者來說,是一本相當具有知識價值的書籍;這本書能夠讓讀者更了解自己可能落入的心理陷阱,並介紹了一些避免因為心理因素而犯下交易錯誤的方法。

上述的內容並不完整,但對於想更加了解交易心理學的投資者來說,是個不錯的學習開始。(編譯/Bevis)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