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0 年手機夢成真!谷歌這次展現哪些「軟實力」?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0 年手機夢成真!谷歌這次展現哪些「軟實力」?

2021 年 10 月 23 日

 
展開

和蘋果如出一轍,Google 也覺得:​晶片這東西,還得自己來。

今天,Google 線上上舉辦了新一代 Pixel 6 和 6 Pro 手機的發表會。

和其它所有手機品牌都非常不一樣:儘管手機已經做了快 10 年,但 Google 仍壓根不是一家手機公司。它是站在科技前端,推動邊界不斷向前的,一家以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和先進計算技術聞名的公司。

Pixel 手機只是它用來更好地體現自己的創新,讓極少部分的用戶先用上最前端技術,獲得最獨特體驗的載體而已。而 Pixel 手機的用戶其實看中的是這些,而不是手機性能、電池容量等一般手機用戶成天拿著比來比去的數值。

在 Pixel 6 和 6 Pro 的身上,到處都是這類獨此一家,在其他手機上找不到的,最前端的技術和最獨特體驗。

大膽設計,凸顯 Google 的拍照強項

自從 5 年前第一代 Pixel 手機推出以來,Pixel 相機已成為智慧型手機拍照領域一個非常獨特的流派。獨特的 “ Pixel look ” 備受用戶喜愛。當然,這種獨特風格並非完全來自鏡頭本身,更多是 Google 計算攝影算法的功勞。但即便如此,很多 Pixel 用戶還是因為相機而愛上這款手機。

今年,在 Pixel 6 和 6 Pro 手機上,Google 做了一個超級大膽的設計決定:將手機背面的相機模組做到超級大,並且在機身外觀設計上獨立出來,起到凸顯的效果,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一台 Google Pixel 手機,拍照非常強。

結果就是這塊令人 “ 過目難忘 ”,甚至“不忍直視”的相機模組:

pixel6

在 Pixel 6 和 Pixel 6 Pro 身上,無論是光學硬體、圖像處理軟體,還是基於最先進機器學習模型的計算攝影技術方面,都和前代相比有了巨大的跨越。首先來看它的硬體配置:

這款手機主攝影機高達 5,000 萬像素,f/1.85 大光圈。

pixel6 lens

像素處理方面,Google 也採用業界慣用的像素合成技術,將相鄰的小像素合成 2.4 微米大小的大像素,讓成片更加清晰,在低光、暗光環境表現更好。和 Pixel 5 相比,Pixel 6、6 Pro 能夠捕捉到 2.5 倍的光量,讓照片的顏色真實度和清晰度都有了質量的提升。

更誇張的是,這次 Pixel 6 Pro 內置的遠攝鏡頭也高達 4,800 萬像素,自帶 4x 光學變焦,且支持高達 20x 超級解析度變焦功能。

超級解析度變焦(Super Res Zoom)是一個結合光學變焦、數位變焦和計算攝影的技術,之前在 Pixel 3 上就已經推出過,這次的變焦倍數和還原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

Pixel 6 Pro 相機模组示意

▲ Pixel 6 Pro 相機模組示意

Pixel 6 Pro 夜拍

▲ Pixel 6 Pro 遠攝鏡頭夜拍樣片
(Pixel 6 只有主攝和超廣角鏡頭,沒有獨立的遠攝鏡頭,但可以使用超級解析度變焦功能。)

在影片方面,Google 在研究一個非常重大的事:如何把用戶最喜歡的 Pixel Look,即 Pixel 手機獨特的拍照成片風格,也複製到影晶片。

在過去,這基本上是個 “ 不可能 ” 的任務。比如在 iPhone 上拍照和攝像,你應該能注意到成片之間是有明顯風格差異的,總感覺照片色彩更加飽和優美,而影片似乎沒那麽 “ 飽滿 ”。這是因為,對計算攝影來說,影片是一個非常難攻克的使用場景。簡單來說,60fps 的影片基本等於在一秒內拍攝 60 張照片。想要快速對這些照片進行計算攝影的風格渲染,對於手機 ISP(圖像處理單元)乃至整個處理器的計算要求大到難以想像。

