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報及營收公布有多重要?Fugle股市小幫手告訴你
作者 Fugl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ugle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ugl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報及營收公布有多重要?Fugle股市小幫手告訴你

2016 年 7 月 8 日

 
展開

財報公布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是對答案的緊張時刻,印證投資者對於預估EPS及預估股價的準確性驗證。

財報的組成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流表及附註揭露,最重要的焦點必定是損益表,損益表組成的區塊包含了:營業收入、毛利、營業費用、業外收支,進而計算每股盈餘。

假設投資人對於標的近期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附註揭露、新聞等事項均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那麼在財報發布前,僅有相對領先的營收公布結果能夠追蹤,以利後續調整標的公司的預估EPS。

對於沒有內線的投資者來說,正如老老實實過生活的我一樣,營收公布絕對是判定標的狀況的首要資訊,不論是盤中或是盤後,第一時間獲得標的公司的營收訊息,將營收導入原預估的模型中,推估EPS和股價,決定後續的交易策略,是價值型投資人必做的功課。

待每季(上市櫃)或每半年(興櫃)財報公布後,檢視毛利率、費用率、業外收支率是否需要「替營收打個折」,以更準確的預估EPS。

註:所謂替營收打個折,就是營收成長率很高,但毛利卻在下滑,此時聰明的投資人必定需要在這部分做演算來決定日後營收公布打折的程度,反應更準確的預估EPS。

落後指標是用來確認預測的正確性  – 漢平(2488-TW)

舉個近期的例子,我平常在追蹤的標的不下於100間公司,在今年2月時,剛好在追蹤光電通訊類股及生活產業相關類股,我篩選了幾隻潛力股作為口袋名單,其中之一是漢平,主要產品為音樂撥放器、midi、混音器、唱盤等,主要用於 PUB、夜總會、演唱會、廣播電台、音樂錄音室等消費娛樂場所及工作室、個人視聽娛樂使用等之音響器材。後來因為工作及準備的出國旅行,而從3月就忽略了追蹤。直到6月初,赫然發現2月時的口袋名單後續月份營收成長如此強勁,Q1財報早已於5月公布且結果表現極佳而需上調原先預估數,因疏於後續追蹤而股價也一去不復返,真的是欲哭無淚。

眾多大師都說過,投資的成功與否,買入價格決定了大部分的因素,營收變化並不代表股價一定會在當下如實反應,在此我不是想介紹如何用營收資訊獲利,而是提醒朋友們,營收對於大部分的投資人絕對是重要的第一手資訊,可以透過下方表格,得知營收公布與股價及報酬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各月營收公布後之收盤股價分別如下:

營收是落後指標嗎?_北極燕鷗-02營收是落後指標嗎?_北極燕鷗-03

Fugle股市小幫手-你的股票研究助理

當投資標的或潛在研究標的數量多時,非全職投資者可能因工作忙碌而遺漏追蹤訊息,此時,如果能有一個主動的股市研究助理來自動提醒你的持有標的或者觀察名單標的營收公布情形,或許原本的潛在標的就能在關鍵時刻變成主力持股。

近期Facebook Messenger機器人平台開放,Fugle團隊於是針對此需求為投資人開發了目前台股市場上第一個股票研究助理機器人:Fugle股市小幫手。這個服務可以將我觀察中的100多家公司加入自選,由Fugle股市小幫手即時提醒營收公布及重大訊息之公布,各位朋友可以使用類似的服務來即時接收市場最新資訊,好幫助自己提升投資追蹤管理的效率,並找到下一個優秀的標的。

營收是落後指標嗎?_北極燕鷗-04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ugle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ugl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