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貝佐斯拚環保不是說說的!「地球基金」要捐 20 億美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貝佐斯拚環保不是說說的!「地球基金」要捐 20 億美元

2021 年 11 月 5 日

 
展開

亞馬遜(Amazon, AMZN-US)公司創辦人貝佐斯上週末坐著價值 6,500 萬美元的灣流 G650ER 噴氣式飛機赴英國格拉斯哥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6。來自全球 20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們將在這不到兩周的時間碰撞對策,應對氣候變暖的核心難題。

不過,搭乘私人飛機來關心碳排放?這番操作讓貝佐斯人未到場先被嘲,但想必堂堂 “ 世界第二富豪 ” 絕不會感到尷尬,畢竟同業們也是這麽幹的,光是私人飛機就來了 400 多架,包括美國總統拜登的空軍一號。拜登還得每天坐著大油耗的車隊在格拉斯哥和愛丁堡之間 30 英里路往返奔波。

焦點繼續回到貝佐斯。這次他還真沒空著手來——在 11/2 的演講上,他宣布通過貝佐斯地球基金(The Bezos Earth Fund)為自然保護和改造糧食系統提供 20 億美元。加上今年 9 月份承諾捐贈的,用於保護地球上 30% 的陸地和海洋的 10 億美元,這些款項將均會在 2030 年交付。此番慷慨迅速登上了各大海外媒體的版面。至於捐款具體怎麽使用還沒有確切說法。11/4 有消息證實貝佐斯已出售了大約 20 億美元的亞馬遜股票。此外,貝佐斯的十分鐘演講中提到了亞馬遜在 2019 年的氣候承諾—— 2025 年讓可再生能源為所有業務提供動力,在 2040 年實現凈零排放的目標。

談及捐款的初心,貝佐斯終於提了一嘴自己的藍色起源火箭,並表示,正是 7 月份這趟太空之旅讓他對環保心有戚戚焉:“ 從高處回望地球,大氣層似乎如此稀薄,世界如此有限,如此脆弱。” 而太空事業正是他先前被環保群體指責的由頭——有那麽多閒錢為何不去保護地球,整天老想著 “ 上太空 ”,更別提火箭燃料對地球大氣層的影響了。

除了這 20 億美金的捐款,貝佐斯地球基金還與洛克菲勒基金會、宜家基金會 “ 拉了個小群組 ” ——組建一個全球人類和地球能源聯盟,幫助貧困國家實現可再生能源轉型。地球基金承諾掏出 5 億美元支持這個項目。據其官網介紹,該基金建立的基礎是貝佐斯承諾的 100 億美元贈款,這筆錢會在接下來的十年裡發放。

20 億是天價的 “ 贖罪券 ”?

既然如此爽快地掏錢保護地球,為什麼貝佐斯仍被罵為富不仁?他冤不冤?

作為一家由網路電商業務驅動的科技巨頭,可想而知亞馬遜在碳足跡方面的 “ 造詣 ”。畢竟數十億件商品是需要坐著飛機、卡車和輪船才能從世界各個角落到達消費者家門口。美聯社消息稱,為了提高配送效率,亞馬遜在今年 1 月宣布再購入 11 架飛機。

亞馬遜今年 6 月發布的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中指出,2020 年其碳排放量為 6,064 萬噸,相當於燒了 1.4 億桶石油,與 2019 年相比出現了 15% 的成長,化石燃料的排放量也猛增 69%。

新冠疫情讓全球的經濟活動陷入凝滯。根據東英吉利大學等三所英國大學的研究,去年全球的碳排放量因此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大幅度的削減—— 24 億噸,與上期相比下降 7%。

然而,亞馬遜卻實實在在地從中受益。居家隔離帶來的新需求讓全球消費者越發依賴線上零售。2020 年底亞馬遜的財報顯示,全年凈銷售額成長 38%,達到 3,861 億美元的歷史成績。排放量也伴隨著業務的擴張而成長。不過亞馬遜方面辯解道,雖然排放總量上去了,但強度降低了,也就是說亞馬遜每花費一美元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降低了 16%。

在氣候議題上,亞馬遜甚至和自家員工也鬧得很難看。美國勞工官員發現亞馬遜在去年四月解雇了 2 名加入了 “ 亞馬遜氣候正義員工組織 ” 的員工,懷疑此舉是為了報覆二人公開批評公司在環保和倉庫安全問題的行為。該組織對亞馬遜提出的目標包括:實現 “ 2030 年零排放 ”,限制和化石燃料公司之間的合作,拒絕出資支持那些不肯承認氣候變化事實存在的政客。儘管公司方面不接受這一調查結果,堅稱職員被解雇是因為他們 “ 一再違反內部政策 ”,並非因為得罪了雇主。