不過,經過了多年的研發攻關,最終這件事並沒有難倒 Google:在 Pixel 6 和 6 Pro 上,Google 採用了全新開發的 HDRnet 神經網路,能夠讓色調映射(tonemapping)的效率變得更高。

關注 Pixel 6 消息的朋友可能知道,這一代新手機上 Google 用的並非市面絕大部分競爭對手的高通(Qualcomm, QCOM-US)方案,而是採用完全自主研發的 Tensor 處理器。此外,Google 將 HDRnet 神經網路直接嵌入到 Tensor 的 ISP 上,並且對神經網路工作進行加速,從而讓影片拍攝也能獲得經典的 Pixel Look。

Google 在計算攝影方面的創新,在 Pixel 6 和 6 Pro 上還有更多體現:

一、Magic Eraser 魔法橡皮擦

這是本次拍照方面的重點功能之一。我們常遇到一種場景:一張本來非常好的照片,背景裡突然跑出一個遊客,把照片的美感意境完全毀掉。現在 Pixel 6 和 6 Pro 內置 Magic Eraser 功能,可以在照片拍攝後自動或手動圈選想擦除的物體或人物,只需要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就能把 “ 電燈泡 ” 從照片中消失!

magic eraser

Google 找來了漫威宇宙《黑豹 2》電影的場景設計師 Hannah Beachler。她介紹,自己在工作中經常要跑各種外景,拍下值得參考和採用的場景給劇組看,但是若照片當中有 “異物” 出現,無法還原她拍下場景當時的感覺,很不利於工作開展。而現在有了 Magic Eraser 功能,Beachler 可以隨意刪改照片中的 “ 異物 ”,還原乾淨的場景:

這個功能很強大對吧?最強大的還在後面:Magic Eraser 支持本機最近拍攝的照片,也支持之前已經拍下的照片。當然,你還是得有一台 Pixel 6 或者 6 Pro 手機才能用上這個強大的照片後處理功能。

二、Motion Mode 動態模式

這是一個一個純提升照片美感的功能。一般智慧型手機拍照往往都是高快門速度,拍下的都是純靜態的照片,缺乏動態的感覺。Pixel 6 和 6 Pro 的解決方案是快速連續拍下多張照片,然後在 Tensor 處理器上,借助 ISP、軟體和計算攝影算法的力量,找到分別應該靜態和動態的部位,然後將照片智能 “ 融合 ”。

motion mode

三、Face Unblur 臉部去糊

用 Pixel 6 、 6 Pro 手機的鏡頭模組在同一時間拍下兩張照片,找到面部,然後智能融合,確保面部是清晰的:

face unblur

四、Real Tone 人像真實色調

對於深膚色的人來說,很多手機的人像拍照效果都很糟糕。這是因為大部分手機拍照優化算法的訓練都缺乏深膚色人種的數據。這些人像數據庫從數據構建的一開始就是存在偏差的。

real tone

Google 的解決辦法是從一開始就邀請大量深膚色用戶作為測試用戶,上傳更多的照片,中和訓練數據的偏差,訓練算法對深膚色的還原能更加真實。具體來說,在 Pixel 6 和 6 Pro 上,新的拍照算法能夠降低高光下的膚色變色,並且提升暗光下的人臉清晰度。就算不用新 Pixel 手機,用戶也能在 Google Photos 的照片修改-自動增強功能里體驗到 Real Tone 的效果。

自研 Tensor 晶片,讓最先進 AI 觸碰指尖

Google 在 Pixel 6 和 6 Pro 的拍照功能上實現的很多功能創新和技術突破,背後都是 Tensor 處理器的功勞。Rick Osterloh 介紹,Tensor 處理器是Google 公司歷史上在行動硬體技術上實現的最大突破結果。“ Tensor 是我們在人工智慧上多年投入,以及我們在晶片研發方面深度經驗的集中展現。”

至於為什麼將公司第一款完全自主研發晶片命名為 Tensor(張量),Osterloh 表示這也是對 Tensor 作為機器學習計算基礎模組的致敬。

Tensor 處理器

Tensor 處理器的設計目標非常簡單:讓行動設備的用戶以最直接的方式體驗到 Google 在 AI 技術方面最先進的研究進展。Tensor 產品經理 Monika Gupta 表示:“ 行動晶片的更迭,完全無法跟上 Google 在機器學習 AI 科研方面的速度。與其等他們追上,我們決定自己來做一款晶片。”

