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報高於預期卻令人擔憂?「蘋果」正在面臨哪些風險?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報高於預期卻令人擔憂?「蘋果」正在面臨哪些風險?

2021 年 8 月 3 日

 
展開

儘管對新機銷售樂觀,但晶片供應仍是個問題。7 / 28 早上,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發布了 2021 財年第三財季(自然年的第二季度)業績。報告顯示,蘋果公司 Q3 季營收為 814.3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了 36%;淨利潤為 217.4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93%。這兩項業績數據均高於市場預期,與上期相比增幅也創下歷史新高。其中,蘋果公司第三財季大中華區淨營收為 147.62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增幅達 58%。

但此次蘋果仍然沒有給出目前季度業績指引,而這也是疫情以來連續第 6 個季度沒有發布指引,突顯了公司未來成長的不確定性。導致的結果是,儘管蘋果季度總營收創歷史同期最高、服務收入也創歷史最高、iPhone 銷售與上期相比激增近 50%,但股價卻不漲反跌

蘋果公司預計下一財季營收仍是 “ 非常強勁的兩位數百分比與上期相比成長 ”,但可能會慢於第三財季。蘋果還提示到,第四財季的服務收入與上期相比成長恐將放緩,蘋果的硬體將受到一些晶片短缺的限制

一、多項業績數據高於預期,未來新機銷售樂觀

此次最新公佈的財報,蘋果公司在所有區域市場及所有業務方面都實現了超過兩位數的與上期相比成長。按照市場區域劃分,當季美洲部門的營收為 358.70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33%;歐洲部門營收為 189.43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33.7%;大中華區營收為 147.62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增幅達 58%;日本部門營收為 64.6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30%;亞太其他地區營收為 53.9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8.5%。

對於中國市場優異的成長表現,蘋果公司 CEO 庫克稱充滿自豪,用戶對於 iPhone 12 Pro 和 12 Pro Max 的反響非常強烈,所以銷售非常不錯。“ 有很多新用戶開始購買蘋果公司的產品,比如過去一個季度中,2/3 的 Mac 和 iPad 中國用戶都是新用戶,Apple Watch 的中國用戶中 85% 都是新購買用戶。”

根據產品分類,當季 iPhone 營收為 395.7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50%,高於分析師預計的 340.1 億美元;Mac 營收 82.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6%,高於分析師預計的 80.7 億美元;iPad 營收 73.7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2%,高於分析師預計的 71.5 億美元;可穿戴設備、家居及配件營收 87.7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36% ,高於分析師預計的 78 億美元;服務的營收為 174.86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33% ,高於分析師預計的 163.3 億美元。

而從營收結構看,當季 iPhone 佔蘋果總營收的比重為 48.6%,依然擔當營收主力,但佔比在持續下降,而作為第二大業務的服務業務,營收佔比已上升至 21.5%。庫克稱蘋果的服務業務包括許多產品,公司在音樂、影片、雲服務、廣告和支付方面都創下記錄,目前蘋果現在擁有 7 億付費用戶,較去年同期成長 1.5 億。“ 很明顯,我們對服務戰略的長期投資正取得成功。”

對於未來一年 iPhone 營收的成長,庫克依然保持樂觀,稱一方面來自於 iPhone 保有量非常大,已超過了 10 億台;另一方面是有忠誠度高和對產品滿意的用戶,在美國、英國、澳洲、日本及中國等市場,蘋果都位列最暢銷手機的前幾位。第三財季換機用戶和升級用戶數量都出現了強勁的兩位數成長,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第三財季成長,兩個類別的成長我們都非常滿意。“ 在全球,大多數市場 5G 網路還處於非常早的階段,滲透率非常低,但高端買家也在為未來的部署購買我們的產品,他們的手機可能用兩年或者更長時間,因此 5G 也是他們購買蘋果產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從諸多角度來預測,今年新 iPhone 或將迎來一波熱賣今年還有 5G 因素的提升,隨著美國和全球諸多市場逐步鋪設 5G 網路,iPhone 用戶也需要更換 5G 機型。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分析師預計,今年新 iPhone 可能會帶來 2.26 億部的週期銷量,接近於 iPhone 11 的週期。

