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讓1984不再是1984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讓1984不再是1984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廣告代表著公司的形象以及產品的訴求。產品的好固然重要,如果有出色的廣告,不僅能讓消費者將廣告情節烙印在腦海裡,並且也能牢牢記住公司品牌給予人們的印象。1984年Apple推出的“1984“這支廣告,就是很好的例子。這個廣告僅僅在1984年的1月22日全美最觀注的運動盛事—第28屆橄欖球的超級盃大賽中播放過一次,但播放後卻受到萬眾矚目,不少民眾紛紛打電話到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當時轉播超級盃的電視台)、Chiat/Day和Apple詢問:這是什麼?不僅僅當時美國三家主要電視台:ABC、CBS以及NBC都在討論這個廣告,還引起了其他50多家的當地電視台的熱烈討論。而新聞與雜誌的報導,更是不計其數。預估至少引起了5百萬人次的注意。

這個廣告不僅僅引起新聞媒體以及民眾的熱烈討論,甚至也獲得了許多的獎項,像是在2003年的世界廣告協會(World Federation of Advertisers)所頒發的“Hall of Fame Award”、1995年美國廣告的權威雜誌Advertising Age的“Greatest Commercial”、還有在1984裡榮獲全球廣告業最富盛譽的Clio Awards,而在1995年則被列入了Clio Awards的Hall-of-fame當中,另外還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獎項約30項。

究竟這個廣告有什麼偉大的地方呢?就從廣告的靈感開始看起:

1984這個廣告的來源是以一位英國作家George Orwell在1949年出版的小說<<1984>>為背景,在這個小說的故事裡,世界被極權主義籠罩著,並由三個主要群體組成:Eastasia、Eurasia和Oceania。<<1984>>主要就是描述Oceania的故事。作者以這個故事,暗喻當時的政治,政權由黨操控著,“He who controls the past, controls the future”,這是黨的標語,它以高壓統治的手段治理人民,人民受到24小時的監控,沒有靈魂,也沒有自己的生命。“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黨使用竊聽器以及告密制度,來監視每個人。主角Winston Smith也是被監視的一員,但是他卻十分地反對黨,一天他遇到了Julia,開始與她幽會,被思想警察發現並被認為已與反黨聯盟勾結。在經過嚴刑拷打後,Winston Smith最後被洗腦,接受黨的學說並說出我愛大哥。

         而1984這個廣告,運用這本書的時空背景,來暗喻當時的個人PC市場,自1981年IBM開始販賣IBM PC後,個人電腦的市場就被IBM這個大哥操控著。底下面無表情、沒有自已思想的人們,正在接受螢幕上大哥的洗腦。這個時候,代表著Apple,身穿白T恤女子出現了,將手中的錘子奮力一揮,丟向大哥正在訓話的螢幕,所有人為之驚訝。最後螢幕上秀出「On January 24th, Apple Comuter will introduce Macintosh. And you’ll see why 1984 won’t be like “1984”」表示蘋果(Apple, AAPL-US)的出現,打破了專制的個人電腦市場,讓電腦回歸到個人手中,因此使書中的1984得以改變現況,不再是以前的1984了。

這支劃時代的廣告,不只引起全世界的注意,也帶動了Macintosh的銷售量。在上市100天後,Macintosh已賣出約70,000台,銷售額已超過1億5千萬美元。我們可以知道,好的商品,加上好的廣告,就像是如虎添翼,能夠大放異彩。

>> 經典的Macintosh

§封面圖片來源 By Danamania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