就像英特爾(Intel, INTC-US)的 x86 已無法滿足蘋果那樣,高通似乎也已無法滿足 Google。這是一個計算進入瓶頸的時代,也是一個計算產業格局重寫的時代。如果 Google 想要實現它自己對於智慧型手機的理想,它必須走蘋果的路,從硬體到軟體,從核心技術到用戶體驗,實現完全的垂直整合。

Tensor 處理器 2

讓我們來具體看看 Pixel 6 和 6 Pro 上的 Tensor 處理器都有哪些技術突破。

據 Gupta 介紹,Tensor 處理器的每一個方面,都專門面向 “ 如何更好地運作 Google 機器學習模型 ” 進行優化。Tensor 處理器包含 7 大主要模組:CPU、GPU、系統緩存、ISP(圖像訊號處理單元)、Security(安全單元)、Context Hub(低功耗感知計算單元)和 TPU。

  1. Tensor TPU 是 Google AI 專門開發的模組,負責運作一些相對來說更依賴算力的模型
  2. 在 ISP 上,Google直接嵌入了一些最先進的圖像處理相關算法,用於驅動相機、Google Photos 等產品和服務的先進功能,比如前面提到過的 Magic Eraser 和 HDRnet 機器學習影片色調處理等
  3. GPU 為 20 核,能夠支持主流 Android 遊戲的高速公路運作,並且驅動 Pixel 6 和 6 Pro 手機分別 90Hz 和 120Hz 的動態刷新率
  4. Context Hub 作為低功耗感知計算單元,驅動著 Pixel 用戶熟悉的很多非常好用的感知計算功能,比如 Now Playing 能夠自動查詢和告知周圍正在播放的歌曲名稱,以及驅動顯示屏在低功耗狀態下保持常亮並顯示重要通知事件等

在異構計算方面,Google 表示這次 Tensor 優化方向不是讓每一個獨立單元和核心都能跑到最高分,而是針對同一個複雜應用的多種不同任務,不同單元之間能夠高效、均勻地分配和執行這些任務。

“ CPU 和 GPU 峰值速度,在跑分評測上可能很好看,但對於真實使用場景的體驗來說沒有什麼代表意義。Pixel 5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Google 帶來很好的使用體驗,即使我們的硬體在跑分並不高。” Gupta 表示。

千萬別以為 Tensor 的性能不高。據 Google 透露,搭載 Tensor 處理器的 Pixel 6,和 Pixel 5 的 CPU 和 GPU 性能提升分別達到 80% 和 370%。

pixel6 性能

最懂你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

Tensor 處理器所解鎖的機器學習能力,帶來的 AI 創新,遠不止相機層面。Google 希望通過自研處理器革新手機的其它常用功能,帶來更多前所未有的體驗。在語音輸入方面,通過 Tensor 處理器,Google 多年來最專精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終於能夠在智慧型手機的載體上展現真正的力量。

一、語音識別

Pixel 6 和 6 Pro 搭載了目前為止全世界最強大的當地離線語音識別模型,能夠以極高的準確度準確地實現聽寫。而由於 Tensor 處理器的單元設置,模型運作的功耗顯著降低。所以現在,你可以輕鬆地用語音進行輸入了,速度比打字快得多:

還可以在說話的同時用手指觸控文字,在句子的指定位置添加和刪減內容:

更有趣的是,過去我們在打字輸入時,輸入法對於錯字的修改建議,通常是按照鍵盤按鍵的位置推薦近距離的可能單詞。而在 Pixel 6 和 6 Pro 的語音輸入上,修改建議推薦的是發音近似的單詞,比如 Catherine → Katherine 或 Kathryn 等。

此外,Pixel 的語音輸入現在還可以輸入 emoji 了:

以上這些語音輸入功能,完全是在當地進行的。也就是說就算沒有網,也可以用語音進行輸入。

二、電話輔助功能:Google Duplex 超級增強版

前幾年的 Google 年度開發者大會 I/O 上,曾有這樣一組電話相關的輔助功能:Google Assistant 虛擬助手可以冒充用戶接打電話,幫助用戶在消費場所訂位、查詢資訊,還可以阻攔潛在的機器人和詐騙電話。

