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讓華爾街也害怕的大數據分析浪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策略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讓華爾街也害怕的大數據分析浪潮

2015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在電影《魔球》裡,敘述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經理Billy Beane運用統計數據,精準評估出球員們的價值、有效分配資源,以組成最能發揮戰力團隊的能力讓人印象深刻;透過資訊整理、數據分析,再加上對於資訊和數據的敏銳觀察,讓Billy Beane能夠聰明地解讀出資訊背後所隱藏的意義,進而準確做出預測和分析。這段曾經真人實事發生於MLB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故事,有可能再重現於我們的生活當中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而且就靠著目前不容忽視的Big Data浪潮!

Big Data,也被稱之為大數據、巨量資料或者海量資料。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表示,全球資料正以每年50%的速度成長,也就是說,資料量將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便會增加一倍;其中,又有近90%的數據是近兩年才出現的。由此可見,資料正如同一股洪流般地湧入了我們的生活、進而改變全球的經濟模式。此外,IBM也估計,大數據所帶來的商機將以20%的速度持續成長,並預計在今年達到180億美元的水準;單以成長速度和商機而言,在《大數據》一書中作者Mayer-Schonberger所提到「Big Data將是未來十年趨勢」這樣的結論,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在雲端科技的發展之下,不僅讓人們能夠在龐大的資料中找尋線索、獲得整理過的統計趨勢了解過去;透過Big Data的資訊運用,更將讓人人都得以掌握大自然氣象、預知選舉結果,甚至成為股票市場中的預言家。

讓華爾街也害怕的大數據分析浪潮-02

位於英國的基金公司Derwent Capital Markets,早在2012年即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支運用社群網站Twitter上大眾情緒來進行投資的對沖基金;透過每天超過3億4千萬則的推文分析,將用戶情緒歸納出一套金融規劃,以預測股票市場的趨勢。當用戶情緒指數趨於平和冷靜時,道瓊工業指數所呈現的走勢是上揚的;反之,當用戶情緒波動時,股價指數則明顯下跌。根據數據顯示,以Twitter推文預測投資市場走勢的方式,約有高達87.6%的準確率;相信,很多人應該連想都沒想過,自己在網站上所發佈的感受和心情,竟然能夠成為影響投資市場走勢的因素之一吧!

對於金融業而言,令人興奮的消息還不只這一樁。花旗銀行(Citi Bank)近期也正與IBM進行風險管理方面的合作,邀請到能夠在三秒內閱讀並理解2億頁資料,而且能夠像人類般準確回答問題的「分析師」Watson,協助銀行分析每天數以千計的金融訊息,進而認知風險、報酬、客戶需求並且藉此輔助診斷投資決策,以期大幅降低風險。未來,大數據不僅可以被Google應用來預測奧斯卡得獎名單、被美國總統歐巴馬運用在掌握選舉時的選情狀況,更可朝向金融領域發展,藉由數據資料分析有效控制投資風險、提供客戶更加客製化的資訊,甚至預防難以偵測的金融詐欺和洗錢交易。

讓華爾街也害怕的大數據分析浪潮-03

分析(analytics),是從大數據中辨識出價值、讓資料被賦予意義的最重要因素;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獲得巨量資料的門檻已經大幅降低,但是,最後若少了分析技術以促成有意義的決策,那麼便無法在龐大資料中挖掘出具有價值的寶藏。或許有人認為,投資市場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沒有人能夠完全準確地預測其走勢;然而,透過大數據,卻能夠發現可用的訊號以有效減少風險,並藉由早一步找出影響趨勢的因素,而在投資市場中先占有優勢。數據是死的,就看我們如何賦予它生命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策略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