但蘋果公司 CFO 盧卡.馬埃斯特里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預計截至 9 月的第四財季蘋果仍將實現兩位數的與上期相比成長。但同時,馬埃斯特里也說,由於匯率變化、服務業務成長放緩以及晶片短缺所帶來的供應鏈影響,預計第四財季蘋果營收與上期相比增幅將低於第三財季 36% 的成長。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稱,鑑於疫情期間 Mac 和 iPad 銷量激增,基數效應過高疊加經濟重新開放後人們的居家娛樂需求減少,都會令蘋果未來幾個季度數據與去年同期的比較 “ 更為艱難 ”。除了硬體方面,預計 App Store 應用商店等重點服務類收入也會放緩,而下一財年起的季度總收入會與上期相比下滑。

二、多重風險疊加,蘋果未來成長的隱憂

去年,因為疫情影響供應鍊和研發週期,蘋果將通常在 9 月發布新 iPhone 的時間,延遲到了 10 月份。對於在今年 Q3 發布新機的時間,蘋果此次並沒有正面回應,但資本市場擔心蘋果的晶片供應新冠疫情中國政策監管措施對其業績成長的影響。

庫克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蘋果公司正面臨與晶片相關的供應限制,需求之大超出了公司的預期,以至於很難在我們試圖獲得的交貨時間內獲得整套零件,這將影響公司第四財季的 iPhone 和 iPad 銷售。“目前晶片短缺主要影響 Mac 和 iPad,我們曾預計短缺影響總額將達到 30 億到 40 億美元。但我們實際上能夠緩解部分影響,我們的目標是將短缺造成的影響保持在該區間的低階部分。”

而在自研晶片方面,庫克也談到 “ 蘋果如何決定產品中的某個零件是自己開發還是購買 ” 的問題,他表示會選擇更好的,同時他們思考自己能否做到最好。M1 晶片的成功研發,也讓蘋果不再依賴  “ 蘋果晶片團隊有能力製造出比能購買到的更好的產品,M1 晶片效果出乎意料,這是他們能為用戶提供的更好的體驗,並且該晶片一直在推動 Mac 和 iPad 的銷售。”

研究公司 CFRA 分析師安吉洛.齊諾表示,蘋果可能會為其下一代手機儲備晶片,從而減少目前型號的出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蘋果面臨的歐美監管審查環境正在趨嚴,特別是蘋果應用商店對App開發者的訂閱收入“抽成費”正被業內猛烈抨擊,可能會放緩最近幾年的高速公路成長態勢,包括打擊庫克最為看重的服務業務收入。

近期,又有 Coronavirus Reporter 和 Calid Inc 兩家開發商加入了對抗蘋果的行列,一旦上升到反壟斷的範疇,蘋果就可能面臨被司法禁止的監管風險。目前,除了供應鏈緊張、反壟斷糾紛等潛在問題和風險之外,蘋果公司還將面臨著新冠疫情的減退對公司業務帶來的不確定性。

庫克表示,儘管已爆發了 20 個月,但這場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並沒有消退的跡象,不斷出現的新變種已慢慢突破了疫苗的防護,導致已經放緩的疫情再度攀升,也促使放鬆管制的各國再度收緊政策。美國政府已再度建議民眾在室內帶上口罩,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同時庫克還提到,由於新冠病毒可能 “ 捲土重來 ”,蘋果將其員工返回公司辦公的期限從 9 月延遲到 10 月。

有媒體分析認為,新冠疫情給蘋果這樣的科技公司帶來的影響是雙面的。一方面,疫情導致民眾被迫居家,帶來了設備升級和網路服務的需求,推動手機 PC 銷量飆升,網路服務訂閱成長。但另一方面,疫情也直接衝擊到科技產業鏈,導致晶片產能不足,影響物流服務,這些也會給科技公司業績帶來負面影響。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