這項技術名為 Google Duplex,融合了自然語言理解和語言轉文字等技術。它一經推出就備受 Google Assistant 和 Pixel 用戶的歡迎,儘管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它有點 “ 沒人性 ”,但不管怎樣,Google看樣子是要把 Duplex 做下去了。

現在,Tensor 處理器讓 Duplex 技術工作起來更加“遊刃有餘”。

首先是給商業機構打電話。大家應該都經歷過 “ 坐席忙,請等待 ” 的煩惱,但在 Pixel 6 代手機上,現在你可以直接讓 AI 代替你打電話。

首先,在打電話之前,手機就能直接顯示該電話目前的坐席客服預估等待時間:

電話撥出後,AI 還能直接用文字轉述機器人提供的菜單選項內容:

甚至,AI 還能代替你一直聽著無聊的音樂,監聽坐席客服應答,立即提醒你。

三、當地離線即時翻譯,現在支持更多應用場景

前兩年,Google在 Pixel 手機上推出過 Live Transcribe 功能,即使觀看的影片沒有提供字幕,也可以在當地自動產生準確的字幕,支持英語等主流語言。現在借助 Tensor 處理器的力量,Google在影片、音樂和文字等多種內容,以及聊天、播客、影片等多種應用和場景下都能夠實現即時翻譯(Live Translate)。

比如在聊天場景下,Live Translate 支持 Android 原生短資訊、WhatsApp、Google Chat、Snap(SNAP-US)chat(Sna, SNAP-US)、Instagram、Twitter、Line 等主流IM和社交應用,支持多達 18 種語言的即時互譯。注意下圖英文轉日文,資訊不是在接收端翻譯,而是在發送端就可以直接翻譯好並發送出去:

更多細節

Pixel 6 的價格為$ 599, 而Pixel 6 Pro則$ 899 起。

顯示屏
Pixel 6 搭載一塊 6.4 吋 OLED全面屏, 20 : 9 比例, 1080×2400 解析度(FHD 411 ppi),動態刷新率最高 90Hz

Pixel 6 Pro 螢幕尺寸為 6.7 吋 LTPO(低溫多晶氧化物)OLED 螢幕,19.5 : 9 比例,1440 x 3120(QHD 512 ppi),動態刷新率最高 120Hz

兩款機型螢幕均採用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 ,支持HDR、低功耗 Always-on display 等技術。

處理器
兩款機型均標配 Google Tensor 處理器和 Titan M2 安全協處理器

儲存
Pixel 6 : 8GB LPDDR5 RAM; 128 或 256 GB UFS 3.1 內處理器

Pixel 6 Pro: 12GB LPDDR5 RAM; 128 , 256 或 512GB UFS 3.1 內處理器( 512GB 版本僅面向美國和澳洲市場)

電池
Pixel 6 4614 毫安時,Pixel 6 Pro 5003 毫安時

均支持 Qi 無線充電;使用Google 30W USB-C 充電頭,可以 30 分鐘快充至 50% 電量;均支持電池共享(給其它設備無線充電)

隨機僅提供 USB-C 數據線,充電頭需要單獨購買

通訊
兩款機型均支持 Wi-Fi 6E( 802.11ax )

5G 方面,目前來看兩款機型各有兩個不同型號,型號 1(Pixel 6 GB7N6 ,Pixel 6 Pro GLUOG)支持 Sub 6 ,型號 2(Pixel 6 G9S9B ,Pixel 6 Pro G8VOU )支持 Sub 6 和毫米波 5G

eSIM 支持,不確定是否綁定 Google Fi

藍牙 5.2
NFC(日本版支持 FeliCa 非接觸支付)

Pixel 6 Pro 搭載超寬頻(UWB)晶片,用於測距和空間定位(目前尚不確定未來是否會在軟體層面增加文件傳輸等高級功能)

解鎖
屏下指紋

防護
IP68 防塵防水

顏色
Pixel 6 :海沫色 (Sorta Seafoam)、珊瑚粉 (Kinda Coral)、風暴黑 (Stormy Blakc)

Pixel 6 Pro:雲霧白 (Cloudy White)、陽光黃 (Sorta Sunny)、風暴黑 (Stormy Black)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