有了之前的種種鋪陳,不難理解貝佐斯此時出來關懷地球的舉動收獲掌聲寥寥,只被視為理所應當。

另一方面,或許是與其他同等量級的富豪相比,他在慈善事業上的反應有點晚。比如,他並沒有簽署由巴菲特和蓋茲在 2010 年的號召——讓億萬富豪承諾把大部分財富投入慈善。不過,近年來貝佐斯的慈善表態變得密集。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貝佐斯凈資產高達 1,960 億美元(僅次於馬斯克),最新宣布的這 20 億捐款僅占他凈資產的 1% 左右。卸任亞馬遜 CEO 後,他仍持有比例 10% 左右的股份。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貝佐斯今年累計出售的股票規模約為 86 億美元,部分原因在於為其私人航天公司 “ 藍色起源 ” 造血。

“ 這次,我想當個好人 ”

貝佐斯對氣候慈善事業的貢獻和影響毋庸置疑。接下來的關鍵是,貝佐斯還想做什麼?

從亞馬遜和貝佐斯本人已有的行動,大致可分為慈善亞馬遜產業鏈氣候科技投資三個方面。

首先是慈善領域。貝佐斯稱,在明年的會議上他的基金將著眼非洲。在 COP26 提出的 20 億美元捐款的主要目標之一,正是改善糧食供應——通過解決非洲的土地退化問題,提高土壤肥力和產量,還能固碳,促進就業和經濟發展。

去年 6 月,亞馬遜的氣候承諾基金投資了 11 家氣候技術公司,並將一些技術整合到亞馬遜的業務鏈條中。比如,向電動貨車和卡車製造商 Rivian 訂購 10 萬台電動貨車,預計 2030 年上路。據海外科技媒體 Geek Wire 報導,混凝土生產商 CarbonCure Technologies、碳抵消驗證平台 Pachama、電動汽車電池回收商 Redwood Materials、節能電機製造商 Turntide Technologies、電動飛機製造商 BETA Technologies、電池軟體公司 Ion Energy 及氫電航空公司 ZeroAvia 等一眾氣候技術新創公司均得到了氣候承諾基金的青睞。

以貨運業為例。貨運是亞馬遜最為關鍵的環節之一,卻也是它實現脫碳目標的最大難關。用於運送消費品的船只通常比較舊,多採用傳統化石燃料。所以,亞馬遜就盯上了來自加州的新創公司 Infinium。在最近的一輪融資中,亞馬遜為 Infinium 聯合領投了 6,900 萬美元的融資。Infinium 正在開發超低碳燃料用來取代碳密集型柴油和噴氣燃料,可以用於航運、海運及重型卡車車隊。這家公司還在研發由 “ 綠色氫氣 ” 和廢二氧化碳合成的 “ 電子燃料 ”。

“ 世界在過去的 20 年裡已經被寵壞了,當時,由於網路、軟體和雲,公司可以在六個月內從零成長到十億美金,” 亞馬遜氣候承諾基金的管理者彼得森指出,氣候技術的問題很難、“ 它是原子而不是比特,因此他們的擴展要更困難,更需要時間。”

除了亞馬遜,氣候科技的投資領域也不乏其他積極的身影,比如來自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 10 億氣候創新基金和比爾蓋茲牽頭的突破能源風險投資公司(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等。

至於貝佐斯在未來的興趣重點——太空旅行市場,或許才是會惹出更多爭議的部分。貝佐斯一直炫耀自家的藍色起源用的是液態氫和液態氧推進器,比起維珍創辦人理查德布蘭森的 VSS Unity 用的混合推進劑更環保。

燃燒推進劑為火箭升入太空提供能量,也會帶來溫室氣體和空氣污染物。太空諮詢公司 Northern Sky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師卡薩波斯基(Dallas Kasaboski)對 Space.com 表示,“ 科學界目前不知道、也沒有足夠的證據來判斷火箭發射可能在什麼時候開始對地球產生可衡量的影響。與此同時,隨著火箭發射次數的增加,平流層已發生了變化。” 可是,“ 太空愛好者 ” 貝佐斯對太空旅行的成長潛力,顯然還有蓬勃的野心。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